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中共內鬥詭譎 壓力閥測拜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5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1月25日)的《新聞大家談》。今日焦點:習近平提有人奪權 中共軍機創紀錄密集擾台;彈劾川普首席大法官羅伯茨或拒絕主持……

1、【中共創紀錄軍機密集擾台 極限測試拜登?】

拜登上任後,中共動作不斷,連續3天派軍機騷擾台灣,而且軍機數量不斷刷新紀錄。上週六(1月23號),中共一天內派13架次軍機越過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包括8架「轟-6K」轟炸機、4架「殲-16」戰鬥機、1架「運-8」反潛機。單日擾台軍機數,創史上紀錄。

美國迅速回應,23號當天上午10點多,美國海軍「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通過台灣南部海域,進入南中國海。指揮官、美軍海軍少將韋瑞西莫說,這是執行例行任務,展現海上自由,同時讓盟友及夥伴安心。

一天之後(週日,1月24日),中共再次派出15架軍機,侵犯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刷新了前一天13架次的挑釁紀錄。

拜登的國務院團隊週六晚上,第一次正式就台灣問題做出聲明,概括來說就是,要求北京停止施壓台灣,呼籲北京和台灣的民選官員對話。

曉旭、秦鵬:1、中共這一連串動作,明似針對台灣,但不少評論人士都說,實際有點給拜登「極限壓力測試」的意味。你怎麼看?中共動機可能是什麼?

2、中共有可能趁拜登外交政策還沒成型,趁亂武統台灣嗎? 另外中共最近內部局勢波譎雲詭,習近平一個月內三次提出,要中共各級官員「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甚至23號置頂大頭條文章,說中共面臨的最大威脅是腐敗,而「政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一些腐敗分子結成利益集團,妄圖竊取黨和國家權力,搞非組織活動」。中共內部的局勢,是否也有可能促使中共最高層做出冒險的舉動?

3、拜登團隊對中共挑釁的回應,你怎麼評價?

2、【國際媒體署人事洗牌 川普班底遭革職】

拜登政府上任後,火速採取行動,推動拜登的政綱;包括立刻撤換國際媒體署負責人,由華裔趙克露出任代理執行長。而趙克露一上台就整頓人事,把川普時代的班底換下。

包括美國之音、自由歐洲電台、自由亞洲電台等機構的主管,其中自由亞洲的總裁葉望輝是一個知名的友台派,過去促成很多對台灣友好的政策,這次也被台灣出身的趙克露閃電撤換。而美國之音的台長據悉是被警衛強行趕出辦公大樓。

怎麼評價這些具體做法?另外,為什麼這麼重視國際媒體署這個機構,一上任就閃電進行人事調整?川普政府是直到後期才開始改革這個機構的。

3、【淡化中共威脅? 聚焦白宮政策

拜登上台後,密集出台了多項行政令,其中一些與中共相關。

例如,川普政府為保護美國電力系統安全,去年5月曾下令禁止購買有風險的他國設備,雖然沒有點名針對哪個特定國家,但普遍認為是針對中共和俄羅斯,也就是禁止購買俄羅斯和中共的電力設備。

但拜登上任後簽署的「對抗氣候危機」的行政令中,把川普的電力設備禁令暫停執行90天,隨後由能源部等部門決定,是否建議簽署替代方案。

另外,拜登上台一天後,國務院網站的「政策議題欄」,被發現撤下6個核心議題,其中包括中國(中共)威脅、5G安全以及非法移民。

中共設備對美國電力系統的威脅到底有多大?盜竊知識產權有一個經典案例:華鋭風電 https://bit.ly/369xQeT

4、【德州又出馬 訴訟拜登政府移民政策】

拜登下令,未來100天暫停遣返無證移民,德州共和黨籍總檢察長帕克斯頓,指責新措施無視憲法原則,也違反了川普政府與州政府之間的協議,因此發起訴訟。

去年12月,川普政府的國土安全部代理副部長庫奇內利,與德州州長艾伯特簽訂協議,承諾如果國土安全部修改移民政策,必須提前6個月,諮詢州政府的意見。

1、如何評價暫停遣返無證移民政策?2、去年川普政府與州政府達成的協議到底有沒有法律效力,是不是違憲干預了聯邦政府制定移民政策的權力?能約束新政府嗎?當時與聯邦共同簽訂協議的,還包括路易斯安那、蒙大拿、印第安納、南卡、西維珍尼亞、阿拉巴馬州、北卡羅金厄姆縣等

5、【彈劾案週一入參院 大法官羅伯茨或反對?】

眾議長佩洛西將於25日,將眾院通過的彈劾前總統川普的指控書送交參議院,並希望參院速戰速決做出審訊。按照規定,參院須在接到指控書後的次日開始審訊,但參議院兩黨領導人達成協議,決定推遲到2月9日開始審訊,這段時間雙方將準備和交換法律文書。

目前眾議院指控川普涉嫌「煽動叛亂」鼓動民眾1月6日衝入國會。在參議院的審判中,需要有三分之二、共67名參議員同意,才能通過彈劾案,即至少需要17名共和黨參議員倒戈。而CNN和超過12名共和黨參議員接觸後,發現多數共和黨人認為川普無罪;CNN說,彈劾案通過的可能性幾乎是零。

同時,美國憲法規定,對總統的彈劾,需要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主持審理。但《紐約郵報》引述參議員蘭德·保羅的消息說,首席大法官羅伯茨私下說,除非是對現任總統的彈劾案,否則他不應該參與。言外之意,對已經卸任的總統進行彈劾,在他看來是違憲的。

很多人說現在對川普及其支持者的政治清算,很像中共奪權以後立刻進行的「鎮壓反革命運動」和「三反五反運動」,只不過當時中共針對的是國民黨政府的殘餘;而現在針對的是川普陣營和川普主義;問題是,為什麼要對川普和他所代表的所謂川普主義窮追不捨?表面原因、深層原因?

一些觀眾留言說,這次大選後,對美式民主很失望。但也有人提出,這次大選給了人們一個教訓:不要崇拜任何形式的政府或者制度,因為制度是人設計的,它是以當時的民情包括道德為基礎的。——所以就回到那個老話題,是制度重要?還是人重要?

6、【中國疫情升級 各地頻現人道災難】

再來關注疫情的消息。中國大陸疫情升級,不少省市再次採取了嚴厲的封城政策,也再次曝出和去年武漢封城類似的人道災難。

吉林通化大量網民,湧入微博發帖求助,表示當地禁止出門,超市關門,很多人家裡斷糧了,有基礎疾病或慢性疾病的甚至連藥都買不到;還有網民質疑,通化人求助,原來上了微博熱搜榜,但眼看著就被明星八卦替代,他們質疑微博壓制了疫情相關消息。

去年已經有武漢的前車之鑑,為什麼今年同樣的問題還在重演?中共自稱它的體制能集中力量辦大事,防疫有優勢,為什麼一年過去了,還是保障不了基本的民生問題?對比之下,美國在這方面的做法?

疫情還在持續升級,中國人到底該怎麼自救?

7、【川普和拜登支持者都支持的六項提案】

一項的最新的全國調查發現,無論是川普還是拜登的支持者,都同時就六項提案表示了支持。

分別是:增加美國國內的製造業就業機會,改善國家基礎設施,使社會保障和醫療保險在財務上有償付能力,減少聯邦債務,減少個人的聯邦所得稅,增加學校選擇。

這項調查是由亞利桑那基督教大學文化研究中心,在去年11月3日大選之後進行的,調查採訪了1000名人口統計平衡樣本的成年人,誤差在3%內。上述六個議題獲得了超過三分之二兩黨選民的支持。

另外,還有4個問題,雖然沒有獲得兩黨選民三分之二的絕對多數支持,但也獲得了過半多數的支持。

這4個問題是:通過法律手段減少種族歧視,制定和實施更嚴格的環境標準,嚴格執行現行移民法,大幅減少聯邦政府法規的數量。

獲得絕對多數支持的6大問題,除了減少聯邦債務這一項以外,其它5項都是川普任內一直在推進的;現在拜登說要彌合分歧,選擇這些兩黨選民都支持的問題來施政,應該是最好的途徑,但前景恐怕不樂觀,因為有好幾項問題都跟拜登政府的施政綱領相左,比如減稅?

 

訂閱 + 按小鈴鐺訂閱 新唐人 讓全世界看到真實新聞:http://985.so/hGAQ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支持大紀元:https://donate.epochtimes.com/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