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喊話合作 白宮:對華投資審查剛剛開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6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25日以視訊方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並致詞,習喊話各國領導人加強全球合作,被認為是向拜登政府喊話。對此,白宮表示,拜登政府正在對一系列涉及中國投資的監管行動以及系列關係進行審查,他們「才剛剛開始」。

因疫情原因,世界經濟論壇首次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達沃斯對話」。包括中共國、德國、法國、以色列、印度、日本、韓國、南非等國領導人都會參加此次視頻會議,拜登缺席。

習近平1月25日發表25分鐘視頻致辭。這是他2017年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開幕式並發表演講以來,首次在該論壇上亮相。

習近平在致辭中說,國際社會應該按照各國共同達成的規則和共識來治理,而不能由一個或幾個國家發號施令。並反對他國在國際上搞新冷戰、搞脫鉤、斷供、制裁。

習近平還特別提及,科技成果不應該成為限制、遏制其他國家發展的手段。並反對「利用疫情搞『去全球化』,同時呼籲世界各國領導人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且強化20國集團(G20)在全球經濟治理上的作用。

習近平的講話內容,被認為主要針對美中關係,公開向剛剛上台的拜登政府高調喊話,顯得咄咄逼人。

2015年9月25日,習近平與拜登在華盛頓的一次宴會上。(PAUL J. RICHARDS/AFP via Getty Images)

《華爾街日報》23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為重啟陷入困境的中美關係,中共提議由中共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訪美,與拜登團隊高層會談,並推進拜登和習近平的會晤。

知情人說,中共官員已通過祕密渠道提議舉行這次會晤,但尚未向白宮和新政府正式提出。但中方23日發聲明否認。

評論人士鍾原說,中共表面上否認,恐怕不是空穴來風,只是很可能沒有得到美國新政府的回應。拜登尚未完成組閣,也正忙於對內政策,應該還沒有時間系統討論對華政策,但習近平顯然等不及了,他急需拜登的回應。

鍾原認為,習近平試圖推動美中儘快接觸之際,應該也同時開出了高價,拜登政府暫時不願回應。因此,習近平只能借著達沃斯論壇的場合,向拜登公開強勢喊話。

美東時間1月25日,白宮新聞發言人詹‧普薩基(Jen Psaki)回應說,拜登政府正在對一系列涉及中國投資的監管行動以及系列關係進行審查,他們「才剛剛開始」。

她說:「他們需要通過機構間——因此國務院、財政部以及其它一些機構審查我們將如何推進——在對華關係上,我們的出發點是,要採取一種有耐心的策略。」

普薩基還說:「我們將允許機構間的流程審查和評估我們應該如何推進我們(與中國)的關係。」並稱,拜登致力於確保中國公司不能盜用和濫用美國數據。

但她沒提供細節,也沒說明拜登是否會繼續川普政府對華為及TikTok等中國公司的政策。

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Alex Wong / Getty Images)

川普政府在台上4年,出於國家安全考慮,對中共高科技公司,包括華為、中興、中芯等,採取一系列出口限制措施,並在中美貿易戰中對中國商品實施高關稅。

2020年8月,美國國務院宣布「淨網」計劃,提出5大舉措保護美國關鍵電信技術基礎建設:包括乾淨運營商(Clean Carrier)、乾淨應用商店(Clean Store)、乾淨應用程序(Clean Apps)、乾淨雲端(Clean Cloud)和乾淨電纜(Clean Cable)。

此舉標誌著,中國運營商、應用程序等都將無緣美國市場。

評論人士鍾原說,面對美國一系列制裁,習近平以發展中國家的「盟主」自居,公開向美國叫板,要求美國和西方各國給予支持、分享成果。等於直接否定了自己的所謂「科技創新」,堂而皇之地要繼續盜竊美國和西方的知識產權,還很理直氣壯。

鍾原認為,習近平的真正目的,是要求拜登取消川普政府的一系列制裁。習所謂的不能「動不動就搞脫鉤、斷供、制裁」、「貿易戰、科技戰」,實際是要求拜登回到奧巴馬時代的政策,繼續任由中共滲透、擴張、傾銷、盜竊……

鍾原說,川普對中國商品實施的高關稅還在,中共沒有執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習近平很可能也想撕毀。面對川普,習曾多次假意求和;而面對拜登,習似乎都不願意假裝了。

川普政府在過去4年中與中共政權脫鉤,明確區分了中共與中國人民,基本停止了與中共政權的外交活動,直接暴露了中共政權的合法性問題,令中共高層十分恐慌。

而拜登在競選和過渡期間,曾誓言翻轉川普的大部分議程。拜登任命的主要內閣成員,也都是奧巴馬時期的官員,和中共有扯不清的關係。

而拜登在就職後的兩天內,推翻了川普政府的多項政策,包括整頓傳媒界。拜登就職次日,新國務卿已經從國務院網站撤下中共威脅與5G等政策議程。

不過,拜登就職後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宣稱,他不會立即撤回川普政府的對華政策和關稅。至於接下來拜登對華政策的走向,外界試目以待。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