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對中共是否強硬?專家:關鍵取決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1日訊】新一屆美國政府1月20日正式交接完成。專家們認為,新上台的拜登政府是否對中共繼續強硬,很大程度取決於習近平

川普(特朗普)總統在過去四年執政中,反制中共,打擊共產主義的努力,已經成為他遺留在白宮的核心理念。不少專家認為,拜登政府會延續川普政府對中共的強硬政策。

美國之音報導,1月19日,美國企業研究所的外交政策高級研究員達尼埃爾.普萊特卡(Danielle Pletka)在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一場研討會上表示,拜登政府與川普政府的對華政策,不會出現大的變化。

普萊特卡認為,如何對待中共,不是取決於拜登,更大程度取決於習近平。「習近平製造了一種局面,美國必須做出回應。……不管誰擔任美國總統,都必須有所行動。」

她指出,川普政府在對華貿易政策上強調的「公平」,在全美國都引起了共鳴。美國把中共帶進了國際貿易體系,帶進了國際社會,但中共對於規則,想利用就利用,想無視就無視。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學者、前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Douglas Paal)說,習近平上任後,美中兩國之間的摩擦和衝突點越來越多,「因此不管是哪位總統執政,都自然會對中國(共)強硬起來。」

報導說,習近平自2012年上臺以來,中共在政治、軍事、經濟、國家安全和人權問題上,都對美國和美國的價值觀構成了挑戰。習對內獨攬大權,實施高壓統治,對外則採取冒險挑釁的政策。

曾在里根政府時期任職的克萊德.普雷斯托維茨(Clyde Prestowitz)表示,中共對美國的威脅,超過二戰時希特勒領導的德國和冷戰時的蘇聯。

「因為中國(共)與全球經濟的融合,中國(共)有力量去脅迫。」他舉例說,中共用經濟手段報復澳大利亞、韓國和挪威就是很好的例證。

在拜登宣誓就職前一天,拜登提名的內閣成員罕見一致表態,中共是美國最大的威脅。

拜登提名的國務卿人選布林肯(Antony Blinken)19日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他認為川普總統對中共採取強硬態度是正確的。他還支持蓬佩奧國務卿認定中共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的決定。

拜登的財政部長提名人耶倫(Janet Yellen)也表示,中共是美國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拜登政府將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來打擊中共不公平的貿易行為。

美國防部長提名人、退役陸軍上將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說,中共是美國頭號威脅。將繼續集中資源,應對中共的挑戰。

拜登提名的情報總監人選海恩斯(Avril Haines)也表示,「將會提供必要的情報,支持兩黨戰勝中國(共)的努力。」

然而,拜登本人在競選時的總統辯論會上,以及在1月20日的就職演說中,並未提及中共的威脅,新總統的就職演說似乎更著重美國國內的威脅。

因此外界分析,美國新政府對中共的態度,能否繼續保持強硬,還要看其未來具體的表現。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