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習暗批美新冷戰 拜登織網遏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6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1月25日,星期一。

週一,印度電子和信息技術部發布了新的通知,說要永久性禁止視頻應用程序TikTok和其它58種「中國應用程序」,包括騰訊控股和微信等。印度是在6月份提出這項計劃。相關部門認為,這些軟件將威脅印度的「主權、防禦、國家安全和公共秩序」。

《國會山報》(The Hill)今天引述了一名參議院消息人士的話說,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John Roberts)不會主持對前總統川普(特朗普)的第二次彈劾審訊。從2月8日開始的彈劾審訊將由新一屆的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也是參議院最資深的民主黨參議員帕特里克‧萊希(Patrick Leahy)主持。

根據媒體「布萊特巴特」(Breitbart)報導,波蘭司法部副部長敦促美國對大科技公司進行管理。他表示,在言論審查過程中,每一位公民都應該獲得保護。波蘭議員塞巴斯蒂安‧卡萊塔則說,「大科技公司操縱社交媒體,把基督教徒的信仰言論或是愛國主義的言論標記成『仇恨言論』,這是很讓人憤怒的。」

美國總統拜登週一簽署行政命令,撤銷了前總統川普對變性人在美軍服役的禁令,並說這是「正確的做法」,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2018年,川普下令正式授權五角大樓禁止變性人士參軍,極個別情況除外。時任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此前提交份備忘錄,表示根據國防部的最佳軍事判斷,允許接收和保留那些有病史或性別不安症診斷的變性人士,對軍事效能來說「存在巨大風險」。

接下來,我們和大家說的話題還有:習近平暗批美國「新冷戰」;拜登政府和歐亞盟友通話,劍指中共;川普透露想再次競選總統;吉林通化市因為嚴厲封戶,民眾斷糧,出現砍人、跳樓等極端事件;還有疫情方面的更新。

暗批美「新冷戰」 習近平喊話拜登?

今天,世界經濟論壇(WEF)主辦的達沃斯對話會議開幕。會議以視訊的方式進行,一直持續到29日。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以及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等多國領導都會出席。但是倍受外界關注的,是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

北京時間今天晚8點,習近平在開幕式上致詞。這是他自2017年之後,第一次在論壇上發言,而且言語中頗有暗批美國搞「新冷戰」,向新當選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喊話的意味。

為什麼這麼說呢?

習近平在講話中呼籲要推動多邊主義和全球合作。他說,「在國際上搞『小圈子』、『新冷戰』,」「人為造成相互隔離甚至隔絕,只能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對抗。」

他接著馬上宣傳了自己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還稱要「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不搞割裂貿易、不搞技術的高牆壁壘等等。

《香港經濟日報》指出,雖然習近平沒有指名道姓,但外界認為,他的矛頭直指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因為川普之前奉行「美國優先」原則,在貿易和科技等多個領域痛打中共。

同時,有觀察者認為,習近平在拜登上任不到一週的時間講這番話,還重申不要搞「小圈子」、「新冷戰」,這是在勸告拜登,還擺出了改善中美關係的前提。

軍機擾台 習稱不以鄰為壑?

習近平說的其它一些話,也似乎是暗批美國帶頭抵制中共。比如,他提到要「拒絕以鄰為壑」,「反對恃強凌弱,不能誰胳膊粗、拳頭大誰說了算」等等。但是我們結合連日來中共的表現,會看到習近平反對的,正是中共自己的行為。

週六(23日),中共一共派出1架運8反潛機、8架轟6K和4架殲16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是今年來最大規模的擾台。週日,中共的12架戰機和3架偵察機再次闖入台灣同一領空。

這是不是在對台灣展示誰的胳膊粗、拳頭大呢?

另一方面,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表示,中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拜登剛上任,看得出來中共增加挑釁動作,是在測試美國的態度。

中共這麼做不管是挑釁也好,試探也罷,都和習近平的「拒絕以鄰為壑」、以及「和平、公平、正義」等「命運共同體」的呼籲完全相反。或者按照中共一貫的作風來看,習近平提出的,是對其它國家的要求,並沒有把自己算在內。

而面對騷擾,台灣空軍接連兩日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蹤監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萊斯(Ned Price)在週六發聲明,要求中共停止運用軍事、政治、經濟手段向台灣施壓。

新任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之前表示,中共是美國未來最重要的挑戰。週日我們看到,美國軍方宣布,以西奧多‧羅斯福號航空母艦(USS Theodore Roosevelt)為首的美國航母群已經進入南中國海。

美國聯網歐亞同盟 慾圍剿中共?

目前,在對抗中共方面,拜登政府不像川普政府那麼強硬,但一直有所行動,而且還出現了主動聯合歐洲及亞太盟友,織網遏止中共的動態。

與歐洲方面,拜登和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在週六通話,白宮之後發表聲明,表示兩國領袖同意在中國(中共)、伊朗和俄羅斯的共同外交政策上合作。

週日,拜登又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話,白宮之後也發表了類似的聲明,並特別提到,雙方同意在外交領域合作,應對中國(中共)、中東和俄羅斯等目標。

與亞太盟友方面,新任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J. Austin)也在週末分別和日本防衛大臣,以及韓國國防部長官通電話,確認美日、美韓堅定的同盟關係。

五角大樓週六在一份新聞稿中說,釣魚島屬於《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的適用範圍,美國繼續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東中國海現狀的企圖。而中共此前一直主張擁有釣魚島的主權。

上週四(21日),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也和他的法國、德國、英國和日本同行進行了首次通話,表示美國將和歐洲及亞洲盟友一起,共同應付中國(中共)這個關鍵的挑戰。

《香港經濟日報》援引觀察者的話說,儘管拜登團隊一直反對「新冷戰」一詞,但是聯同盟友遏制中共的舉動,其實就如同織網圍堵中共。

也有不少評論人士指出,川普政府官員在卸任前的幾週裡,不斷在公開場合敦促拜登上任後保持對中共的強硬政策。這很可能是拜登政府目前有如此表現的主要原因之一。

認同川普 拜登確認中共對維族種族滅絕

另外,拜登政府還做了一個會讓中共抓狂的決定,就是秉持了川普政府的觀點,認定中共迫害維吾爾人的做法已觸犯「種族滅絕與反人類罪」。

據《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1月24日報導,拜登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艾米莉‧霍恩(Emily Horne)證實,拜登跟上一屆政府立場一致,「將對維吾爾人的壓迫稱為種族滅絕,以最強硬的立場反對種族滅絕。」

在拜登(Joe Biden)上任前一天,前國務卿蓬佩奧把中共對維吾爾族穆斯林的迫害,跟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相提並論,認定中共實施種族滅絕行為。

當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是破口大罵,一連用了「臭名昭著」、「末日小丑」、「末日瘋狂」和「世紀笑話」等話,貶低蓬佩奧和他對中共罪行的揭露。

現在,拜登政府居然認同了蓬佩奧的定性,我們會繼續關注,中共是會對此展示出同等功力的辱罵呢,還是對拜登政府採取其它策略。

彈劾案難通過 川普想再選總統

另一方面,我們看到川普總統雖然已經卸任了,但是公眾還是非常關注彈劾案以及他的一舉一動。

美國參議院將在2月8日當週,開始對川普的彈劾案進行審判。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週日表示,彈劾將「以較快速度」進行。

雖然民主黨人很想要成功彈劾川普,但是難度非常大。首先,基本的難度在於:按照彈劾條款給川普定罪,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數票才能通過,這很難達到。

其次,越來越多的共和黨參議員表態反對彈劾。根據大紀元統計,截至目前,公開發聲的已經有29人。

參議員湯姆‧柯頓(Tom Cotton)表示,許多美國人都覺得奇怪,為什麼參議院要花時間彈劾一個已經卸任的人,他也不認為參議院在憲法上有權這麼做。

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認為,這場彈劾案相當愚蠢。如果有機會,他會馬上結束彈劾。

另外不同意進行審判的27名共和黨參議員還包括泰德‧克魯茲(Ted Cruz)、麥克‧朗茲(Mike Rounds)、蒂姆‧斯科特(Tim Scott),以及羅恩‧約翰遜(Ron Johnson)等人。

民主黨這麼奮力彈劾,就是想阻斷川普再次參選的路。但是這邊眼看著彈劾難以有稱心的結果,那邊又傳來了消息:川普有意再次競選總統。

上週末,前美駐德國大使格瑞內爾(Ric Grenell)在「新聞極限」(Newsmax)上說,「唐納德‧川普仍然是共和黨的首腦,這毫無疑問。他仍然是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他將決定,他想做什麼。」

他接著補充說,「他多次親自告訴我,他確實想再次競選。我們會看看這是否保持不變以及如何實現。我認為,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英感染數大幅降低 美感染及死亡數預計仍飆升

下面,我們再來關注國際方面的最新疫情。

有的國家終於迎來了難得的好消息,但一些國家仍然情況堪憂。

今天,英國報告了22,195例新感染,大大低於前一天的30,004例;同時,死亡人數從週日的610人下降到592人死亡。

首相約翰遜表示,政府將考慮從2月中旬起取消英格蘭一些限制的可能性,但補充說,正在考慮對旅行者的隔離,採取更嚴格的措施。

波蘭今天新增2,419病例、38人死亡。從1月21日以來,波蘭的每日感染量一直在下降。

俄羅斯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危機應對中心今天表示,從11月11日以來,俄羅斯的新登記病例首次不到20,000例。

但是,法國在過去兩天因為中共病毒住院的人數增加一千多人,是從2020年11月16日以來出現的最高的數字,也是從12月9日以來,重症監護病房患者首次超過3,000人。

在美國,目前的死亡人數已經超過41.7萬,在過去三週增加了500萬新病例。科學家預計,美國的死亡人數和感染人數還將繼續飆升。

雖然疫情形勢很嚴峻,但是拜登上台後,民主黨州紛紛開放餐廳了。

紐約州長表示,可能不久將開放餐館堂食,當初最嚴厲主張關閉經濟的密歇根州長也宣佈布,該州餐館將於2月1日起開放室內就餐。
通化斷糧市民餓到砍人 北京隔離點致人缺氧

在中國,中共的數據顯示今天共有6個高風險地區,62個中風險區。

但是,最令人揪心的是在吉林省通化市。因為極端的「封戶令」,當地出現大量家庭斷糧斷菜、老人斷藥、嬰兒斷奶粉的人道災難事件。

家住通化東昌區的梁女士昨天告訴大紀元記者,實際上他們從15日開始就已經封城了,21日晚貼得封條,「家家都貼封條,一出去警察就抓。」

她披露,目前市民普遍的生活狀況是:不能出去買菜;也沒有人送;網上訂菜既貴又慢,而且中老年人不熟悉如何網購,處於「斷流」狀態。

她說,「現在身邊的朋友都是家家吃不上東西了。不是我這一家,」「全通化市人民都這樣。」

24日,網上傳出一則視頻,顯示一名男子拿刀砍向一位穿著防護服的人員。

大紀元記者採訪到知情市民說,「1月22日,我姥姥家小區附近,有個小青年家裡是第一批封的,可能封了大半個月了,家裡可能沒有物資了。當時(他)是翻出牆,跑到超市買東西,結果遭到店員拒絕,氣急之下,他用刀捅了收銀員,被抓起來了。這是通化政府對物資問題做出具體回應之前發生的事。」

同時,網上另一段視頻顯示,通化一名女子從10樓跳下來身亡;還有當地人透露,有兩人上吊自殺,但相關信息已經被屏蔽。

有網友感嘆說,「當初罵方方的一部分人,正在希望自己的城市出一個方方為他們發聲,只可惜所有的方方都被武漢方方的例子嚇閉嘴了。」

由於全民不滿爆棚,通化市副市長在24日就市民生活物資配送不及時不到位道歉,並且稱市區內已有八百多名志願者全力為市民配送物資。但是民眾質問,「一個市,800人?要累死他們嗎!」「800人給十萬戶居民配送,你用腦袋瓜子想想,還是得挨餓。」

另外,家住北京大興區天宮院融匯小區的李先生也向大紀元講述自己被集中隔離的經歷。

他說,政府防疫採取「一棒子打死」的政策,只要一棟樓裡有確診病例,全樓的業主必須全部集中隔離。

讓李先生無法理解的是,政府在轉移過程中並未進行分類管理,有確診病例單元的和沒有確診病例單元的業主全部混雜在一起排隊、坐車,在公交車上座位也沒有間隔。

他說,「不是密接(密切接觸者)也搞成密接了,(政府的做法)慘無人道。」

23日到隔離酒店後,李先生表示派送的飯菜都是涼的,他們進行多次反映,現在才變得有些溫度。

住了兩天後,不少人在群裡反饋缺氧頭暈,因為酒店的窗戶被工作人員釘死了,大家多次反映無法得到解決,打12345熱線也沒有人回覆。

李先生氣憤地說,「這次讓我們對大興政府,對首都的防控能力和政府完全是處於不信任的狀態,太失望了。」

疫情升溫中共甩鍋進口食品 專家打臉

自疫情爆發以來,中共官方到處甩鍋,甚至甩到挪威三文魚、德國豬腳和阿根廷冷凍豬肉等進口冷鏈食品,大半年來沒停過。

最近大陸疫情形勢嚴峻,這類消息更加密集。比如,1月19日,廣東省發現一批來自巴西的冷凍雞翅外包裝核酸檢測呈陽性;21日,江蘇省無錫市發現一份進口車釐子表面核酸檢測陽性;22日,蘇州發現某食品公司進口的一份冷凍豬頸骨外包裝核酸檢測陽性。

上海當局近日給出了《冷鏈食品安全指南》,煞有介事地指導民眾注意選購和處理事項。但是,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卻對此持不同意見。

1月23日,張文宏在中共央視「新聞調查」節目上談「疫情下的冷鏈」問題。他說,「到目前為止,中國消費了無數的海鮮,買了無數的東西,我只是看概率,因為買了一件國外進來的東西而被感染,到現在為止一例都沒有發生。」「當這個概率接近於比空難都低的時候,你自己決定。」

有網友聽後留言說,「比空難低!?可是不管人、物哪裡有陽性,就讓老百姓大冬天凍好幾小時反覆做核酸,凍感冒了又去醫院做核酸再看感冒,單位沒檢測不讓上班,看感冒沒一天看不完,這不都有被感染可能嗎?」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點讚訂閱傳播,感謝收看,我們明天見,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