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百名專家呼籲歐盟:擱置歐中投資協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8日訊】在經過長達七年的談判後,中共和歐盟在2020年底,達成了歐中投資原則性協議。儘管中共表面上對歐盟作出了諸如市場准入、不強制轉讓技術等承諾,但協議還是遭到多方質疑。近日德國媒體提前曝光了一份公開信內容,有100多名專家,批評歐盟為經濟利益不顧人權,呼籲停止這項協議。

1月25號,德國《明鏡周刊》披露了一封由100多名中國問題專家、學者和人權活動人士致歐盟機構的公開信內容。

信中說:「儘管存在種族清洗、強制勞工等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歐盟機構領導層仍然和北京簽署了歐中投資協議。而且協議也沒有要求中共政府作出任何有實際意義的承諾,確保奴工等反人類罪行被終結。」

德國總理默克爾被認為是這份協定的主要推動者。作為目前歐洲理事會的輪值主席,她在反對聲中推動歐盟各國敲定了這份和中共的協議。

根據協議,北京將放寬限制在華運營的歐洲企業,包括不再要求它們必須通過建立合資企業的方式運營,與中方分享敏感技術等。

但是公開信批評,這份協定是「建立在對中共性質幼稚的理解上」,不僅加劇了歐盟對中國現已存在的戰略依賴性,也有悖於歐盟的基本價值。

信中列舉了中共近年來侵犯人權和違背承諾的例子,包括對香港民主運動的鎮壓,利用強制勞工營迫害新疆維吾爾人,對澳大利亞的制裁,以及和台灣的對峙等。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指出,中共的擴張手法一向是分化歐美和經濟收買,歐洲國家的政客們實際上心裡一清二楚。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歐洲的政客應該是受到了中共的一些誘惑,甚至不排除其他的一些收買。因為中共的這種野心也好,中共的一些這個伎倆,還有中共在對美國的貿易投資問題上,在WTO的一些實現承諾的問題中呢,都是多次的體現出它根本不會遵守國際的規則,也不會信守他的承諾。」

中歐投資協定最終獲得各成員國議會批准,仍需大約一年左右的時間。另外,它還需要接受布魯塞爾歐盟議會的審議。

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研究員菲利普·勒科雷(Philippe Le Corre)表示,這項協議主要是為了取悅少數德國跨國公司。香港問題和新冠疫情大流行,讓歐洲公眾對中共政權感到失望。反對者有可能獲得足夠多的票數,阻止協定在歐洲議會獲得批准。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現在很多人啊,不管是這個國際社會還是歐盟,其實也有很多人反對。那麼這樣的話呢,最後這個協議能不能在歐洲議會通過還是一個未知數。要看歐洲議會的這些議員們、決策者,他們是不是能夠聽取民意,他們有沒有足夠的政治智慧,有沒有相應的決斷力。那麼這對他們是一個考驗。」

據悉,公開信的簽署者包括了 倫敦經濟學院、普林斯頓大學的學者,世界維吾爾人大會主席多力坤·艾沙(Dolkun Isa)、意大利前外長迪聖阿加塔(Giulio Terzi di Sant』Agata),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的中國性別權利與人權問題專家埃文斯(Harriet Evans)教授等。

謝田:「如果要真正改變這個結果的話呢,我覺得可能需要歐洲各國的議會,需要美國做出更大的那些,遊說有更大的壓力才可以。但是這個實際上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至少就表明歐洲的學術界和異議界人士都認識到了這個問題。」

《紐約時報》報導認為,雖然協定已經達成,但在歐洲和華盛頓都面臨政治反對,可能讓其最終失敗。

21號,歐洲議會舉行了視頻會議,以絕對多數通過譴責中共鎮壓香港民主人士的議案,同時也發出警告,在表決是否批准中歐投資協議時,將把包括香港問題在內的中國人權整體狀況,作為重要考量因素。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