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教授遭強拆 墜樓離世疑以死抗爭

【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8日訊】長達10年的逼遷和各種形式的打壓,令具法學博士履歷的成都四川師範大學教授庹繼光身心疲累,週一(18日)選擇極端的方式,在校內跳樓以死抗爭。儘管官方全力輿論維穩並施壓知情人封口,但曾任職媒體界的庹繼光,其前同事仍是挺身仗義執言,指出這是繼唐福珍自焚之後,成都市又一起標誌性的強拆慘劇。

四川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庹繼光,週一(18日)上午8點多在該校本部的田家炳樓墮樓,送醫搶救無效。庹妻下午向陸媒證實自己正在殯儀館,目前情緒不太穩定。

庹繼光的好友王先生向本台記者透露,目前所知其自殺的原因,可能和家園被強拆有關。

王先生說:就是說他有兩套房子被拆遷了嘛,就是跳樓自殺了嘛。開始在搶救現在搶救無效死亡了嘛。他的那個性格有點倔強,要求真,一定要有一個答案,一個結果。後來他又去考博士,學習能力非常強,喜歡下圍棋。是理論人才又是實踐人才,川師大當時說給他分一套房子嘛,引進人才,才把他弄過去的。

庹繼光任教前服務媒體行業,他的前同事陳先生也證實,庹繼光從10年前被暴力逼遷之後,就一直在維權,3個多月前,還公開在網上舉報成都市成華區的區長蒲發友濫用職權、暴力拆除公民合法房產。但目前不清楚四川師範大學是否也捲入了對他的打壓。

陳先生說:他的筆名叫馬知遠。自殺的原因是因為他有兩套住宅,被成華區統建辦強拆了。這兩套住宅,都是他的合法住宅。他從2011年開始就維權,已經10年了。他是川大文學院畢業,到華西都市報,又作為人才引進到川師大。

陳先生還指出,即使具有雙博士學位,曾任職律師及記者的資歷,但在面對政府機構和黑社會勢力的雙重壓迫下,他這樣的社會精英也只能被逼到以死抗爭。

陳先生說:庹繼光他自己寫的維權的經歷,也可以看到,那些政府部門的拆遷人員有多黑。表面上跟你講道理,背地裏使用黑社會的手段。他是文學博士,法學博士後,根本沒有辦法。

而據本台記者實際了解,事發後,四川師範大學內的老師們疑似被施壓,他的一位同事對事件採取回避態度。

同事:請問你打電話就是想了解一下他的情況,是不是?我這邊只是今天到這邊來值班,我確實也不太清楚這個事情。

四川師範大學黨政辦人士在回應採訪時,則稱以校方的官方發布為准,此後便拒絕透露任何資訊。

四川師範大學:我們還不是很清楚呢,你稍後以官方的通知為准。以校方通知為准吧。

本台記者再次致電成華區政府,希望了解其暴力逼遷的情況,但該機構拒絕做任何回應。

2020年10月,庹繼光曾實名舉報成都市成華區區長、區委副書記蒲發友濫用職權、暴力拆除公民合法房產問題。

綜合內媒報道,庹繼光在舉報信中提到,從2011年起,其家位於成華區青龍場及萬年場的兩套住宅遭遇模擬搬遷,在拆遷過程中,拆遷人員先後使用威脅、圍堵、藉助工作單位打壓、網絡造謠誹謗等方式,試圖逼迫與之簽約,「但家人最終頂住壓力,沒有屈服」;最後,蒲發友主持召開區政府常務會議,在沒有簽署拆遷協議、沒有啟動徵收、沒有申請司法強拆等前提下,部署對兩套住房進行強力拆除。

庹繼光2004年四川大學文藝學專業文化與傳媒方向博士畢業,獲文學博士學位,後進入四川師範大學工作,2009年9月通過國家司法考試。庹繼光任教四川師範大學前,曾經在當地兩家規模最大的報社,華西都市報和成都商報擔任記者和編輯,後被高校以優秀人才引進。

2009年,時任成都市委書記李春城大搞拆遷,引發激烈的官民對抗,期間,金牛區女子唐福珍以自焚方式抗議強拆的畫面,震驚了海內外。2012年底李春城落馬後,成都市的大規模拆遷至今依然在進行。而庹繼光的死亡,則被指系繼唐福珍之後,另一個引發廣泛關注的強拆命案。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