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蓬佩奧:中共犯下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1日訊】就在川普政府任期屆滿的前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二正式發表聲明說,川普政府已經認定,中共當局因在新疆鎮壓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等少數民族,已犯下了「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外界認為,國務院的這項行動,是向問責中共和正義邁出重要一步,也可能會促使下屆政府進一步制裁中共。

1月19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推特上說:「中共在新疆針對維吾爾穆斯林、其他宗教團體,和少數族裔犯下了種族滅族和反人類罪。這些行為是對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地所有文明國家的侮辱。中共必須被問責。」

他在一份聲明中指出,中共的這些行為至少從2017年3月就開始了,包括任意拘捕100多萬維吾爾族人和其他宗教成員,對他們動用酷刑並強制節育、強制勞動,限制他們的言論和行動自由。

聲明說,中共不但不允許國際觀察員進入新疆調查真實情況,還炮製所謂的維吾爾人幸福參與教育、反恐、脫貧的假新聞,同時又向中國民眾傳播維吾爾人的負面消息。

蓬佩奧在聲明中說:「在認真審視了這些現有事實之後,我已確定,是在中共的指示和控制下,在新疆對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宗教團體,實施了種族滅絕政策,這些政策目前還在進行當中。」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蓬佩奧的講話雖然只是一個定調,但是已經邁出了很重要的一步。對於一個準備卸任的國務卿來說,到最後時刻都不放鬆,有很強的責任感和大局觀,這點非常難得。」

蓬佩奧說,美方呼籲中共立即釋放所有被任意拘捕的人士,廢除監禁拘押系統,以及停止對維吾爾和其他少數族裔的迫害。

《紐約時報》報導稱,確定一個國家存在的暴行,在美國國務院是很罕見的行動,這是川普政府對中共採取的最後行動,也是川普政府對中共侵犯人權行為做出的懲罰。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蓬佩奧這個講話應該是進一步的奠定了,美國政府對新疆大規模侵犯人權的事態,一個定位,奠定了一個紮實的基礎,未來的拜登政府在新疆問題上,無論對它的定性,還是未來對它的制裁措施,都會沿著這個基本的認定往前走。」

之前幾天,蓬佩奧表達了對中國宗教自由的支持,而他也是第一位在法輪功受迫害問題上,敢於發聲的美國國務卿。

鄭浩昌:「要說到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中共對法輪功的殘酷鎮壓其實更符合這個定義,性質也嚴重得多。而且像活摘器官這樣的罪行被披露出來都十幾年了,比新疆集中營的罪惡被披露還早很多。」

去年7月20號,蓬佩奧對外發表正式聲明,譴責中共迫害法輪功,要求中共立即停止對法輪功學員的虐待和凌辱、釋放因信仰被監禁的法輪功學員。

他也同樣關注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問題。去年12月10號,蓬佩奧宣布制裁嚴重侵犯人權、迫害中國法輪功學員的中共公安。

賴建平:「中共對法輪功以及其他各種宗教信仰群體,都犯下了侵犯人權的基本罪行,特別是對法輪功應該說是構成了極其嚴重的傷害,它不但從心靈上,精神上,企圖剝奪法輪功學員信仰的權利,而且還進一步的進行肉體上的消滅,對法輪功學員進行活摘,這是極其野蠻的,滅絕人性的,慘絕人寰的倒行逆施的暴政。」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共同主席魯比奧,在一份聲明中說:「對於中國共產黨針對維吾爾族和其他宗教團體犯下的可怕罪行,川普政府做出了正確之事,國務院的認定,是向問責和正義邁出的重要一步,在中共治理下正在發生的罪行,是一場人類悲劇,需要國際社會的立即回應。」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