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老人被養老院騙光積蓄 自殺身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5日訊】湖南益陽多家養老機構騙取老人錢財跑路。日前,一位老人疑似在悲憤中跳江身亡。據悉,益陽共有2千多位老人一生積蓄被養老院騙光,多位老人因此自殺身亡。

據《中國新聞週刊》報導,1月19日,益陽一位62歲的男子,疑似被養老院騙走十多萬元積蓄,在悲憤中跳江身亡。

報導稱,益陽有多家養老機構以預訂養老床位並返利的模式,向眾多老人騙取錢財,隨後便跑路,很多老人一生積蓄被騙光。有知情人透露,受騙老人超過2000人,已經有多名老人因此自殺。

據悉,被騙的老人中10%處於極度貧窮的生活狀態。上述跳江自殺的老人,生前以做雜工為生,把一生積蓄17萬元存入益陽納諾養老院預定床位,之後卻發現該養老院負責人卷款潛逃。

老人的積蓄被騙光,已沒有經濟能力,她的妻子因為糖尿病併發症,正躺在益陽中心醫院重症監護室,老人疑似在絕望中選擇輕生。

有目擊者說,老人從橋上跳下後,身體卡在橋下石縫裡,幾天後才被潛水員打撈上來,十分淒楚。

據陸媒此前報導,益陽養老機構因預訂養老服務「爆雷」後,已有多名老人絕望而死。去年8月,一位71歲的老人被兩所養老院騙走約10萬元積蓄,自殺身亡。老人生前與丈夫依靠環衛工作、撿拾垃圾為生。

除了湖南益陽,北京、長沙、南昌等多地都發生養老院騙錢「跑路」事件。2020年8月,湖南長沙的數位老人被安逸老年公寓騙取預付定金,金額從數萬元至三十多萬元不等。該養老院老闆卷款潛逃。

2020年4月,江西南昌的中華情老年公寓也發生老闆卷款「跑路」事件,老人交付的高額費用被騙。

中國各地養老機構騙取老人錢財的事件頻發,引發輿論關注。民眾紛紛指責,老人被騙錢的現象,與政府監管不力有直接關係。

「老有所養」是所有國家、所有社會應該爲老年人提供的最基本福利,也是穩定社會的重要因素。目前,中國已進入老齡化社會,到2019年底,65歲以上老人已高達1.76億人,是全球老人最多的國家。但能夠享受政府養老金的人僅有數百萬,城市底層民眾和農村人口幾乎沒有養老金。

另外,中國老人養老基本是由家庭承擔,一些孤寡老人生活艱難。2010年,安徽省某村一位85歲的老人,活活餓死在居住的廢墟裡。村民指責村幹部不履行救助責任,村幹部的回答是:「誰讓他沒有兒子。」

據BBC中文網報導,有分析人士總結中國養老問題主要是: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層次缺失、基本養老金制度覆蓋率低,以及農村養老保險制度不完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