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消毒如何做有效又安全?醫師、消防員教祕訣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6日訊】防範新冠肺炎,要戴口罩、勤洗手,在不方便洗手時也要噴酒精,為雙手消毒。台灣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呼籲民眾隨身帶酒精。究竟,要怎麼安全使用酒精,才能讓消滅新冠病毒的威力發揮到最大?

酒精消毒雙手 這2部位別忽略

疫情期間出入各個場所,第一關幾乎是量體溫、雙手噴酒精,但你是否認真搓過雙手呢?

台北榮總桃園分院小兒科主任顏俊宇指出,使用酒精消毒,也是要按照濕洗手的口訣:「內、外、夾、弓、大、立、腕」,仔細搓洗手心、手背、指甲、指縫達20秒以上。

研究顯示,民眾洗手時容易忽略指尖和手背,噴酒精消毒時,也別忽略了這兩個部位。

一般民眾使用酒精,還常存在一個錯誤,就是手上有明顯可見的髒污,或接觸過感染者體液,例如口水、鼻水等,也直接噴酒精了事。這些情況需要靠洗手乳、肥皂,進行濕洗手才有效。

尚文診所感染科醫師鄭元瑜補充,肥皂雖然無法使病毒失去活性,但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可讓大部分的病毒被沖掉,大幅度降低、甚至消除被傳染的風險。

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感染的正確洗手方法。(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酒精消毒物品與環境 順序很重要

市售酒精常見有75%和95%兩種濃度。選購酒精時,以75%酒精為優先。新冠病毒屬有套膜病毒,濃度75%酒精能破壞這層外套膜,使病毒失去活性。95%酒精只會凝固病毒表面的蛋白質,內部仍有活性,無法殺死病毒。若買到95%酒精,需要稀釋成75%再使用。方法是先準備蒸餾水或煮開放涼後的清水,以4:1(濃度95%酒精:清水)混合。

使用酒精為手機、包包等隨身物品消毒時,「最有效的方式是:先用酒精噴灑並靜置至少15秒,讓酒精使病菌蛋白質變性,接著用抹布擦去死掉的病菌」,顏俊宇建議。

但酒精屬易燃物品,在一定空間內大範圍噴灑容易有危險。高雄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股長蔡宗翰指出,先將酒精噴在抺布或紙巾上再擦拭比較安全,而且不浪費,也不容易有區塊遺漏。

以汽車消毒為例,若車內高溫或有人抽菸,直接噴灑酒精就可能引發火災。消毒時,應先打開車門保持通風,將酒精噴在紙巾上再擦拭座椅、把手。

安全用酒精 避開5大雷區

使用酒精消毒,有幾點要留意,以免殺了新冠病毒,還連帶傷害到自己。

1. 別對著全身、眼睛噴

有人用酒精噴灑全身來消毒,這是很危險的,中國曾傳出數起燒傷事件。這樣做還容易將酒精吸進體內,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指出,酒精具刺激性,直接吸進人體可能損傷呼吸道黏膜,更不能將酒精放入霧化器。

酒精也不能對著眼睛噴。身為兩寶爸的顏俊宇提醒,為兒童雙手消毒時,要注意避開小孩的臉,萬一誤觸眼睛,要用生理食鹽水沖洗。患有異位性皮膚炎或濕疹的小孩,不建議太頻繁用酒精消毒,會讓肌膚變乾燥、受到刺激和損傷,使傷口更難癒合。建議有這類皮膚病的小孩濕洗手,並且隨後一定要擦保濕乳液。

2. 存放處要遠離火源和高溫

疫情期間,有民眾囤積許多酒精。因酒精是易燃物品,蔡宗翰建議,別囤積過量,並放在遠離火源的陰涼處。同時避免放在高處,如果拿取時不小心掉下來摔破,也可能發生危險。

家中若有幼兒,則不能放在小孩能拿到的地方,以免造成誤食。

酒精也不能放在密閉車內,因為隨著太陽照射、車內溫度升高,容易有火災風險。

酒精是易燃物品,放在遠離火源的陰涼處。(Shutterstock)

3. 分裝瓶要選編號為2、5的瓶子

盛裝酒精的容器,可使用玻璃瓶。若以塑膠瓶分裝,應選擇塑膠辨識碼為2或5的瓶子。用其它編號的塑膠製品存放酒精,可能會有釋出塑化劑的疑慮。

4. 稀釋或分裝時要遠離明火並保持通風

酒精揮發性很強,倒出瓶身時,酒精氣體會飄散在空氣中,即使與火源相隔1公尺,還是會燒起來。因此稀釋酒精或是分裝時,應遠離明火,例如附近不能有人抽菸、用打火機,並遠離廚房。曾有民眾在廚房稀釋酒精時不慎引火燒傷。

稀釋酒精時,建議下面準備個臉盆,以盛裝滴落的酒精。同時,環境要保持通風,避免讓酒精的蒸氣蓄積在家裡某一區域。

5. 酒精起火只能用濕抹布撲滅

萬一使用酒精時不慎起火,最好的方式是「窒息式滅火」,在火勢尚未擴大前用濕抹布蓋住火苗,能最快悶熄。

如果情急下沒濕布,用乾布、鍋蓋悶熄也行,「就是絕對不能拿水沖」,蔡宗翰強調。因酒精比水還輕,用水滅火會使火勢隨水流而擴散。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