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防疫新規變相阻返鄉過年 引眾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1日訊】今年過年假期從2月11號到17號共7天,但根據中共衛健委出台最新規定,要求「返鄉人員」必須進行14天居家監測,7天做一次核酸檢測。民眾認為,這相當於變相的阻攔農民工返鄉

中共國家衛健委20號宣佈,冬春季農村返鄉人員必須持中共肺炎核酸檢測7天內有效陰性結果。返鄉後還要進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期間不聚集、不流動,每7天還要進行一次核酸檢測。返鄉人群「不分高中低風險區,費用自己承擔。」

此舉一出,大批民眾急著在網絡追問「同省不同市算返鄉嗎?」「低風險區需要嗎?」「春節不是才7天假嗎?」「去年響應號召已經沒回了,考慮過普通百姓兩年沒回家的感受嗎?」

農民工企業主周先生:「我自己的感想,他們為什麼要這七天就想著回來?這個中國人他第一、傳統的節日就是春節。第二、都是沒有安全感的。他們覺得所有的付出、一切都是最後,他的果實都是在家裡;他的糧倉在家裡;他的收穫、他的後代都在家裡;包括老人。所以他們為了這個安全感,他們必須回來看一看。」

21號凌晨衛健委回應稱,所謂「返鄉人員」不是指返回家鄉,而是指從外地「返回農村地區」的人員。

網友批評這個政策引來了「階級對立,人民不滿……滿屏都是憤慨」,有網友感嘆:「還是農村人最慘……拋家棄子建設國家,回家團聚卻要付出最大的代價。 」「乾脆一紙政令不讓所有人返鄉得了,做核酸檢測玩嗎?」

周先生:「事實上他們政府是希望中國人這個節日都不要動。但是又好像不合情理,過於的強制,什麼都強制了,最後它經濟也死啦,產生了很多的副作用。那麼它就逐步逐步的往前推進,它不是一次性的要求你不許回來,它是慢慢慢慢的在加壓加溫。」

之前多個省市先是發出通知,喊話在外務工的人員過年別回家。近期很多城鎮又採取封閉式管理,外來人員不得進入。再加上衛健委這次規定超出年假一倍的居家監測期,同時告誡返鄉人群「不分高中低風險區,費用自己承擔」,使得想回家過年的農民工面臨時間,金錢,工作的多重壓力。

此外衛健委還規定,如果一定要返鄉,那麼這些返鄉人員回去以後,當地基層政府要進行「網格化管理」,也就是地方政府會派人監察到家。

旅加北京醫生趙中元:「網格化管理它要求的是什麼?管理到人。你社區有具體的人來盯你。不單純是盯你自己什麼時候出行之類的,是一切方面的東西他都要看。防疫有一方面,不單純是防疫,它也是藉機擴大社會管控。我本人其實就是一個網格化管理的受害者,一幫人以各種名義進我家,胸前都帶著執法記錄儀,就是照你這個屋子裡頭誰來了,說什麼了。」

旅居加拿大的原北京醫生趙中元表示,這種「網格化管理」一定會產生侵犯人權的問題。

趙中元:「比如前幾天,一個河北的,發現一個人要到另外一個村子去,結果就給綁在樹上。黑龍江有一個女的想上街,結果被一幫警察按著暴打。這些都是侵犯人權的行為。」

周先生:「如果說你犧牲一切來阻止疫情的話,那麼和疫情就劃了等號了。那還不如這樣去對待動物好一點,不需要這麼來強制人類。人類應該用理性的,用智慧的方式來對待。」

2021年中國的春運將從1月28號開始,共40天。據官方統計,去年春運40天期間,中國有30億人次出行。但今年在當局設置的重重關卡之下,交通部預計全國春運客流比2019年下降超四成;部分春運加開列車停運;有航空票代人士透露,他們公司的訂票量僅有去年同期的五分之一。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