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刷新記錄 1枚火箭同時載143顆衛星上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6日訊】美國億萬富翁企業家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SpaceX航空航天公司週日(1月24日)通過一枚老將級「獵鷹9號」(Falcon 9)火箭再次向太空發射143顆人造衛星,從而創下新紀錄,實現單次任務部署最多衛星。

路透社報導,這枚「獵鷹9號」於美國東部時間(EST)週日上午10點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間站(Cape Canaveral Space Force Station)40號航天發射場升空,然後沿著佛羅里達州東部海岸向南飛行,前往太空。

據SpaceX稱,這枚多次往返火箭將143顆人造衛星送往太空。其中133顆衛星為商業和政府所用;另外10顆為SpaceX 旗下星鏈(Starlink)互聯網網絡衛星。從而打破印度PSLV火箭2017年2月單次攜帶104個人造衛星的紀錄。

這是該公司「小型衛星拼車計劃」(SmallSat Rideshare Program)的一部份。該計劃為尋求可靠、經濟實惠軌道之旅的小型衛星運營商提供了進入太空的機會。據傳SpaceX收費最低為100萬美元,再按重量增加。

由於天氣不利,SpaceX將發射時間推遲了一天,至24日。1月22日,身為特斯拉公司行政總裁的馬斯克在推特(Twitter)上寫道:「明天將為廣大客戶發射許多小型衛星。為小公司提供低成本進入軌道的機會令人激動!」

據CNN報導,不少客戶作為「轉包商」買下SpaceX的「艙位」後,再將位置分售給其它小型衛星運營商。相關企業因而能以較低成本,獲得進入太空的機會。

SpaceX公司此前已經向軌道發射800多顆「星鏈」衛星。目前,共有幾千顆衛星在空中向全球提供寬帶互聯網服務。

SpaceX此次發射計劃造價不高,商機及發展潛力巨大。該公司估計這項100億美元的投資每年可以產生300億美元的回報,以幫助資助馬斯克的星際火箭,即星船(Starship)計劃。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