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布林肯上任說啥 蓬佩奧備戰2024大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8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1月27日,星期三。

首先來看最新的消息。美國國會參議院、少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週三,1月27日呼籲拜登政府延續此前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國安策略,以此來「正面」回擊中共的威脅。他表示,拜登政府「必須要建立一個,全政府、全經濟的方式,來制衡中共」。這番言論受到了兩黨議員的一致支持。

前總統川普的兒子,小唐納德川普,今天就彈劾案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問到:難道在瘟疫蔓延的時候,這些民主黨人除了推進「偽彈劾」就沒什麼可做的了嗎?

《華盛頓自由燈塔》1月26日報導,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的創始人,尼葛洛龐帝,曾經撰文稱「美國不應該,禁止華為,應該歡迎」。然而,華為員工Winter Wright卻說,是他代筆這位教授寫了這篇文章。

根據蓋洛普的最新民調,在新總統拜登上任之後,只有11%的美國民眾,對於現狀,持滿意態度。66%的美國人,極其不滿意現狀。另外,僅僅有1%的民主黨人特別滿意,73%的民主黨人,非常不滿意。根據「新聞極限」的報導,在川普任期,大家的滿意程度,平均比率為30%。

目前,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已經感染了近2.7萬津巴布韋人,導致683人死亡。其中,有四名該國政府的內閣成員因中共病毒離世。津巴布韋女國防部長、也是負責疫情管理的穆欣古里,指責中共散播病毒、導致病毒蔓延全世界。

接下來,我們和大家說的話題還有:布林肯上任國務卿,首場記者會上重申認定中共屠殺維吾爾人;商務部長提名人可能放生華為;有跡象顯示蓬佩奧備戰2024總統大選;中共學者提議永久取消GDP指標,以及疫情方面的更新。

國務卿布林肯:仍認定中共屠殺維吾爾人

美東時間今天下午3點半,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以國務卿的身分召開了第一場記者會。其中,有關伊朗、俄羅斯以及中國的話題都被提起。

布林肯表示,美中關係是美國在全世界上最重要的一個關係,甚至決定了美國未來的生存。

有記者提問,既然他贊同川普政府的觀點,認定中共對新疆的維吾爾人進行大屠殺,怎麼還能和中共談氣候合作呢?

布林肯回答說,在氣候方面的合作符合美中雙方以及全世界的利益。但是,他沒有回答對中共大屠殺的定性,是否會影響到兩國關係。

此外,布林肯重申了自己仍然認定中共屠殺維吾爾人。

在上任後,布林肯還給加拿大、墨西哥、日本和韓國的外交部長撥去了外交電話。

根據國務院的聲明,布林肯和加拿大外長加諾(Marc Garneau)談到了共同振興經濟、加強合作夥伴關係;和墨西哥外長埃布拉德(Marcelo Ebrard)討論了美墨兩國「在安全和經濟一體化方面的共同利益」。

在與韓國外長康京和(Kang Kyung-wha)及日本外相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的通話中,布林肯談到了拜登對加強美國盟友關係的承諾、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和全世界的和平、安全和繁榮」的重要性,以及朝鮮持續無核化的必要性。布林肯表示,美國將繼續開展美韓日三邊合作,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三國的同盟關係。

聽了一圈下來,都是要加強合作關係,同時還給了日韓承諾,要維護印太地區和平。

商務部長提名人放生華為?拜登禁「中國病毒」

國務卿已經到位了,但是拜登政府的其他內閣成員還在陸續確認中。

昨天,商務部長提名人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出席了參議院商務委員會的就職聽證會,並對華展現出強硬立場。

雷蒙多表示,中國(中共)顯然有違反競爭的行為,損害美國的工人利益和企業競爭能力。她稱,將動用美國商務部所有可用工具,包括貿易制裁,「為美國工人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雷蒙多還點名了華為和中興,表示會盡其所能,保護美國人和美國的網絡不受中國(中共)干涉或任何形式的後門影響。

但是,在被問到否繼續將華為列在經濟黑名單上的時候,她的態度就弱了很多。她說,會評估這個政策,並和議員、業界及盟友協商,對最有利於美國的國家和經濟安全的情況做出判斷。簡單地翻譯一下,就是不能做出保證。

雷蒙多對華為的態度,遭到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共和黨領袖麥克考(Michael McCaul)和共和黨參議員薩斯(Ben Sasse)批評。

薩斯說,「華為是中共的技術傀儡,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如果讓華為不再受制,對中國(中共)的強硬言論就是空談。

《華爾街日報》指出,雷蒙多的言論,反映了拜登政府在應對中共的技術威脅方面,是採取謹慎態度。

另外,拜登昨天又簽署了4項行政命令,其中包括禁止使用「中國病毒」(China virus)等字眼,理由是這將對亞裔美國人造成歧視。

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對拜登的做法表示失望,因為病毒最先是在武漢爆發的。

他說,「我們知道中共隱瞞疫情」,而這相當重要。美國人必須了解,這關乎健康、安全與經濟繁榮,「我希望拜登政府能達到美國人的要求,繼續對抗中國共產黨」。

陸媒沙盤推演 拜登對華強硬迫不得已?

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一直倍受中美兩國、甚至全世界的關注。大陸媒體《三聯生活週刊》也在微信公眾號發表文章,從短期、中期和長期三方面,推演了中美關係在拜登任期不同時間的走勢。

文章說,從短期來看,美中關係不會馬上發生明顯變化,因為拜登主要會忙於國內的疫情、經濟和社會分裂問題,因此川普的對華政策大概率會被延續。

從中期看,拜登將在中美關係上放更多的精力,但是在頭兩年,拜登不能對華太友好,因為「如果在執政的頭兩年對中國顯得過於友好,共和黨就有可能在2022年的中期選舉中強勢反擊」。

文章接著說,從長期看,如果拜登能在4年後成功連任,「中美關係或許能夠迎來短暫的緩和機會,沒有了競選壓力,拜登可以在更多層面和中國展開合作,」「中美經貿層面的摩擦將會有所放鬆,中美關係可以回到一個相對正常的狀態。」

聽上去啊,中國方面認為,拜登對華的強硬都是迫於共和黨等外部壓力,一旦沒有了約束,拜登是一心想和中共合好的?

蓬佩奧加入哈德遜智庫 備戰2024大選?

到目前為止,拜登政府的對中共政策,給人一種「外剛內柔」的感覺。他們聯繫了一圈歐亞盟友,似乎要「織網遏共」;幾名內閣成員和白宮發言人對中共也有強硬的措辭。但是,外界還沒看到他們的實際行動,而所謂「戰略耐心」更有走回綏靖老路的傾向。

前國務卿、反共標竿蓬佩奧就出面提醒拜登政府了。

昨天(26日),蓬佩奧接受了福克斯新聞的專訪,他認為中共正在尋找新政府的「軟肋」,拜登必須告訴中共,美國不會回到過去四、五十年的綏靖政策。

蓬佩奧希望拜登政府「能把事做對」,「退讓不會使中共改變它的方向和路線。恰恰相反,他們需要看到猛烈的抵制,以及展現出讓他們付出代價的能力。」

蓬佩奧還表示,中共的暴行是從上世紀30年代以來僅見。「全世界,不僅僅是美國,而是整個世界都需要團結起來,要求中共擔責,使他們改變和停止在那裡發生的這些暴行。」

蓬佩奧另一件引起外界關注的動作是,他加入了華府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他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很高興加入哈德遜研究所,並期待為促進美國領導地位和全球參與的使命做出貢獻。」

美國新聞網站「Axios」昨天報導說,蓬佩奧在那裡任職,能夠有機會參與政策討論,並接近共和黨的主要金主。此舉可能是為了2024年總統大選鋪路。

這種說法並非空穴來風。在1月21日,也就是卸任國務卿後的第一天,蓬佩奧發了一條神祕的、非常短的推文,說「1,384天。」

這裡面有什麼玄機呢?

從發文當天往後推1,384天,正好是2024年11月5日。按照美國選舉法規,每四年一次的大選日,都選定在當年11月的第一個星期二。而2024年的11月5日,恰好就是那年11月的第一個星期二。

這是不是說明,蓬佩奧當時已經在為參加下一屆總統大選倒數計時了呢?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蓬佩奧發出這份「公開聲明」,不可能是心血來潮,肯定和不少大人物有過接觸後,才做出深思熟慮的決定。現在他加入哈德遜研究所,或許意味著開始籌建自己的智囊團了。

英變種病毒入侵70國 全球單日死亡數創紀錄

下面,我們再來關注最新的全球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表示,中共病毒的英國變種已經擴散到70個國家,比一週前多出10國;南非變種病毒已經擴散到31個國家,比一週前多出8國;而在巴西發現的變種病毒,也已經傳入8個國家。

在過去一天裡,全球共有超過1.8萬人感染病故,創下最高紀錄。據法新社的統計結果,從在1月20日到26日,全球感染死亡人數共10萬1,366人,平均一天就有1.4萬多人死亡。這是病毒大流行以來,全球死亡人數最多的7天。

美國方面,根據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在今天中午1點發布的數據,全國過去一天新增感染人數為148,733,新增死亡病例3,692例。

CDC主任羅謝爾‧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博士在白宮中共病毒應對小組通報會上給出最新的預測:到2月20日,美國將有47.9萬至51.4萬例死亡病例。

在歐洲,葡萄牙今天報告,過去24小時內死亡293人,再創每日死亡人數的新紀錄。

在德國,巴伐利亞州的兩家醫院發現了11個人可能攜帶英國病毒變種,醫院已於今天開始自我隔離。幾天前,首都柏林的兩家醫院也發生大規模患者和員工感染英國病毒變種事件,導致這兩家醫院自我隔離檢疫。

在法國,公立醫院機構組織(AP-HP)的醫生表示,兩週以來,大巴黎地區確診案例中有10%來自英國變種病毒,這預示著即將有下一波「非常明顯」的病例激增浪潮。專家里奧教授堅稱,如果不下猛藥制止擴散,醫院將面臨病患大爆滿的驚人危機。

在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表示,英格蘭的中小學最早也要等到3月8日才能開學,到時候視疫苗的接種情況再做決定。

中國啟用「肛拭子」 病毒檢測成「商機」

中國方面,根據中共官方數據,全國今天共有9個高風險地區,73個中風險地區。從27日0點到24點,新確診病例1,771例,新增疑似病例2,077例,新增死亡病例26例。

河北保定定州市今天通報了一例確診病例,是一名11歲的女孩,家住西城區龐白土社區。定州當局立即啟動全員核酸檢測,並要求所有居民居家隔離,所有小區繼續實行封閉管理,只保留一個出入口。但是坊間有消息說,定州市其實已經封城了。

在病毒檢測方面,中共在鼻咽拭子、口咽拭子、血清等基礎上再加碼,開始了「肛拭子」採樣,也就是提取糞便樣本,理由是為了減少漏診。

所謂「肛拭子」檢測,有經歷過的人分享說,全程大約花費10秒,一次做兩遍。自己要做的就是躺床上,一切由護士拿來棉簽來完成。

由於肛拭子採集不如咽拭子便捷,目前北京等地只對隔離點等重點人群,同時採集咽拭子和肛拭子。

對於這種檢測方法,有網友留言說,「傷害性不大,侮辱性極大」,「一定要注意防護啊!不然就要被拉去集中隔離點做肛拭子了!!」也有人說,「看了官方的宣傳圖,已經打消了回家過年的念頭,病死事小,失節事大。」

北京一位大學畢業生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當局做出這樣的決定「很奇葩」,因為「新冠病毒是呼吸道感染的疾病,絕對不是消化道感染的疾病,呼吸道病毒在消化道是沒有辦法存活的。我也問了好幾個醫生,他們也認為此事真的不可思議,一個呼吸道病毒,怎麼可能通過肛門檢測陰性或陽性。」

北京的一位藥劑師則表示,一般糞便的病毒含量較大,因此容易測試。中共病毒患者有拉肚子等症狀,從肛門比較容易檢測出病毒。不過他又認為,用這樣的方式來檢測可能和中國的檢測試劑靈敏度不高有關。

與此同時,中共已經半硬性規定民眾「就地過年」,堅持要回鄉的人,前後至少要做3次核酸檢測。

根據中共國家衛健委的規定,從1月28日開始,返鄉人員需持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返鄉後的第7天和第14天再做兩次核酸檢測。規定一直持續到3月8日春運結束。

有中國網友為此感嘆說,「鄉愁是一張張核酸證明,我在這頭,故鄉說莫回頭。」

大量的核酸檢測,已經點燃了數以千億計的商機。據「華安證券」估算,春運返鄉需求帶來的核酸檢測產品,總規模在人民幣150億~200億元之間,核酸檢測服務的規模約為600億~1,200億元。

我們不知道,這筆國難財,最後都落入了哪些人的腰包。

疫情打擊經濟 中共要永久取消GDP指標?

中國疫情愈演愈烈,大面積的封鎖導致的停工停產,對經濟的沉重打擊不言而喻。雖然中共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一直被批造假,外界還是非常關注,三月分召開的全國兩會是否會設定全國GDP增長目標。

但是沒想到,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近日在一個研討會上提出,從今年開始,應該「永久取消」GDP增長目標。

馬駿給出的理由是:把GDP增速當成官方目標,地方政府會層層加碼,把地方GDP目標定得很高,從而加大了隱性債務的金融風險;第二,強調GDP考核,一些地方政府就虛報經濟增長速度;另外,目前的不確定因素導致不容易設定目標,而且當前的宏觀調控主要目標,應該是穩定就業、控制通貨膨脹。

馬駿這些話都非常在理,中共把GDP作為考核政績的指標也一直倍受批評。但是,他為什麼此時提出這一觀點,還被大陸媒體廣泛報導呢?

有分析認為,這可能是為中共下一步採取實際行動造勢。

經濟評論員金山對「自由亞洲電台」說,經濟增速的失速會引起巨大的整體性的尷尬。為了避免這種尷尬,中共要及時取消GDP增長指數。

他還指出,設定經濟增長指標,本來就是計劃經濟的產物,長期存在更不尋常,和市場經濟自由組合的規律是不相匹配的。取消顯然並不是為了迎合市場經濟的需要,而是為了配合當下語境的需要。

同時,路透社報導說,中共專家一邊呼籲取消,而另一邊,中共官媒今天出爐的2020地區經濟排行榜上,有29個省市公布了GDP數據。中國要打破GDP至上的慣性思維並不容易。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點讚訂閱傳播,感謝收看,我們明天見,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