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42年來首次 臺代表受邀出席美總統就職典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1日訊】美國第46任總統拜登1月20日中午正式宣誓就職,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獲邀出席就職典禮。這是美臺斷交42年來首次獲得正式邀請。

臺灣駐美代表處20日發布新聞稿稱,蕭美琴接受「就職典禮國會聯合委員會」(JCCIC)的邀請,代表臺灣政府出席在美國國會西草坪舉行的美國總統宣誓就職典禮。

新聞稿說,蕭大使及本處同仁獲邀出席,充分展現美臺珍貴情誼,彰顯臺灣與美國新任政府友好合作的堅實基礎。

新聞稿還說,臺灣期待與拜登政府在各領域持續深化交流與合作,進一步強化臺美友好夥伴關係。

中央社援引知情人士說,這是1979年美臺斷交後,臺灣第一次獲得美國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的正式邀請。

此前,臺灣無論是大使或來自臺北的「祝賀團」出席美國總統就職典禮,都是由美國國會議員提供的入場券參加,這是美國「一般民眾」也能申請的入場券,座位也是一般民眾的觀眾席。

由於本次總統就職典禮以防疫和安全為由,禁止普遍民眾參與,臺灣無法再像以往通過國會議員獲得入場券。經過一番努力,蕭美琴在上週收到了籌備委員會的邀請函。

按照規定,要進場必須提前進行中共病毒篩檢。該知情人士表示,蕭美琴19日已經在臉書「暗示」她通過了篩檢。

美國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Antony Blinken)19日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美國對臺灣有長期和不分黨派的承諾,如《臺灣關係法》和美中聯合公報。

他保證,拜登政府「絕對會持續」美國對臺灣安全的不分黨派的承諾。並聲稱如果中共對臺動武,那將是一個「嚴重的錯誤」。

布林肯還表示,對於美臺關係,將卸任的國務卿蓬佩奧已經採取一些措施放寬規定,他希望完成2020年《臺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20)的立法過程,為美臺交往「創造更多空間」。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