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缺貨 日政府請託增產 台車用芯片蘊釀調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6日訊】全球半導體供給不足,美國、德國等各國政府相繼向中華民國(台灣)當局請求協助,日本經濟產業大臣26日也以日本政府的立場提出請求協助,「請託推動半導體廠商增產」。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週二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因汽車使用為主的半導體缺貨,的確有向台灣當局請求協助,「以(日本)政府的立場,向台灣當局請託推動半導體廠商增產」。

梶山說,日本政府與汽車業界合作,透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推動此事。他同時表示,半導體供給不足的狀況將持續下去,會繼續關注相關情形。

報導指出,因中共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使企業採用遠距工作,導致半導體需求高漲,加上汽車市場回溫,更讓半導體生產不及。另外,美國制裁中國企業,也讓訂單集中到台灣。

目前包括美國、德國等各國政府也相繼向台灣當局請求協助,並盼全球最大芯圓代工廠台積電(TSMC)等台灣廠商增產。

這一波半導體供不應求,車用芯片價格主導權掌握在台廠手中,目前台灣廠商已考慮調漲芯片價格,其中包括台積電子公司、生產車用芯片的世界先進積體電路,以及世界第4大芯圓代工廠聯華電子(UMC)等,擬漲幅上調15%,以車用芯片為主,最快 2 月下旬起調漲。

去年秋年,台灣半導體廠商也曾漲價約10%到15%,當時是因為汽車廠商增產,緊急追加車用芯片訂單,若2月再度漲價,將是罕見的連續大漲。

而漲價的影響也可能進一步擴大,台灣半導體封測龍頭日月光也考慮要漲價1成,半導體業界恐會一口氣全部漲價,屆時不僅汽車將受到影響,電腦等家電產品也可能漲價。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