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乃文】做好3件事 擺平高血壓 為你的父母保存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9日訊】今天,跟大家講三種造成血壓高的原因。

一、生氣緊張型高血壓(01:31​)

第一種是生氣緊張等情緒造成的,就像你爸爸的狀況,生氣的時候,你知道交感神經亢奮,周邊血管就收縮,這時,血液就沒有辦法把氧氣直接送到全身各處,就會出現血壓高的狀況。

我有一個病人,年紀約五十歲左右的一個太太,身體微胖,她的血壓總是在200左右這麼高,看了西醫怎麼降都降不下來,吃了好多降血壓藥,降血壓藥只有六種,她六種藥都試過,卻都沒有降下來,結果,她來找我治療,一段時間之後,她的血壓竟然降到了140、150,她高興的不得了,到處跟人家說胡醫師把我的血壓給治好了。

我當時告訴她,你不要亂講,你的血壓高不是我治的,是你自己治的,為什麼呢?因為你按照我給的建議,叫你怎樣做你就怎樣做,我還開了個藥,作用是讓你的精神不緊張。

當你的情緒很高張的時候,交感神經一亢奮,會把讓你的心臟跳動很快、跳動很強力,這時,你量血壓就會很高。

如果你的脾氣不容易發怒,每天都是快快樂樂的,你只要舒緩自己情緒的話,那就好了,我給你開的藥就是舒緩情緒的藥,你自己也在調整情緒,心情好,血壓就不會飆高。

二、2茶飲舒緩情緒 轉換心境(03:23​)

剛剛舉的例子是想跟大家說血壓高不是病,給大家推薦降血壓第一招,用茶飲讓你心情舒緩,可以喝菊花茶,丟十朵菊花在馬克杯裡,黃菊花、白菊花或野菊花都可以,用熱水沖泡,把菊花泡開來,有香味出來就可以喝,如果你還想讓它更好喝的話,可以加一點甘草或枸杞。

再跟你講一個茶,這個茶要煮一煮才能煮出味道的,它是甘麥大棗湯,你把它當湯喝也可以,當茶喝也可以,當湯就是煮濃一點,當茶那就是煮的稀一點,以下講的是當茶喝的配方。

甘草四錢、小麥一兩,小麥最好是浮小麥,就是小麥放的時間比較長一點的,到藥房買的時候,你就說要買浮小麥,大棗十二顆,大棗就是紅棗,不要用黑棗。

用1500cc的水放到鍋子裡,煮成1000cc,可以當作一天的茶來喝,也可以天天喝,你情緒愉快了就不容易生氣,前面講那個太太,我也讓她喝甘麥大棗湯。

四、轉換心境好家在(05:27​)

我有個故事跟大家分享一下,有一位醫生給人看病,每天都忙的不得了,他每天都抱怨:「哎呀!我怎麼這麼忙!病人那麼多,總有一天連我都要累垮的。」

後來,他想想:「不對呀!我這樣想不對吧!還是改變我的想法吧!」

於是,隔天一大早醒來時就跟自己說:「今天我要去上班,我去上班又可以幫助好多人。」

他原本是說:「我每天累的不得了,要看那麼多人。」現在變成「我上班又可以幫助好多人了。」心境一變,完全不一樣了,每天開開心心幫助別人,心情就開朗許多。

聽了這個故事後,我懂了,以後我再怎麼忙怎麼累,我只要想到我每天是在救人,心情就不一樣了。

我們有一句台灣話叫「好家在」,例如:好家在,還好我有健康的身體能幫助別人,轉換一下情緒,病人也被我治好了,我也很高興,也不會覺得會累垮。

小編:「胡醫師,我老公都不幫我帶小孩,而且他還罵我耶!這樣我要怎麼樣轉換成好家在的心境?」

胡醫師:「哇!沒給你帶孩子還罵你,很難過對不對?我們轉個念頭想一想,好家在,至少你還有力量罵我,身體還健健康康的,要是你躺在床上病懨懨的,連罵我的力氣都沒有了,我還得照顧他的三餐,二十四小時都要陪他,哪都不能去。」

轉個念頭,不就好家在了嗎?你用「好家在」來想,對先生不滿的情緒放下來了,而先生明天去工作,即使工作累一點,他也覺得老婆還是我的賢內助,能夠體諒我,他也許就更有幹勁工作,賺更多錢回來給你,夫妻互相體諒,這不是很好的事嗎?

五、人要活的健康就要動

運動升高快樂指數,還能降血壓,人要活的健康就要動,運動可以使周邊血管擴張,讓血管裡的膽固醇被送走,我常常聽人家講運動會使血管軟化,周邊血管一擴張,血液就可以通過,大血管裡的血流量也變正常了,血壓就降下來了。

不過,有的人工作、家庭蠟燭兩頭燒,哪有空去運動,其實,你也可以利用上下班偷一點時間做運動,每天運動的時間是可以累積的喔!

例如:上班的時候早一站下車,走個五~十分鐘,中午去吃飯的時候,上下樓梯差不多花了五、六分鐘的時間,下班時,去接小孩,跟孩子走一段路,聊一聊今天在學校有趣的事,老師教什麼?也可以在走路中跟孩子分享有趣的事情,讓孩子覺得我們都很關心他。

晚上,吃完飯跟老公一起去散散步,走個十幾分鐘,你看,一天就累計大約三十分鐘的運動,如果超過三十分鐘,那就更棒了。

這個時候聊天的內容也很重要,要正面思考,如果都是談某個同事如何把工作推給我呀!這個老闆很機車呀!那麼,這個運動就沒有正向的意義,所以,談的話很正面的,這個就很好,尤其是可以問孩子,老師今天教你什麼東西?有沒有趣?如果孩子說:「哎喲!我都不太會。」

沒關係,你就用最輕鬆的心情跟孩子說:「這個並不難,我來跟你講的是怎麼樣怎麼樣……」

如此一來,親子關係更融洽,老公老婆互相之間也是一樣,盡量少談公事上不愉快的事情或者談老婆被別人欺負,老公聽了不舒服的話,可能血氣上升,血壓也增高,盡量聊天的話題是講好聽的、講正面的,這樣有助於身心健康。

也可以穿布鞋踩在有草的地上或有土的地上,可以接地氣,或者把鞋襪都脫掉,光腳在草地上走一走,讓身體的負能量排出去,不但運動量達到了,腦裡面的血液供應足夠,氧氣充足,血壓自然就降下來。

而且,腦內還會分泌一種物質叫做腦內啡的賀爾蒙,會使你感到快樂,這就是所謂的快樂的賀爾蒙。

六、肩膀僵硬型高血壓(05:28​)

第二種造成高血壓的原因是脖子肩膀僵硬造成的。

我有一個病人,他去醫院檢查,每次血壓幾乎都到200左右,奇怪的是醫生開的藥物,不管是降膽固醇的、擴張血管的,所有的降血壓藥物,他吃了都覺得身體非常不舒服,為什麼會這樣子?

這可能是因為他的血管堵住了,導致腦部或其它器官供血不夠,氧分就不夠,為了讓腦裡面或其它地方的血液供應足夠,要用比較高的血壓讓血液送到各處去,就會增高血壓。

這時,你吃降血壓藥把血壓降下來,不但沒有讓血液供應到腦部,而且缺氧會更嚴重,原本可以透過身體啟動自癒力的,結果,導致高血壓狀態,反而缺氧更嚴重,因為血壓一旦降下來了,血液更沒有供應到腦部,更沒有供應到各處去,所以你會覺得很不舒服。

後來,我就幫這個病人治缺氧的問題,幫助她把頸動脈舒張,她的高血壓問題就消失於無形,注意喔!現在許多上班族或是主管們久坐不動,肩膀就這樣盯著打電腦,下了班回到家,又窩在沙發上不想動或低頭滑手機,這樣就會造成肩膀、頸子僵硬,使血液不容易流向頭部,於是,造成頭暈、頭痛、頭脹、耳鳴或頸部僵硬感非常非常糟糕。

血液不流通造成瘀血,血液受阻腦袋就會缺氧,因此必須用更大的力量把血液輸送到全身,血壓當然就要高了對不對?像剛才我們小編講她的哥哥被隱形殺手盯上,應該就是屬於這種情況。

七、三穴位降血壓(07:36​)

解決脖子肩膀僵硬的一個穴位,這個穴位在哪?尺澤穴。尺澤穴可以舒緩肺經的毛病,而在背上面的肺俞穴可以讓血液循環順暢。

你把尺澤穴按壓一下,每天左右手各按一下,位置在手心向著天花板的時候,在手肘彎彎的橫紋上,大拇指這條線上就是這一個穴,你輕輕按個三分鐘到五分鐘,一面按一面把脖子搖一搖動一動,自然的脖子的血液循環就變好了,頸動脈的血液就流通到頭腦去,頭腦裡的血液供應足夠,血壓自然就降下來了。

另外,無法精準按到穴位的人,我教你一招用敲的,敲的時候它不需要定點,有的時候敲到上面一點,有的時候敲下面一點,結果,有時候就敲到真正的穴位,因此就有這個效果。

除了尺澤穴以外,還有兩個可以增強血液循環的穴位,一個是足三里,一個是三陰交,足三里、三陰交也是可以敲一敲,這樣敲的話,就有機會敲到穴位了,多敲可以保養身體、延年益壽。

不過,還要提醒一下,懷孕的人記得不要敲、不要按摩三陰交。

八、身體寒冷型高血壓(09:45​)

造成高血壓的第三種情況,天氣冷也會血壓高。

《黄帝內經》講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第一,風火濕燥寒過度了就叫做虛邪賊風,你在遇到虛邪賊風來的時候,最好就避開它。

恬淡虛無真氣從之,是什麼意思呢?恬淡虛無講的是情緒,讓自己隨時保持一顆很安祥平和,什麼都不在乎的心,就叫做恬淡虛無。

在恬淡虛無的時候,真氣會跟著你的情緒而動,這個時候,精神內守,病就不會干擾到你了。

虛邪賊風是什麼?寒冷啊、風啊等等,為了讓體內的熱保持在身體裡,身體四周、周邊的血管就會收縮,血管一收縮,本來是L尺寸的,變成S尺寸,也就是血管變細了,血液就流通的比較少,因此,手腳就會冰冷。

除了這以外,周邊沒有血液流過去,而所有的血液就留在大血管裡,因此,你量血壓當然是高的,天氣冷了會血壓高,怎麼辦呢?很簡單,不要去吃降血壓藥,天氣冷血壓高,你只要多穿一件衣服或者喝一杯熱湯,讓身體暖了,讓血液流到周邊去,血壓就自然降下來了,不是很棒嘛,你為什麼一定要吃降血壓藥呢?

你只要多穿一件衣服或喝一杯熱湯,讓身體溫暖,周邊變細的血管,恢復到正常的寬度,血液平均輸送到所有的血管中,血壓自然就降低了。

根據美國心臟學會,高血壓治療指引,它說在平靜狀態下,測量血壓,連續兩週之內只要有三次以上的血壓高紀錄,就要判定為血壓高。假如第一次量血壓時,剛好是生氣後去量血壓,第二次量的時候,剛好那時天氣比較冷,量起來血壓高,第三次剛好是緊張血壓高,哇!剛好你三次量到的都是這三種情況引起的血壓高,殊不知,醫生就開給你降血壓的藥,這樣不是很好。

天冷了穿件衣服就好,為什麼一定要吃降血壓藥呢?你生氣了就會血壓高,那你為什麼一定要生氣呢?緊張了血壓高,那麼你為什麼要緊張呢?就把生氣緊張這些情緒上面的問題,用恬淡虛無來對待,不就能夠降血壓了?

我們要解決的是這些原因,而不是去降血壓,血壓高其實是給你一個提醒,這個血壓高殺手也可能是提醒你的一個助手,所以這樣子不是很好嗎?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