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軟硬兩手兼施 北京試探拜登底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5日訊】上週五,美媒報導北京正考慮推進楊潔篪赴美、磋商拜習會談的可能性,與此同時,中共軍機大規模擾台,達到空前的程度。專家認為,北京軟硬兩手,意在試探拜登未來四年應對中共的底線。

《華爾街日報》1月23號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方面正在推動最高級別的外交官,與美國總統拜登的高級幕僚舉行會談,探討兩國領導人舉行峰會的事宜。

報導稱,北京計劃派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赴美,向拜登政府帶來與川普政府時期不同的信息,當時「貿易問題」是華盛頓的優先事項,現在,拜登強調氣候變化和大流行病,楊潔篪計劃也將重點放在這些問題上。

時事評論員藍述分析,楊潔篪是順水推舟,藉拜登和賀錦麗競選議題中曾經提出的對華政策,作為重啟合作的切入點。

時事評論員藍述:「他是以氣候變化和疫情作為突破口,但是他的目的當然不僅僅是尋求在這方面如何與拜登團隊進行合作,他實際上希望全方位地了解,拜登團隊對北京的政策,他需要做一這麼一個急切的定位,有助於北京這幫人,制定未來對華府的政策。」

藍述認為,北京推動楊潔篪訪美,意在對拜登團隊對華政策走向,進行全方位的試探。

報導還說,這項提議是在習近平祝賀拜登當選後不久,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通過信件提出。中共駐美大使館稍早前否認寫過任何信件,但沒有提及北京是否提過類似會面的建議。

拜登政府的國家安全團隊正陸續到任,包括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中央情報局局長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但財政部、國務院和五角大樓,將與中方打交道的副內閣級官員,還沒有完全公布。

在國安團隊尚未完全到位的情況下,北京為何急於釋放楊潔篪赴美消息?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美關係問題呢,現在的情況是拜登不急、習近平急,拜登這頭現在是在加速政治清洗,企圖把川普和川普的支持者趕盡殺絕,因為川普的力量對拜登是當前最大的威脅。而習近平那邊,早就是拜登的老朋友了,拜登會放在後面慢慢處理。但北京可等不及,現在中共是內外交困,急於扭轉局面,才會那麼著急派楊潔篪出訪。」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1月24號,中共一共出動了5個機型、15架戰機,侵犯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為今年以來最大規模擾台。

針對台海軍事局勢升溫、共軍頻繁擾台,美國國務院上週六(1月24日)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進行軍事、外交和經濟施壓,美國將繼續提供台灣足夠的防衛能力,並強調對台承諾堅如磐石。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共軍機過去幾天大規模擾台,和楊潔篪訪問華盛頓,目的是一樣的,一個是文的一手,一個是武的一手,都是在試探美方的底線,因為拜登上台以後,他很可能繼續奧巴馬對中共的政策,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當年習近平是向奧巴馬承諾了,不把南海軍事化。」

藍述分析,隨著川普政府四年執政及中共病毒在全球大流行,美國各界對中共看法已大幅改變,拜登上台後對華政策將具有更大的彈性,對於中共違反承諾、將南海軍事化,可直接譴責,也可能回到奧巴馬時代的輕描淡寫,北京近期動作頻頻,正式試圖掌握拜登政府的反應。

鄭浩昌分析,台海局勢升溫有限,當前攻打台灣,並不是北京首要任務。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台海局勢倒不會有明顯的升溫,因為中共現在要打台灣並沒有實質的好處,跟美國搞好關係才是當務之急,所以軍機繞台升級,充其量就是拜登上台帶來一個格局改變後,中共的一個戰術性的試探。」

近期,美軍印太司令部發部信息顯示,隸屬於第七艦隊的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已經進入南海,目的是「為了確保航行自由,並建立有利於海上安全的夥伴關係」,指揮官表示,將在南海水域進行海上打擊演習,以及水面、空中部隊的協調戰術訓練。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