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通過布林肯任命 白宮提對華「戰略耐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7日訊】美國參議院週二(1月26日)投票﹐通過了國務卿布林肯的任命。而白宮對中共採取的「戰略耐心」策略﹐引發外界擔憂。

26日中午﹐美國參議院以78票對22票﹐表決通過了對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的任命。他是第4位提名獲准的拜登政府內閣官員。

作為拜登長期親信﹐布林肯在奧巴馬時期﹐曾任副國家安全顧問及副國務卿。上週參議院提名聽證中﹐他明確表示﹐對美國來說﹐中共是最大挑戰﹐並讚同川普總統對中共采取的更強硬態度。不過﹐布林肯也表示﹐在疫情和氣候變遷等問題上﹐可與中共合作。

新任美國國務卿 Antony Blinken:「我不同意他(川普)在一些領域的做法﹐但基本原則是正确的。而且我認為這對我們的外交政策其實是有幫助的。」

前美國防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 包士可:「他總體上讚同川普的外交政策﹐尤其是在維族人問題上﹐更加對抗中共 ﹐比往屆政府對中共更強硬﹐包括奧巴馬-拜登政府。在聽其證詞後﹐我感到謹慎樂觀。」

週一﹐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對路透社表示﹐拜登政府將採取全面戰略和更系統方式﹐要求中共政權為其不公平和非法行為擔責﹐並確保美國企業技術﹑數據﹐不會被用來助長中共軍事發展或人權侵犯。

同一天﹐在被問到拜登政府如何處理美中關係白宮發言人談到「戰略耐心」策略﹐引發外界擔憂。

美國白宮發言人 Jen Psaki﹕「北京很大程度地挑戰我們的安全﹑繁榮和價值觀。那需要美國採取新的方法來應對。這是其中一個原因﹐我們早些時候說過﹐我們想要採取戰略耐心的策略。」

前美國防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 包士可﹕「第二部分關於戰略耐心﹐回到了老的奧巴馬-拜登方式﹐布林肯和其他人已同意那是失敗的。如果她是說要回到那種方式﹐那麼我當然感到擔憂。」

時政評論家陳破空認為﹐目前即使拜登政府想改變美中關係格局﹐也很困難。

旅美政治評論家 陳破空﹕ 「即便他們要完全回到川普以前﹑或奧巴馬時代都很難。因為川普過去四年的努力﹐已經使美中關係定格在美國清醒﹑西方覺醒﹐全面反制共產中國。」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