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導宇宙膨脹 決定宇宙命運的真正主宰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2日訊】1998年,美國兩個獨立研究團隊通過研究超新星,發現宇宙正在加速膨脹,甚至發現50億年前就開始加速了。這意味着宇宙必然存在某種尚不爲人知的神祕力量!因爲在宇宙大尺度上,不管是普通物質、反物質,還是暗物質,引力才是第一作用力,物體間只會相互吸引。從長期來看,宇宙終究還是膨脹變慢,甚至坍縮,而不是在加速膨脹!而人類已知的一切存在,都不可能讓整個宇宙加速膨脹,物理家們只好引入一個全新的宇宙力量,他們將其稱爲「暗能量」。

宇宙深空(示意圖:pixabay)

不久前中國國家天文臺的研究團隊發佈了迄今爲止暗能量的最強觀測證據。該研究工作利用斯隆星系巡天望遠鏡,探索了距離我們7億到18億光年的宇宙時空範圍,繪製了上百萬個星系的宇宙分佈圖像,計算出了宇宙加速膨脹的過程。這樣的調查將有助於科學家更好地限定暗能量的性質。現代宇宙學推測暗能量才是宇宙的主體成分,它遍佈宇宙各個角落,甚至有可能就在我們周圍,但我們無法用通常的手段察覺它的存在。

科學家目前對暗能量的瞭解也只有冰山一角,那麼這種神祕的暗能量到底是什麼呢?人類對於宇宙的認識一直在進步。在愛因斯坦之前更早的年代,人們都相信宇宙是靜止不動的。1917年時愛因斯坦提出了《相對論》,他非常興奮地利用得到的結論計算宇宙的演化,結果得到了兩個驚人的結論。

計算結果顯示宇宙不是正在膨脹就是正在收縮。這樣的結果大大超出了當時人們對於宇宙的認識。1929年,哈勃觀測到很多星系正在離地球越來越遠,這在一定程度上證明瞭宇宙正在加速膨脹的事實。隨後越來越多的證據證明宇宙就像一個正在膨脹的氣球。誰在爲這個「氣球」充氣?這背後的能量到底從何而來呢?這個宇宙膨脹背後神祕的幕後推手就是被科學家們已經命名的「暗能量」。

宇宙暗物質(示意圖:pixabay)

暗能量和之前我們發現的暗物質不同,暗物質是指那些不發射任何光及電磁輻射的物質。人們目前只能通過暗物質產生的引力效應間接發現它們的存在。在整個宇宙中暗物質提供了引力,我們的星系之所以是現在的樣子就是暗物質的貢獻。而暗能量則是提供宇宙膨脹所需的斥力,我們目前所能夠看到並感知的部分,大概只佔宇宙的4%左右,暗物質佔了宇宙的21%左右,剩下75%的就是暗能量。

暗能量佔了宇宙的75%(Science and Education/YouTube截圖)

去年7月,中國國家天文臺的研究團隊探測了上百萬顆星系的光譜,知道它們三維空間的分佈後,利用這點去測量整個宇宙的膨脹速度。同樣發現了宇宙加速膨脹的現象,這也成爲暗能量存在的最直接證據之一。然而對於暗能量的組成迄今仍是未解之謎。無論暗能量究竟是什麼,毫無疑問的是它主導了整個宇宙的膨脹,並決定了宇宙最終的命運。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