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拜登能源新政 三大影響誰受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8日訊】拜登上任第一天,就對美國的能源行業推出了「新政策」,不僅取消了Keystone XL輸油管道項目的許可,而且暫時凍結聯邦領土上的石油天然氣租賃,美國石油學會說,到2022年,拜登的「新政策」會導致將近100萬人失業。同時,拜登還重申要讓美國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議》。這些決定都推翻了川普時期的政策。看到這條消息,當時就有YouTuber開玩笑地說:拜登這個總統好當啊,只要是川普認可的他就反對,只要是川普反對的,他就認可。

拜登的「新政策」獲得了環保主義者的讚揚,但是卻引發了能源行業人士以及共和黨人的廣泛批評和反對。可是,這以數百萬就業機會為代價的「新政策」真能達到環境保護的效果嗎?

拜登取消Keystone XL輸油管道許可 引發各界批評

Keystone XL輸油管線項目,大陸叫作「基石XL」輸油管道項目,這個項目是Keystone Pipeline的第四期項目,是從加拿大艾伯塔省(Alberta)的哈迪斯蒂市(Hardisty)開始,向南延伸到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斯蒂爾市(Steele City)的石油管道,預計每天可以從加拿大向美國運輸83萬桶石油。

美國石油管線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Oil Pipe Lines)曾表示過,Keystone XL管道將在施工期間創造1萬個美國高薪工作崗位。根據相關的勞工協議,就業工資將超過22億美元。石油管線協會的行政總裁說,拜登的這個「新政」無異於「扼殺1萬個工作崗位,從工人口袋裡拿走了22億美元的工資,而且這不是美國人現在需要或想要的政策。」

1月22日,威斯康辛州的共和黨國會議員布萊恩.斯蒂爾(Bryan Steil),也在記者會上批評了這個政策讓人作嘔,斯蒂爾說:「喬.拜登的決定讓我們更依賴中東、更依賴俄羅斯、更依賴委內瑞拉的能源供應。」「因為喬.拜登,數百名威斯康辛州的工人在本週失業。他需要立即重新考慮。」

早在2005年的時候,Keystone XL項目就被提出,但是在推行中受到了來自環保主義者的竭力反對,2015年時,奧巴馬政府暫時推遲了這個項目。2017年,川普總統又重啟了這個項目,並獲得了來自美國能源業人士、共和黨人以及加拿大政府的多方支持。

支持者認為這對美、加兩國都有好處,不僅為兩國創造了長期的就業機會,增加了加拿大的能源產品出口,而且有助於美國早日完全擺脫對中東原油的依賴,保障美國的能源安全。支持者還指出,用管道運輸石油,是一個比通過鐵路、公路、海運等方式更加環保的運輸方式。

儘管Keystone XL的官網資訊顯示,這條項目會拉動美國GDP增長約34億美元,建設期間拉動加拿大GDP增長約24億美元。但是這些,都隨著拜登上任第一天的「新政」泡湯了,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聽到拜登的決定後,立即回應說「失望」。

拜登下令暫停聯邦土地上石油、天然氣開採

除了取消美加的輸油管道,拜登還宣布,暫時凍結聯邦領土上的石油和天然氣租賃,期限為60天,並且計劃永久凍結。這對於美國的能源產業、美國的民眾以及整個經濟來講又是一個不小的打擊。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聯邦土地上開採的原油占據了全美產量的22%,天然氣占到了12%。在新墨西哥州,這個比例更高,原油和天然氣占全州的比例分別高達51.9%和66.8%。而這十年,頁岩氣也已經成為了美國越來越重要的天然氣資源,一些州聯邦土地上的頁岩氣產量也非常可觀,像是科羅拉多州(Colorado)超過40%、猶他州(Utah)超過60%、而懷俄明州(Wyoming)更是超過了90%。

這樣看來,拜登的這條「新政」直接減少了美國國內的石油和天然氣產量,也就是說,減少了美國自主的能源供給。美國石油學會(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的CEO邁克.索默斯(Mike Sommers)說,「禁止在聯邦土地上開採石油相當於一個『進口更多的石油』策略,由於經濟的復甦,我們的能源需求會增加,拜登此舉無異於讓我們更加依賴於那些有很低環保標準國家所生產的石油」。而民眾關心的,則是石油和天然氣的價格下一步會不會上漲。

對於拜登的「新政」,有很多人認為,比起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拜登做的都是美國最後。

美國石油學會明確指出了拜登禁令的三大影響:

第一,美國能源安全會受到威脅:到2030年,海上天然氣產量會下降68%,石油產量會下降44%;美國從外國進口的原油需要每天增加200萬桶;到2030年,美國需要多花5000億美元從外國進口原油。

第二,美國經濟會受到打擊:到2030年,美國的GDP增長會累積下降7000億美金;到2022年,幾乎100萬人失業,其中,懷俄明州會丟失3萬3000個工作機會,新墨西哥州會損失6萬2000個工作崗位,德薩斯州會更慘,他們失去的工作機會將高達12萬。

而第三大影響是,環保進程會停滯不前:到2030年,煤炭使用量會增加15%,電力行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會增加5.5%,平均來講增加5800萬公噸。

那從這第三條給出的數據來看,儘管環保主義者為拜登點讚,但是事實上所謂的「有利於環保」根本不存在。當然,我們這裡也要明確一個概念,那就是環保主義不等於環境保護。

據美國能源信息署公布的數據(US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2019年,在美國的一次能源消費中,石油占比37%,天然氣32%,煤炭11%,核能8%,包含風能、光伏、水電等可再生能源的占比是11%。有分析說,拜登的能源「新政」向外界傳遞了一個信號,也就是美國的能源結構,將從化石燃料轉型到可再生的綠色能源為主。

經濟學家何清漣也認為,拜登否定傳統能源是為了綠色能源開道,這是在追隨默克爾飽受詬病的綠色能源計劃,但默克爾的計劃有兩大致命問題,一是價格高昂,歐洲的中產階層深受其苦;二是能源不穩定,最需要的時候無法滿足供應。而美國北部的冬天比歐洲寒冷,如果要啟動綠色能源的計劃,非常不現實。

的確,可再生能源不僅建造成本(construction cost)高,而且受自然條件影響,非常不穩定。比如光伏發電就受制於光照情況,在夜晚就很難發電,而風能發電的情況也同樣取決於風力資源。這些自然資源都不受人為控制。而傳統能源,比如石油、天然氣等相較於可再生能源來講,不僅廉價而且要穩定的多。

此外,製造綠色能源的本身就會帶來污染,但這一點卻被掩蓋或者低估,比如太陽能,在生產太陽能電池板的過程中,所產生的副產品四氯化矽就是一種劇毒物質,會對環境造成很大危害。一位材料科學專家曾經對媒體這麼形容四氯化矽說:「傾倒或埋葬它的土地將是貧瘠的,沒有草或樹木會在這個地方生長……它就像炸藥──它有毒,是污染的,人類永遠不會碰它。」

另外,在製造太陽能板的過程中還會消耗大量的傳統能源,包括煤炭和石油,一樣製造大量污染。可以說製造綠色能源的過程,也是個製造污染的過程。

當然,我們這裡不是不肯定環境保護,但是這需要一個平衡點。在東西方信仰正教的人看來,人是神仿造自己的形象造的,人的生命也因此具有了高於地球上其它生命的價值和尊嚴。同理,自然環境也是神給人創造的,人有愛護自然環境的義務,但是,自然環境是為人而存在,而不是主次顛倒。

而「環保主義」下的過度環保,是以犧牲人為代價的環保,也讓「環保主義」成為了「共產主義」進入西方社會,打擊西方資本主義的主要工具。

「環保主義」正在成為另一種形態的「共產主義」

共產主義強調大政府,用政府來剝奪人的財產和自由,這在西方民主國家很自然的會遭到抵制。可是,如果打著「環保主義」的旗號,共產主義似乎可以堂而皇之的進入西方世界剝奪人們的權利和自由,打擊西方資本主義。

已故前蘇聯問題專家娜塔莉‧格蘭特‧瓦拉加(Natalie Grant Wraga)曾分析說:「保護環境已經成為攻擊西方的一切的主要工具。可以用保護環境這個藉口,實行一系列破壞發達國家工業基礎的措施。它還可以通過降低(發達國家的)生活水平和引入共產主義價值觀來實現搗亂的目的。」

如今,美國新政府以環保之名,實則是在打擊美國的工業、經濟、技術,這也讓共產國家有機可乘。

在《魔鬼在統治著我們的世界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267582.htm》這本書中,對「環保主義」正在逐步成為另一種形態的共產主義,有著詳細深入的闡述。

根據《巴黎協議》,到2025年之前,發達國家每年要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大約1000億美元的援助資金,幫助他們在能源結構和工業化技術上取得發展和改進。而在一百多個簽署國中,美國每年獨自就要承擔75%的費用,也就是大約750億美元。

讓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的川普總統,曾在演講中指出:「如果繼續遵守《巴黎氣候協議》以及它在能源方面對美國強加的苛刻限制,根據國家經濟研究協會的統計,到2025年美國會丟失270萬個工作」,「到2040年時,國民生產總值將下調3萬億美元,同時要丟失650萬個工業職位,而家庭收入將減少7000美元,甚至更多。」

在真實的數據下,再看拜登的能源「新政」,不但環保成了幌子,美國的能源產業受挫,而且也給了共產主義肆虐美國的機會。

策劃:許巧茹、宇文銘
主播:尉然
撰文:蔣天明、財商經濟研究所
財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