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喉舌發文反對特首選舉產生:告別西方價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7日訊】中共正在大踏步終結香港「一國兩制」。繼前特首梁振英放風改特首選舉為「協商任命」之後,中聯辦喉舌《大公報》日前也發表評論,聲稱不選舉特首「不違反《基本法》」,並稱香港要「告別西方價值」。

大公報》週二(26日)發表評論文章《走出西式民主的迷思 協商選舉符合基本法》,聲稱香港特首可經由「民主協商」機制產生,而不再選舉「也沒有違反基本法的法律框架」。

文章還強調,「香港要實踐香港道路,告別西方價值」。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當天回應此事稱,她不想參與爭論是否應該改變特首產生辦法,但強調無論特首如何產生,最後都要經過北京委任。

不過她再次表示,《基本法》附件一就是規定特首選舉辦法,如果特首改由協商產生,就需要修改《基本法》附件一。

下屆特首選舉尚餘一年多才會舉行。日前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首次提出,取消選舉、改行協商也「不違反《基本法》」。此事不但引起民主派反對,在建制派內部也引發爭論。

民主人士表示,《基本法》確有稱特首「由協商或選舉產生」,但所謂「協商」是針對政權移交初期的情況,《基本法》也明確了最終要實現「普選特首」,而且也規定了當前特首選舉辦法。如果改成「協商產生」,等同於民主倒退。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