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2》:中國護照能接你回家 中共使館:不要回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0日訊】中國大陸一度熱播的煽情電影《戰狼2》中稱,中國護照能把你從世界各地任何一個地方接回家!然而,自疫情以來,中共大使館卻告訴世界各地的中國公民請你不要回家

美國之音報導1月19日說,自疫情在全球爆發以來,滯留在海外的中國公民回國之路越來越艱難。

自2020年3月以來,中共駐美國大使館先後制定了回國要填微信國際健康碼,9月升級需要加做核酸檢測,11月,又制定了要進行核酸檢測與抗體檢測的雙陰檢測。

12月23日,中共駐美國大使館又發布,只能在直飛的城市做雙陰檢測才認可,而且必須從使領館建議的實驗室裡測的規定。

12月30日,中國駐美大使館再次發出重要通知,強烈呼籲「非必要、非緊急、不旅行」。

通知同時提醒,「我們將綜合考慮多方因素決定是否核發健康碼。請大家務必慎重考慮行程,以免遭受經濟等方面的損失。」

2021年1月10日,中共大使館又发通知,再次要求滯留在海外的中國公民不要回家。並提醒面對一項決定,個人的小帳要算,更要算國家的大帳。

中共大使館的通知沒有明確說明什麼是「緊急」、「必要」的旅行。

圖為武漢天河機場。(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有華人網上發帖說,在機場苦苦等待的中國公民中,有老人、有小孩、有把車子賣了要回國的,有從其他國家轉機來美國無家可歸的。

貼主說,他們理解因為中國國內的疫情,不希望中國公民回國,但是大使館不應該在距離「登機口」關閉10分鐘的時候,才給在機場的人發放紅碼。

帖主還提到一個細節。現場滯留的乘客都很憤怒,後來乘客們決定舉牌抗議,可是要照相時,很多人默默的走了。

從網上發出的照片可以看到,有勇氣舉起牌子的人,也選擇把臉擋住。發帖子的人說,他們是因為害怕,擔心國內的家人受牽連才這麼做的。

帖子的主人最後說:一個公民回自己的國家應該是公民最基本的權利(我不是學法律的,如果我理解錯了請大家糾正)。無論如何大使館都不應該剝奪公民回國的權利。

圖為2020年12月29日,一架波音737 Max從邁阿密國際機場起飛前往紐約。(Joe Raedle/Getty Images)

報導還提到,這幾天北美華人在網上流傳著一則熱帖:「和大家講講我父母AA127航班,拿到紅碼無法回國的經歷。」

帖子說,自己的父母本來應該坐1月13日的美國航空的AA127航班飛往上海,可是中共大使館最後沒有給他們發放綠碼,拒絕的理由是「非必要,不緊急」。導致兩個老人拖著行李眼睜睜的看著飛機飛離。

貼主表示,自己的父母是旅行簽證,也通過了48小時內核酸檢測和血清抗體(IgM)檢測雙陰性證明。 兩人因為疫情滯留美國已經一年了, 在美國的簽證在飛機起飛後第二天就過期。

據北美華人旅行社flychina.com網站消息,從美國搭機前往中國的旅客,即使在中共駐美大使館指定實驗室檢測核酸與IgM抗體為雙陰性後,仍因行程「非必要、非緊急」被拒絕簽發「綠色健康碼」。

該網站說,1月10日,達拉斯國際機場出發到上海的AA127航班出現了多起健康碼審核不通過的現象,理由同樣為「非緊急,非必要,不旅行」。

據不完全統計,最終因健康碼紅碼而未能登機的旅客約有數十人。更早時候,1月6日和8日,從西雅圖飛上海的航班,也有旅客因為是「非緊急和非必要」被拒。

該網站的工作人員19日告訴美國之音,自上週起,就有人陸續被拒絕。她建議,如果不急的話,先不要買票,免得出現不必要的經濟損失。

《戰狼2》海報截圖(維基百科)

滯留在海外的中國公民回國之路越來越艱難,有人因此聯想到了2017年中國一度熱播的電影《戰狼2》中的台詞,並質問道:「說好了中國護照帶你回家的呢?」

《戰狼2》講述的是很多中國公民在遭遇非洲戰亂後,被中共軍隊護送回國。

片尾中國護照上出現了一句醒目的話:「無論你在海外遇到了怎樣的危險,請你記住,你的背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

吳京還曾為此句台詞背書,說:自己有一個願望,「中國的護照能成為全世界最厲害的。也許現在它不能讓你去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但能把你從任何一個地方接回家」。

然而,自去年3月份,國外的疫情開始大規模爆發後,中共發通知,要求國內外的每家航空公司,經營至任何一個國家的航線只能保留1條。使得中外航線被切斷,數百萬中國人被困在了海外,陷入了高價買票、航班取消、再買票再取消的困境。

上百萬擁有中國護照的中國人,在這次疫情中被中共擋在國門之外,想回家卻回不了。有評論說,中國護照壓根就不能「把你從任何一個地方接回家」,你背後擁有的根本就不是一個「強大的祖國」,而是一個「強大的騙子」。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