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院否決宣布彈劾違憲 但顯示彈劾川普難以通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7日訊】1月26日,美國聯邦參議院投票,以55:45否決了宣布彈劾川普(特朗普)違憲的動議。不過,這個投票結果顯示,針對川普的彈劾案可能難以通過。

當天,共和黨參議員保羅(Rand Paul)提起動議,要求宣布彈劾川普一案違反憲法。參議院針對該動議的投票結果是,以55票對45票予以否決。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投票支持保羅。

這個投票結果顯示,參議院50名共和黨議員中,有45人認為彈劾違反憲法,只有5人持不同立場。

而2月份針對川普的彈劾審判,需要三分之二的參議員投票支持才能通過,也就是至少需要17名共和黨人支持彈劾。

共和黨人批評,針對已卸任的總統進行彈劾,從無先例。

另外,依照憲法,參議院對總統的彈劾審判需要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主持。但因為現任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不願參與,彈劾審判將由參院臨時議長、民主黨人萊希(Patrick Leahy)主持。共和黨人認為,這將使彈劾審判進一步失去合法性。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