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取消川普禁止中共參建美國電網行政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4日訊】美國總統拜登在上任第一天(1月20日)簽署了17項行政令,其中包括撤銷前總統川普(特朗普)要求禁止進口和使用對美國電力系統造成國安威脅的外國設備的命令。

拜登廢除了川普的上述命令,作為他的「保護公眾健康和環境,恢復科學應對氣候危機的行政命令」的一部份。這項行政令還包括撤銷Keystone XL石油管道的許可,以及撤銷川普政府的幾項以氣候和能源為重點的行政命令。

美國保守派新聞刊物「國家脈搏」(The National Pulse)報導,根據該行政令,拜登政府的大宗電力系統(bulk power system,簡稱BPS)完全掌控在其能源部部長和白宮管理與預算辦公室(OMB)負責人手中。

報導指出,拜登的OMB負責人曾擔任「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主席,該中心是一個建制派智庫,曾到中國旅遊,並與中共支持的一個有影響力的機構共同撰寫報告。

去年5月1日,時任總統川普宣布加強保護美國電網,並簽署行政令,禁止進口和使用對美國發電廠和輸電系統具國安威脅的設備。

川普在行政令中說,「外國對手正越來越多的制造和利用美國電力系統的漏洞。而該系統提供的電力,支持了我們的國防、重要的應急服務、關鍵基礎設施、經濟和生活方式。電力系統成為那些試圖對美國及其人民實施惡意行為、包括惡意網絡活動的人的目標,因為對我們電力系統的成功攻擊,將給我們的經濟、人民健康和安全帶來重大風險,並將使美國採取行動保衛自己及其盟友的能力降低。」

川普指出,此舉是為了避免他國利用電網,作為對付美國公民和企業的武器,因為這些攻擊可能「具有潛在的災難性影響」。

《華爾街日報》當時報導說,雖然川普的行政令沒有列出任何國家,但國家安全官員表示,俄羅斯中共有可能有能力暫時中斷美國電力公用事業和天然氣管道的運營。

報導引述一名能源部高級官員說,之所以採取這項行動,是因為此前有些對手國曾試圖滲透美國的電力和天然氣系統,情報機構說這些滲透來自俄羅斯和中共。

截至2021年1月16日,時任能源部長丹•布魯耶特(Dan Brouillette)發布一項禁止令,旨在減少與中共有關的實體對美國電力系統(BPS)構成的風險。

「該命令禁止供應關鍵防禦設施的公用事業公司從中國採購特定的BPS設備,這些設備會對BPS、關鍵基礎設施的安全性或彈性、經濟、國家安全或美國人的安全,構成不當風險。」新聞稿補充寫道。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