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拜登下馬威?以色列:若美國重返核協議將不惜開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8日訊】以色列參謀總長柯查維警告,已修訂對伊朗作戰計劃,強調若美國重返核子協議將是「錯誤」之舉。以色列軍事首長針對美國政策進行評論,實屬罕見。

中央社報導,柯查維(Aviv Kochavi)26日在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國家安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 National Security Studies)演講時做以上表示。他指出,這是以色列針對伊朗近數月來重啟核計劃所做回應。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柯查維說:「根據基本研析,我已經指示以色列國防軍(IDF),除了現有作戰計劃之外,另行準備若干套作戰計劃…當然,這取決於政治領導人決定是否要付諸實踐,但是這些計劃必須提交討論。」

他說:「重返2015年核子協議,甚或進行若干修改的類似協議,從作戰和戰略觀點而言,那都是不好的、都是錯誤的。」

美國前總統川普於2018年5月退出通稱「伊朗核子協議」的「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對此大表歡迎。

自從華府退出核子協議以來,德黑蘭就開始逐步縮減履行對協議所做承諾,包括提高低純度濃縮鈾存量、提煉高純度濃縮鈾、安裝核子協議禁止的先進離心機等。

伊朗否認尋求製造核武。但柯查維表示,德黑蘭的相關作為,凸顯它可能最終做出迅速打造核武的決定。

華府智庫昆西盡責經綸研究所(Quincy Institute for Responsible Statecraft)副所長帕西(Trita Parsi)指出,柯查維上述談話向拜登政府傳達明確訊息。

帕西說:「拜登認為重新加入核子協議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尼坦雅胡內閣一位部長則公開表示,若美國重返核子協議,以色列將不惜開戰。醜話說在這麼前頭,這相當嚴重。」

帕西表示,以、美關係過去也曾因對伊朗政策而陷入緊張,但總要花點時間才會來到十分嚴重程度,「這次,絕無僅有地,馬上就開始了。尼坦雅胡已經揮出第一拳」。

在此之前,美國新上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距離美國做出是否重返核子協議決定仍有「好長一段路」要走,而且必須觀察德黑蘭在恢復遵守協議方面有哪些實際作為。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