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承認最大威脅 黨媒狠批有人妄圖竊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4日訊】近日,習近平在中共紀委全會上承認,貪腐仍是最大威脅。黨媒23日刊文,狠批一些人結成腐敗利益集團妄圖竊取國家權力。有分析認為,這釋出了中共內鬥的強烈信號。

1月22日至24日,中共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等七名中共政治局常委與會。習講話中提及諸多問題,包括政法系統腐敗、扶貧和民生領域腐敗、餐飲浪費等,並承認貪腐仍是黨內最大威脅,因此必須從嚴治黨。

此次會議金融領域的反貪工作仍是討論的重點,習近平再次提到,須加強監督金融管理部門,做好金融反腐和金融風險處置的銜接,及金融領域的內部監管,尤其各級領導更須嚴加管控家屬子女和身邊人員。

中共科學院政治學家謝茂松分析說,官員不僅違法收取現金,也可能透過不同方法受賄,包括股票,且股票不一定由本人持有,這種賄賂方式不好追查。

他還稱,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環節,若控制不住金融,就會對經濟安全造成威脅,進而危及政治安全。

1月23日,中共新華社置頂大頭條文章解讀習近平的講話,稱「政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一些腐敗分子結成利益集團妄圖竊取黨和國家權力,搞非組織活動」。

評論人士楊威在《大紀元》刊文說,新華社解讀習近平的講話,稱一些人「妄圖竊取黨和國家權力」,釋出了中共內鬥的強烈信號。

楊威說,習近平此次召開紀委全會,正好在美國總統就職後,又在兩會召開前,顯然經過了算計。1月11日,習忽然稱「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在習看來似乎外部的衝擊不是最緊要的,來自內部的衝擊才更致命。

新華社文章報導習近平的講話,開頭就說「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鬥爭」,這顯然是對內鬥爭,而不是對外鬥爭。文章還描繪,「有的腐敗分子隱藏得很深,很會偽裝……陽奉陰違」。

楊威分析說,習近平授意黨媒公開捅破內鬥激烈的實情,相當罕見。在中共黨內,到底有多少人「背地裡卻搞抵制,陽奉陰違」,應該不是個別人,否則完全不必發表如此大動干戈的宣傳稿。

進入2021年以來,中央紀委11天內發布了7名中管幹部的處分通報,其中6人都被指出違反中共的政治紀律。楊威說,這表明,與習近平對著幹的人確實不在少數,2021年開年的一系列處分,頗有殺雞儆猴的意味。

北京反腐越反越腐

美國之音分析說,習近平掌權以來已拉下中共中央政法委前書記周永康、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全國政協前副主席令計劃等「大老虎」。但北京反腐越反越腐。

2021年新年,中紀委在兩天之內集中處理了十隻貪腐「老虎」。其中中國「華融集團」的前董事長賴小民,因受賄逾17億被判處死刑。前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鄧恢林;前青海省副省長文國棟;前中糧集團黨組成員駱家駹,3人均被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1月21日,中共最高檢察院又公布兩份逮捕決定,分別是原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問鳴和青海原副省長文國棟。

分析認為,中共當前內外交困,疫情重創經濟、官場人心思變,再加上戰狼外交招致全球圍堵,面對諸多困境,習開年「打虎」有威懾官場之意。

習近平上台8年以來,大規模的「打虎拍蠅」運動至今未息。據公開報導,從中共十八大到十九大的5年中,被打掉的「老虎、蒼蠅」多達140萬人,其中被查處的省軍級以上黨官和其他中管幹部440人,處分廳局級幹部8900多人,縣處級幹部6.3萬人。

包括多次被黨媒點名妄圖篡權的「正國級」高層周永康,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以及被江澤民集團內定為「接班人」的薄熙來等人。

分析認為,北京反腐至今,落馬官員的數量確實相當可觀,但是相對於全黨皆貪的現狀而言,這個數字微不足道。而且以江澤民和曾慶紅為首的一批公認的巨貪及篡權幕後指使者,至今仍逍遙法外,因此批評人士認為,北京所謂的反腐不是反貪官,主要是內鬥。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