【新聞大家談】美版大撒錢 去向出乎意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9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1月29日)的《新聞大家談》。今日焦點:美版大撒錢,去向出乎意料,徹底顛倒川普(特朗普)政策;6州警告拜登,若違憲法庭見,但法院可能被拜登政府動刀?與虎謀皮,加拿大教訓深……

拜登昨天又簽行政令,規定了美國外交政策中,大撒錢的優先項目,去向相當出人意料;6個州的總檢察長聯名致信拜登說,如果出台違憲法的行政令,咱們法庭見,而拜登政府準備怎麼應對呢?

加拿大疫苗接種進度落後,現在曝出原因之一是加拿大曾經試圖與虎謀皮。今天一起來討論這些話題。

1、【大反轉 拜登外交優先項 逆轉川普政策】

川普政府任內,曾下令在美國的外交政策及外國援助中,優先考慮國際宗教自由。因為信仰自由是美國的基石,而且壓制宗教信仰等基本人權的國家,往往也是國際秩序的破壞者。

而現在,拜登政府制定了新的外交政策優先項目。

1月28日,美國國務院發布聲明,宣布拜登當天簽署了行政令,將在美國外交政策中「優先考慮性健康、生殖健康和生殖權力」。

聲明中說,拜登-賀錦麗政府認為,賦予婦女和女童權利和保護她們,包括促進她們的性健康和生殖健康和生殖權力,是美國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的核心部分。因此拜登下令,撤銷川普總統2017年一項決定,當時川普政府要求聯邦政府在施行對外援助時,不得資助任何推進墮胎的外國非政府組織;現在拜登取消了這項政策,宣布未來將為接受美國援助的國家,提供更多的艾滋病護理、計劃生育服務等援助。拜登政府宣稱,這將會幫助女性發揮潛能,推動社會和經濟發展。

拜登政府要在外交政策中優先考慮這些內容,宣稱這與美國國家安全有關。

曉旭、秦鵬:為什麼要把美國納稅人的錢,投入支持這些項目?到底是要鼓勵什麼?

過去幾年,川普政府把國際宗教自由,列為美國外交優先考慮的因素,在全球產生了什麼效應?而這屆政府的做法會在全球產生什麼效應?

外界在選前就預計到,拜登團隊會推行左翼政策,但是推進速度這麼快,力度這麼大,還是出乎一些人的意料。為什麼?另外,拜登說要促進美國團結和癒合,為什麼卻優先推進一些最有爭議的內政外交政策?

2、【6州總檢察長致信拜登 不守憲法法庭見】

拜登上任後,立刻簽署多項行政命令,包括凍結前總統川普的驅逐非法移民政策等;對此,美國6個州的總檢察長聯名致信拜登,要求他遵守憲法,否則法庭上見。

根據西維吉尼亞州WHSV電視台報導,西維吉尼亞州總檢察長莫里西,27日致函總統拜登,警告他如果做出任何超越權限、違背憲法,或是有害公眾利益和民眾就業機會的行政命令,都會受到地方起訴。這封信獲得了阿肯色州、印第安那州、蒙大拿州、密西西比州和德州的總檢察長聯名簽署。

各州有多大空間,來抵禦聯邦的違憲行政令?

3、【準備改革最高法院? 拜登政府成立委員會】

州與聯邦的法律之爭,常常會入稟最高法院;目前聯邦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6人被認為偏向保守派,這被左翼視為推動激進政策的一大阻礙。

據美國媒體《Politico》報導,現在,拜登政府將設立一個委員會,旨在改革法院和聯邦司法機構,外界質疑,這可能是拜登政府為增加最高法院大法官名額做準備。

這個委員會將設在白宮法律顧問辦公室之下,由拜登競選團隊的律師鮑勃·鮑爾在幕後協調。知情人士Politico表示,委員會預計將有9到15人名成員,預計包括奧巴馬時期的副助理司法部長羅德‧裡格斯,和美國憲法協會前主席卡弗雷德‧里克森等人。

Politico指出,里克森支持改革最高法院,她曾在2019年的一次採訪中說:「在憲法中,並沒有規定最高法院只能有九個人」。

去年10月,拜登就曾對媒體說,他計劃組建一個委員會,來研究制定法院改革問題,不過他當時表示,這個委員會與「填塞法院(增加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人數)無關。」

秦鵬:填塞法院這個事,羅斯福就想做,但是失敗了。給我們說說,改變大法官人數要走哪些流程,現在的局面下,左翼有勝算嗎?

一些左翼人士說,即使不填塞法院,也要推進對最高法院和其它法院的改革,問題是他們想怎麼改?方向是什麼?怎麼評價這種做法?

4、【南非變種傳入美國 英國變種致美國首例死亡 】

來關注美國疫情的消息。新澤西州衛生官員週三宣布,新澤西州一名患者,因感染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英國變種而死亡,這是美國第一例因感染英國變種而死亡的病例。

同一天,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官員宣布,美國首次發現兩例感染了南非病毒變種的確診病例,該變種的傳染性更強。而且目前掌握的信息顯示,這2個病例都沒有旅行歷史。

不少專家都提到,南非變種比英國變種更危險,因為南非變種毒株的蛋白質結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能不能為我們通俗地解釋一下,那意味著什麼?現有各類疫苗還有效嗎?

5、【加拿大疫苗接種落後 中共曾阻撓合作研發】

隨著疫情升級,各國都在搶推疫苗接種行動,而加拿大行動遲緩。部分原因竟和中共有關。

根據英國劍橋大學「數據世界研究所」公布的資料,現在加拿大已接種疫苗的人口比例,居全球第20位,落後於七大工業國的大部分國家,也落後於羅馬尼亞這樣的中等國家。

而疫苗供應延遲的部分原因,竟和中共有關。加拿大《環球郵報》1月26日引述「加拿大全球事務部」的消息說,加拿大原計劃和中國企業康希諾生物,合作研發疫苗,但2020年5月19日,加拿大政府得知,運往加拿大的候選疫苗,被中共海關總署扣押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無法運到加拿大進行測試,加拿大被迫於8月份宣布取消和康希諾的合作。

去年疫情高峰期,中共把防疫醫療物資的供應鏈武器化,居然也把疫苗武器化。可這種舉動恰恰促使去年,各國政府開始反思供應鏈過度集中在中國,對本國國家安全的危害,不少政府都出台政策,希望把關鍵供應鏈轉移出中國。中共不是適得其反嗎?所以中共到底打的是什麼算盤?西方國家會接受這個教訓嗎?

6、【通化男子說「餓了快10天」被行政拘留】

大陸疫情升級,吉林通化1月18日突然宣布封城,22日起對居民實施居家封閉管理,一律不得外出,只允許讓工作人員上門幫助解決問題,導致民生問題大量爆發,很多居民缺糧缺藥,湧向微博等社交平台求助。

而官方在向市民道歉後,又隨即對求助的網民展開打壓。1月28日,通化市公安局東昌分局宣稱,當地一名男子捏造「餓了快十天」等虛假事實並發布到網絡,構成了尋釁滋事,被行政拘留10天。

對此有網民說,中共不是在防疫,是在防人。

這個網民到底說了什麼?當地的總體事實情況到底是什麼?怎麼評價中共的行動?

7、【拜登防疫政策 11方案和川普有何不同?】

拜登21號簽署行政令,調整美國防疫政策,11項具體措施包括:

搭乘航班前往美國,必須接受核酸檢測陰性的證明,抵達美國後必須接受隔離;
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跨州巴士、參觀旅遊景點時,必須戴口罩
正在準備通過藥局分發疫苗
引用《國防生產法》,擴大生產疫苗,和其它防護用具
通過聯邦緊急管理中心,建設公共疫苗中心
100天內,為1億人接種疫苗
建立學校、兒童中心等教育機構重新開放的指導原則
加強學校和疫情的數據蒐集工作
提倡雇員的安全權利
創造新組織,監督病毒檢測
把資源投入疫情嚴重的社區
另外,拜登政府試圖推進一項1.9萬億美元的疫情紓困方案,重點之一是疫苗生產和分配。

這和川普政府的做法有哪些相同,哪些不同?會對疫情產生顯著的遏制嗎?

8、【永不滅亡?研究指病毒可逆轉錄 並整合入人體基因組】

疫情爆發以來,不斷有感染者康復幾個星期或幾個月後,核酸檢測再次呈陽性的案例,而且許多案例復陽的原因未知。

對此,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和懷特黑德生物醫學研究所的科研人員,通過體外細胞實驗發現,新冠病毒的核酸片段,能整合到感染細胞的基因組中,之後可以不斷複製產生出新的病毒。這篇論文尚未通過同行評審,於2020年12月12日發表在預印本網站bioRxiv上。

曉旭:能不能用通俗的語言說說,這項研究的發現?有人說這等於是「永不滅亡的病毒」,是這樣嗎?

在你看來,這項研究的可信度有多高?有什麼現實意義嗎?

我們的新家 歡迎註冊: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98d1…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