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陪薄熙來「餵海鷗」 秦光榮主動投案獲刑7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0日訊】雲南省前省委書記秦光榮1月19日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7年。秦光榮被指受賄2389萬餘元人民幣,是首個「主動投案」的中共正部級高官。

秦光榮被指控,在2003年至2014年期間,利用擔任雲南省委書記、省長、省委常委等職務便利,為有關單位、個人在工程承攬、股權轉讓、職務提拔調整等方面謀取利益;在2000年至2018年期間,直接或通過親屬收受他人巨額財物,折合人民幣2389萬餘元。

現年70歲的秦光榮,是湖南永州人,在1999年前長期在湖南省任職,曾任中共共青團湖南省零陵地委書記、共青團湖南省委副書記、零陵地區行署副專員等職。1999年1月至2014年11月,秦光榮在雲南省任職,先後任雲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組織部部長、省政府常務副省長等職。從2014年至2018年3月,秦光榮任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2019年4月6日,秦光榮主動投案,成為首個「主動投案」的中共正部級高官;同年11月25日,秦光榮被起訴。

秦光榮落馬後,在中共反腐專題片中披露了秦光榮的貪污細節。片中提到,秦光榮出身農家,成為正省部級官員後,卻「毫無顧忌聚斂錢財」,而他的妻子也收受了不少賄款。畫面中,秦光榮家中被辦案人員查出多捆現鈔,除人民幣外,還有美元及歐元等外幣。

畫面顯示,秦光榮在老家湖南永州興建豪宅,被稱為「秦家大院」,面積約達1600平方米,且為仿古造型,旁白並以「飛檐翹角、奢華氣派」等語形容。

除「秦家大院」外,秦光榮還被查出在北京東郊的通州區擁有一座豪華別墅,面積約達1200平方米。

2018年7月大陸《財新週刊》稱,1998年1月,長沙市人大換屆選舉新的市長,時任長沙市委書記的秦光榮通過運作,讓一個非當局提名的人選從票箱中跳出來當選市長。另有多名湖南籍官員透露,秦光榮在永州任職期間與數名女子有染。

報導稱,秦調任長沙市委書記後,曾有一名永州女子挺著大肚子到市委大院找秦光榮,後被秦光榮的妻弟黃永明出面擺平,黃永明則借用秦的影響力大肆攫財。

秦光榮獨子秦嶺2018年11月涉華融賴小民系列案被調查,半年後,秦光榮攜妻投案落馬。

財新網此前披露,接近湖南官場的知情者趙曉雲(化名)表示,秦光榮的妻子黃玉蘭在秦於零陵地委任職時,開始熱衷於「提籃子」(湖南方言中「空手套白狼」之意);到長沙後,黃玉蘭變本加厲,二十多年前,幾萬甚至幾十萬元的名牌包已是黃玉蘭手中的平常之物。

此外,據海外媒體報導,秦光榮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人馬,過往受查的傳聞不斷,但屢次「平安落地」。秦光榮早年投靠江澤民在中南海最信任的「大內總管」曾慶紅、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在曾慶紅關照下從雲南政法委書記升任至雲南省委書記,並一直在雲南向曾慶紅、周永康家族輸送利益。秦光榮被指賤賣千億礦產,與其子秦嶺「裡應外合搞錢」。

知情人士曾指,秦光榮為討好令計劃,對其輸送利益。據稱,秦光榮也把自己侵吞的國有資產,轉給令計劃家族和周永康家族,換取更多政治利益和保護;而秦光榮與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更有特殊關係。薄熙來赴雲南考察期間,時任雲南省省委書記的秦光榮曾陪同薄熙來「餵海鷗」。

另據報導,秦光榮從1999年開始就積極追隨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並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查。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