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聯辦罕見大洗牌 約480人將換掉一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8日訊】中共利用港區國安法全面控制香港後,突傳將對中聯辦大洗牌。港媒28日消息稱,中聯辦內部出現「海嘯式」的大規模人員輪替,約480人員的中聯辦編制中,一半崗位將有人事變動,日後中聯辦將有更嚴格的紀律要求,甚至出外見人也要寫報告。

據香港01報導,香港政治圈近月接連傳出中聯辦人事變動消息,包括宣傳文體部原部長李海堂已離職。去年11月由政法委「空降」的副部長鄭琳將「坐正」。

報導說,現時中聯辦人手編制約為480人,此次人員大換班,涉及約240個崗位,規模罕見。

知情人士說,此次是人員換班,並非「炒人」,而是希望以全新方法處理香港問題。接任的人選許多都與香港無交集,亦較年輕,來自「五湖四海」,目的就是以全新的角度和方法,探討、解決香港錯綜複雜的各種政治和經濟民生問題。

消息人士介紹,此次換班不僅涉及基層,也觸及管理層。

知情人士說,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轄下有6名副主任和1名祕書長,再轄下有多個機構,包括21個「部」,其部長的级别僅次中聯辦副主任或祕書長。

中聯辦此次調動也涉及決策層。知情人士表示,日後將有更嚴格工作要求和紀律,「甚至出外見人也要寫報告」,工作上不僅涉及政治層面,也將涉及香港的經濟、民生工作。

消息人士說,此次人事變動或是中央對港方針進入新的「改革階段」,雖然許多新人沒在香港工作過也不懂廣東話,但無礙中聯辦的工作,他們會配合香港新形勢。

有關中聯辦將大換班的消息曝光的前一天,習近平27日下午透過視訊聽取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述職報告。

分析認為,習或通過此次中聯辦大換班全面掌控香港局勢,日後香港将變為如深圳一樣的城市,香港特首也將類似深圳市長。

香港天際線的全景。 (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歷來是中南海權鬥前哨之地,港澳事務一直控制在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及江派原常委張德江的手上,現在分管港澳事務的韓正、楊潔篪,以及剛離職不久的張曉明、王志民的背景也都屬於江派人馬。

韓正是公開力挺林鄭修訂「送中惡法」的中共政治局常委,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7月初之前,韓正曾二度坐鎮深圳,近距離觀察香港事態。每次韓正南下之後,香港的矛盾都呈現激化狀態。

一位在港紅二代曾對《大紀元》透露,習近平不信任港澳辦、中聯辦。原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的政治靠山是江澤民、曾慶紅及前港澳辦主任廖暉,這部分政治勢力暗中與習近平對著幹。

張曉明和王志民先後被調職後,中共港澳辦和中聯辦也發生人事異動。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想趁機將手伸進香港,稀釋江派地盤,進而加大控制權。

資深政論人士林保華曾對台媒分析說,香港處在中共權鬥的磨心,各派都希望對方犯錯而撈取好處,但是無論哪一派得勝,付出代價的都是香港。

2019年6月,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運動,北京指使港府和港警,血腥打壓港人;2020年6月底,中共再強推香港國安法進一步打壓香港民主人士。

同年5月,香港一群親北京的財經界人士成立了一個新政黨,名為「紫荊黨」。該黨派預計招募25萬黨員。

港媒認為,紫荊黨很可能是香港地下共產黨的公開化。

根據香港資深記者程翔推算,香港的地下中共黨員可能多達40萬。他說,紫荊黨的出現表明中共不信任港府,很可能正醞釀清洗以香港特首林鄭為代表的香港左派。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