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糖尿病前期 中醫3茶飲調體質改善高血糖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9日訊】糖尿病是近年來日趨嚴重的文明病,但在糖尿病前期,檢查發現高血糖時,是可以逆轉的。此時可從日常作息與飲食來控制,中醫還有茶飲可針對體質調理。

常見高血糖因素:不良飲食、熬夜、肥胖

吃完一頓飯後,體內的血糖會升高,人體會分泌胰島素,讓細胞利用血糖。若血糖的量超出細胞需求,會轉變成脂肪儲存。這樣的運作方式可讓血糖維持在正常範圍內。而高血糖的出現,是因為身體細胞對胰島素產生了抗性,即「胰島素阻抗」。

翰鳴堂院長賴睿昕醫師指出,造成胰島素阻抗的原因,主要與飲食的質、量與進食頻率有關:

質:現代人的飲食習慣是,常吃方便、快速卻不健康的食物,包括各式加工食品。

量:暴飲暴食,為紓壓而吃入過多零食。

進食頻率:從早餐、午餐、下午茶點心,到晚餐、宵夜,一餐又一餐吃個不停,會使血糖常處於偏高狀態。如果又碰到升糖指數(GI值)高的食物,血糖將如同坐雲宵飛車,先飆升使胰島素分泌,又使血糖驟降。而血糖變低後,人又會感到餓了。

胰島素阻抗的其它常見因素還有發炎,熬夜、情緒壓力會使身體容易發炎。脂肪偏多也會造成胰島素抗性,因此肥胖者較容易出現高血糖、糖尿病

依序吃菜肉飯 調整用餐順序控血糖

高血糖代表身體機能已失衝,控制不了血糖。如果想讓身體功能恢復,在生活上一定要做些改變。

首先,要調整用餐順序。人們平時吃飯習慣一口飯、一口菜,但對於已有高血糖的人來說,正確的用餐順序為:先吃膳食纖維(蔬菜),再吃蛋白質(豆類、蛋、肉類),最後才是澱粉(米飯)。

蔬菜含醣量相對低很多,且膳食纖維可抓住醣分,減少後續吃進的澱粉的吸收。蛋白質則有緩衝作用,不會使血糖上升太快。當吃了菜和肉,已稍具飽足感,就不會吃太多澱粉。

澱粉可以少吃,但不能不吃,且建議吃米飯。「我認為飯是很好的食物,即便是糖尿病患者也要吃飯」,賴睿昕說。從中醫角度看,白米很營養,有益脾胃,是很重要的主食。

另外,還要養成運動習慣,不僅能增肌減脂,還可增加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減少胰島素阻抗,有助血糖的控制。同時避免熬夜,良好的睡眠品質也能減少胰島素的抗性。

白米飯有益脾胃,即便是糖尿病患者也要吃飯。(Shutterstock)

食物的升糖指數高或低?簡單4要點判斷

選擇GI值低的食物有助控制血糖。掌握4個要點,可以判斷食物GI值的高低。

1. 纖維質含量:高纖食物GI值低,低纖食物GI值高。與白麵包相比,全麥麵包纖維含量高,使血糖不會上升太快。

2. 烹調方式:白飯、稀飯皆由白米煮成,只是稀飯糊化程度高且容易吸收,因此GI值高。意大利麵比較硬、彈牙,屬GI值低的食物,但煮爛同樣會提升GI值。

3. 精緻與加工程度:吃米飯優於麵條,因麵是加工食物,白米是原型食物。

4. 熟成度:越熟成的水果,GI值也高,例如香蕉。賴睿昕提醒,很多人會吃進過多水果,但水果是糖分來源。

因多數水果都偏甜,高血糖患者較適合吃芭樂、蘋果及綠色奇異果。食用量也要減半,或者乾脆暫時不吃水果。

芭樂、蘋果及綠色奇異果較適合高血糖患者食用。(Shutterstock)

對證喝茶飲調養 逆轉高血糖

糖尿病前期的患者,若能接受中醫調理,可避免發展成糖尿病。高血糖患者可尋求中醫治療、了解自己的體質,平時可飲用適合的茶飲來調養。

以下3種茶飲皆可在平常飲用,每日1劑。作法皆是將所有藥材放入鍋中,倒入1500c.c水煮滾後熄火,再燜10分鐘,最後去渣取汁飲用。賴睿昕表示,中醫講辯證論治,針對不同體質服用不同的茶飲,可調整體質,改善細胞對胰島素的抗性。

1. 沙參麥冬湯

適合體質:陰虛燥熱體質的高血糖者,如有口乾舌燥、便秘、小便量少、手足心熱、盜汗、心悸、月經失調、胃部脹氣、乾咳等症狀。

材料:沙參5錢、麥門冬5錢 、玉竹5錢。

沙參可清燥解渴,玉竹能養陰生津,麥門冬潤肺養胃,可改善陰虛燥熱的體質。

這類體質的患者因容易火氣大,還可吃偏寒涼的山苦瓜降血糖

2. 黃耆生脈飲

適合體質:氣陰兩虛體質的高血糖者,患者身體容易感沉重、容易感到飢餓、疲乏等。以及虛寒體質患者,症狀有怕冷、腰酸膝軟、易拉肚子、女生容易有清清水水的白帶。

材料:麥門冬5錢、黃耆3錢、西洋參3錢、五味子2錢。

麥門冬潤燥、黃耆能調節免疫,西洋參能益氣生津、五味子主益氣,滋腎陰,可改善疲勞體虛的問題。

西洋參有補氣生津的功效。(Shutterstock)

3. 陳皮佛手疏肝飲

適合體質:肝鬱脾虛體質的高血糖者,這類患者容易情緒起伏不定,有胃口不佳,吃得少但血糖降不下來的情況。

材料:陳皮3錢、佛手3錢、茉莉花3錢。

陳皮能理氣健脾,佛手疏肝理脾,茉莉花可調和肝氣。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