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臘八粥緣起 亂世中傳達什麼救人訊息?

【中華文化300問】 作者:容乃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0日訊】臘八——十二月初八這一天為什麼布施、食用「臘八粥」?這展現的是什麼精神,已經不被重視了,可能很多人也不知道其緣由。然而,沒聽過「臘八粥」的人可能很少。

你看在《紅樓夢》裡寫的美味臘八粥,真是名滿人間又名透鼠界的名饌:

「那一年,臘月初七,老耗子(*老鼠)升座議事,說:『明兒是臘八兒了,世上的人都熬臘八粥,如今我們洞裡果品短少,須得趁此打劫些個來纔好。』」

元人虞集的詩句「僧粥曉分驚臘日」(《己卯臘八日雪為魏伯亮賦》),點到了臘八粥起源於佛教的緣故。如今世局紛亂,大疫四起,人心危危,在此時回顧臘八粥的緣起,發現其內含的救世精神,感到意義特別深刻。

臘八粥緣起

傳說臘八粥起源於釋迦牟尼出家修行中的故事。二千多年前古印度的迦毗羅衛國的王子喬達摩‧悉達多,從老人、病人和死人身上,頓悟生命無常,於是放棄了榮華富貴的福份和王位,出家吃苦修行。在起初六年,他在苦行林中苦修,每天只吃一麻一麥,餓得形銷骨毀不成人形,但並未悟得解脫生老病死之道。這時有一個牧羊女感佩王子的苦修,供上雜米和羊奶熬成的乳糜粥。王子飲下這碗粥糜之後恢復了體力,改變了修行方法繼續修行。後來他在菩提樹下悟道,這一天就是臘月八日這一天。佛教傳到東方後,中土的佛教徒在這一天煮臘八粥供佛,象徵那碗牧羊女供養釋迦牟尼佛的乳糜粥,以慶賀佛陀證得佛果。到了宋朝時,各大佛寺將臘八粥布施給門徒及善男信女們,在民間相沿成俗。

據說有的寺院僧人手持缽盂,沿街化緣,化得各種米糧和果仁、豆子等等,在臘八節煮成粥布施給窮人,因此這粥也叫做「佛粥」,表示感謝佛的恩典和人間的慈愛。

看到宋朝陸游《十二月八日步至西村》的詩中就有這般記載「今朝佛粥更相餽,更覺江村節物新」,反應當時這種習俗流傳於民間。

臘八粥傳達對釋迦牟尼佛的禮讚。(Pixabay)

民間還有「千日打齋飯,一日臘八粥」之說。出家僧人將每日化緣打齋節省下的飯菜曬成乾糧,到了每年臘八這一天清早,用來做成粥,回報信施者,並為他們祝福。傳說昔日杭州西湖邊名剎天寧寺內有一「棧飯樓」,儲存了平日寺僧化緣得來而節餘的曬乾飯。每年在臘月初八這一日,寺僧就將棧飯樓積存的乾飯煮成臘八粥分贈信徒,稱為「福德粥」。想必這種粥的美味在於心、在於精神,遠遠勝於物質味覺。

臘八風物臘八粥

宋朝時的風物誌也紛紛記載了臘八粥。例如:

孟元老《東京夢華錄》記載北宋末期東京開封府的民俗,當時序進入黃曆十二月,街市盡賣撒佛花,十二月初八日「諸大寺作浴佛會,並送七寶五味粥與門徒,謂之『臘八粥』。都人是日各家亦以果子雜料煮粥而食也。」南宋的民俗風物誌《夢粱錄》、《武林記事》中也都記載了臘八粥。

清代富察敦崇《燕京歲時記》中錄了具體的材料和作法:

「臘八粥者,用黃米、白米、江米(*糯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紅江豆、去皮棗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紅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紅糖、瑣瑣葡萄(*無核葡萄),以作點染。切不可用蓮子、扁豆、薏米、桂元(*桂圓),用則傷味。每至臘七日,則剝果滌器,終夜經營,至天明時則粥熟矣。除祀先供佛外,分饋親友,不得過午。並用紅棗、桃仁等製成獅子、小兒等類,以見巧思。」

上述讓人見識清人作臘八粥之材料的豐富、精美;經過一整夜的準備和熬煮,到了晨曦喚人時分,一大鍋熱騰騰、美滋滋的臘八粥剛好完成了。臘八粥告成先用來敬佛,然後分享家人與親族好友,或分享給貧寒之人,溫暖嚴冬的身心。《燕京歲時記》又記載:「雍和宮喇嘛於初八日夜內熬粥供佛,特派大臣監視,以昭誠敬。其粥鍋之大,可容數石米。」顯露清朝皇室敬佛、供佛的誠敬。

北京雍和宮曾是清朝歷代皇帝每年舉辦菩提日慶典和烹煮臘八粥的地方。(Shutterstock)

臘八粥內涵精神

臘八粥傳流千百年,不僅僅是飲食文化,更承載著一種修行文化的象徵、一顆敬佩修行者的誠心,同時,也盛滿修道成佛的堅定心願,以及對神佛的禮讚。

如今臘八節又臨,而我們看到亂世中大疫紛紛傳變,讓人憂心忡忡。2020以來的大瘟疫為何起自中共之國?足以讓人深思。中共政權幾十年來對佛神信仰的極端破壞、對修行人的殘酷迫害,邪黨毀壞人對神佛的信仰,即是在毀滅人的善性,墮落整個中國人的社會,摧毀人類的未來,為害至深至遠。

不管中共極權如何以無神論欺騙人民,也不能改變人間善惡有報的法則。這裡就來說說二個因果報應的見證。

黃石紫微庵諦菊住持,曾親聞、親見兩樁滅佛謗佛的果報事件。其一是有一位教師,帶領學生春遊時發生的。當他們的隊伍路過一座小寺廟時,那個教師帶著學生進入寺廟中就開始進行所謂「破除迷信」的「思想教育」,他以棍子敲打佛菩薩像的頭,邊打邊講。那教師回家後就生病了。其母來紫微庵求諦菊住持幫助。諦菊住持說該教師對佛菩薩犯了罪過,應該承認求懺悔,但該教師及其妻死不肯認帳。後來還是學生偷偷說出來當日的事情。遺憾的是,該教師不但不認錯,至死還執迷不悟,還說著什麼佛菩薩都是迷信騙人的。他死不認錯、未能珍惜懺悔的機會,結果當天晚上就死掉了。

另外是一個任姓教師,無宿舍住,當地官員告訴他可住於佛寺之中。於是此人便約同數人進入寺中,用繩索捆綁,又推又拉把佛像砸壞了。很快地此人得了腸胃方面的疾病,怎麼也治不好。他上山求一位出家人,出家人為他懺悔化解,告訴他黃曆當月十六日當再來。此人病急求助但是信心藐藐,十六日那天他沒有去。他的母親替他去,出家人見到其母來了,歎道:過了十六,還有十七十八。第三天,也就是十八日,那任姓教師就死去了。(來源:博客365 days:《文革期間發生的滅佛毀廟遭報應的案例》)

的確善惡果報絲毫不爽!這兩個人可說是被共產黨無神論洗腦的那一套間接害死的。神佛慈悲在亂世中下世普渡眾生,而當整個社會、國家受了邪毒對神佛犯罪的不是少數而是集體的多數時,那結果會如何呢?這國家,甚至人類不瀕危嗎?危難中還能得救嗎?

******

回顧臘八粥的源起和流傳,讓人感受到牧羊女、世人對「修行人」的感佩,對「修行」與大覺者的敬仰,以及人間分享布施的慈愛喜捨。

一碗臘八粥,內蘊二千多年的信仰文化;一碗臘八粥,粒粒都展現著慈善無私的精神。天上無數神佛,人間處處天眼,執行善惡有報的天理,保障人世免於覆滅。誠然,世人誰能無錯,而神佛慈悲給人懺悔改過的機會,珍惜這機會的人,同化了善的人,在這亂世中就能有未來。@*

─點閱【中華文化300問】系列─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