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年月亮神祕消失 天文學家還原真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6日訊】公元1110年5月連續幾個晚上,天空中都見不到月亮,當時的人們把這個事件作為「月食」記錄下來。雖然之後很多天文學家在討論這個「月食」事件太奇怪,但是沒有人發現那次事件的真正原因。

一千年之後的今天,近期一份發表在《自然》期刊上的研究,把冰川內核裡面探察到的化學成分記錄、樹木年輪分析,史料文獻記錄聯繫起來,終於發現,那次事件很可能是一千年前一場被人遺忘的災難導致的後果。

格陵蘭冰核分析的修正

大型火山噴發事件將導致大量硫化物氣溶膠升至大氣平流層,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再落回地面,通常就留存在冰川之內。所以科學家通過分析冰川深處冰核的成分,可以推測出火山噴發事件發生的年代。

以前的研究認為,格陵蘭(Greenland)冰川深處提取物內的硫化物,是來自1104年冰島海克拉火山(Hekla)噴發的產物。海克拉火山是冰島最著名的火山之一,外形像艘倒扣的船,被當地人稱為「地獄之門」。

可是2015年另一份發表在《自然》期刊上的研究,通過對格陵蘭島和南極洲冰核的研究,修正了這些硫化物所來自的年代,認為應該來自1108年-1113年間的火山事件。

如果是這樣,那麼這些噴發物就不是來自海克拉火山,應該來自科學家還沒有注意到的其它大型火山噴發事件。

為了找到這個未知的災難,這份新研究查閱了大量的歷史資料,尋找中世紀時期各地記載的異常氣候和月食等現象的記錄。

神祕的「月食」事件

從美國宇航局(NASA)的記錄中,研究人員查到在1100年-1120年間,歐洲地區一共觀測記錄7次月全食。其中,1110年5月的一次月食看起來不太尋常,引起了研究人員的注意。記錄提到「月亮特別暗淡無光」的景象。

「5月的第五個晚上,月亮仍然閃亮地掛在天空,可是這之後,月亮的亮度逐漸減弱,到後來,晚上完全看不見月亮了。」研究人員從彼得伯勒紀事(Peterborough Chronicle)中查到的記錄如此寫到。

之後很多天文學家在討論這個奇特的月食事件,但是之後幾百年來,都沒有人把它和火山噴發導致厚厚的氣溶膠擋住天空的事件聯繫起來。

研究人員認為這次事件的時間恰好和冰核分析的火山事件年代吻合,接下來他們去尋找到底是哪裡的火山噴發事件。

被人遺忘的大型火山噴發事件

1783年,日本淺間山(Mount Asama)火山噴發,導致一千四百多人死亡。那次的事件令人們記憶猶新。可是,多數人已經忘記了這座火山在1108年也發生過連續幾個月的噴發事件。這份研究稱很可能就是那次事件,才是1110年「月食」事件的原因。

研究查到日本一位官員描述當時的情景如此寫到:「火山口噴出火焰,州長的花園裡蓋著厚厚的一層灰燼,四處的農田、稻田也是這樣,都無法種植了。這個國家從未見過這樣的景象,很奇怪、很罕見。」

除了目擊者的描述,研究人員從樹木的年輪里也找到了證據。他們看到1109年的年輪特別窄,這意味著那一年特別寒冷。在北半球,那一年平均氣溫低1攝氏度左右。

另一些歷史記錄,也提到在1109-1111年間氣候和社會的特別之處,所描述的很可能都是1108年那次持續性的噴發事件對社會造成的影響。

比如,研究人員查到大量關於惡劣氣候、作物歉收、飢荒的描述,還提到「很多證據顯示從1109年開始,人們生活很艱難,最後導致西歐多個區域出現飢荒」。

這份研究總結說,直到現在,所有的證據拼湊起來,終於揭示1108年-1110年間一系列社會災難、奇異天象,原來是一場被人們「遺忘」的火山噴發事件所造成的重大影響。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