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生「漢學熱」減退 分析:中美關係冷淡造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0日訊】最新的數據顯示,美國學生對學習中國文化的興趣正在減退。專家分析,「漢學熱」如果還想在美國出現,中國社會必須出現根本性的變革。

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去年11月公布的數據顯示,前往中國的美國留學生人數,較2011-2012年的高峰時,減少了超過五分之一。據《華爾街日報》引用教育界人士的話說,早在新冠疫情之前,美國高校對中國文化的興趣就已經降溫。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 陳奎德:「和川普總統四年的執政期間,美國和中國脫鉤的情況相關。不能有一個真正的正常的政府在中國那邊出現的話,恐怕相當一段時間,中美關係,甚至包括中國和西方的關係,都是逐漸的冷淡。」

自1979年中美建交,幾十年來的接觸使許多美國學生得到融入中國社會的機會。美國著名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在三十年前創辦的普林斯頓暑期北京中文培訓班,便是其中有代表性的文化交流項目。前川普政府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便曾是該項目的學員。赴中國的美國留學生數量,在2012年達到了巔峰。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 陳奎德:「學習中文、學習中國文化,是出於考慮到中國和西方貿易關係、經濟關係越來越密切,所以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學習中文的人數節節上升。但現在看來,到了一個轉折的關頭。」

近年來,在美國的中文教學機構也出現衰落,許多學校紛紛關閉了由中共政府出資成立的孔子學院。孔子學院被認為是中共的宣傳工具。一些教育界人士呼籲,台灣的中文教育機構應該趁此機會進入美國,填補美國漢學教育出現的空白。不過,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認為,要想讓漢學在美國真正復興,還得中國大陸發生根本性的變革。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 陳奎德:「台灣保留中國文化的程度比大陸好得多,但是它的規模太小,所以台灣取代孔子學院,這個情況是一個好事情,但是可能不會在非常大的規模下改變中美之間的文化交流。最重要的還是中國大陸的變化。」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