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澳猛烈報復9個月 結果澳洲賺翻了

作者: 文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7日訊】自從澳洲政府提出國際社會對武漢肺炎疫情的源頭進行調查之後,北京當局就多方面的採取對商品停止進口和高額關稅等報復措施。不過,澳洲官方數據顯示,2020年對華出口創下歷史第二高水平。

中國海關總署1月14日發布的外貿數據顯示,儘管澳大利亞對煤炭和龍蝦等商品採取了制裁措施,對大麥和葡萄酒徵收高額關稅,並禁止進口木材,但2020年澳大利亞向中國出口了1480億澳元(合1148億美元)的商品。

澳大利亞官方數據顯示,北京當局對澳洲商品發起為期9個月的猛烈貿易攻擊,所造成的損失是60億澳元,降幅約為4%。2020年澳大利亞對華出口創下歷史第二高水平,2019年創下1540億澳元(合1196億美元)的最高記錄,2020年比排名第三的2018年高出近10%。

據《澳大利亞人報》報導,澳大利亞資源部長皮特(Keith Pitt)表示,他對目前澳中兩國的僵局感到失望。73艘散貨船上的1500名海員被困在中國海岸,船上載有價值逾10億澳元的澳大利亞煤炭無法清關。

他說,「這些煤炭由中國買家所有,在卸貨方面由中國當局管理,但澳大利亞行業出口仍然強勁。煤炭企業以前就經歷過這些挑戰,現在正在制定自己的應急計畫。」

中國貿易行動造成的損害,在很大程度上受到鐵礦石價格上漲的抵消影響。在銷往中國鋼鐵行業的鐵礦石中,澳大利亞佔60%以上(價值約850億澳元),主要來自必和必拓、力拓和Fortescue公司。

鐵礦石出口是澳大利亞經濟的支柱之一。2019-2020財年(以7月起止),澳大利亞鐵礦石出口收入1020億美元,並且提供6.5萬個工作崗位。其中,中國進口額度達到849億美元。

澳大利亞也是全球第一大鐵礦石出口國,2019-2020財年該國出口份額佔到全球60%,巴西以21%名列第二,其後是南非的4%,加拿大的3%,以及印度的2%。

中國每年從海外進口10多億噸鐵礦石,鐵礦石價格每噸波動1元人民幣,就是10億多元人民幣的變動。而近幾個月鐵礦石價格上漲,按年計算,影響中國鋼鐵企業千億元計的利潤。中國大型鋼鐵企業上個月一致呼籲中國官方採取有效措施,及時介入。

中國海關總署1月1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進口了11.7億噸鐵礦石。這超過了2019年的10.69億噸和2017年創下的10.75億噸的前記錄。

另外,液化天然氣是澳大利亞對中國的第二大出口,每年價值約160億澳元,在2020年期間,液化天然氣的銷售也沒有受到影響。澳大利亞是中國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國,在澳交所(ASX)上市的供應商包括Woodside Energy、Santos和Origin,它們的供應佔中國這種戰略資源進口的40%以上。

UTS(悉尼科技大學)經濟學家、澳中關係研究所負責人勞倫斯(James Laurenceson)表示,年度出口數據表明,中國迄今無法對澳大利亞經濟造成全面傷害。

他說,「當然,在做出這一評估的同時,我們也對特定行業面臨的重大損失提出了警告。」

例如,去年11月下旬,當中國對澳大利亞葡萄酒徵收212%的關稅時,規模為13億澳元的葡萄酒出口行業在一夜之間停擺,而6億澳元的龍蝦貿易也同樣遭殃。

勞倫斯表示,「不過,如果其目的是讓這些特定行業成為北京方面的政治遊說者,證據也表明,這一策略已經慘遭失敗。當然,在澳大利亞民眾心中,它是失敗的。」

對澳大利亞煤炭的禁令已迫使中國用戶支付近40%的溢價以確保供應,在12月底異常寒冷的冬天,煤炭短缺導致電力中斷。它還使中國鋼鐵企業的焦煤成本飆升。

1月16日,法廣等多家媒體報導稱,中國雖然禁止澳洲煤炭進口,不過中國還是透過其它國家進口澳洲煤炭。煤炭業者透露,中國現在向俄羅斯、印尼、南非、印度,以及巴基斯坦等國家進口煤炭來補缺口。事實上,這些國家大部分都是向澳洲進口煤炭,再度轉賣給中國,可以說中國根本是間接進口了澳洲煤炭,證明這項抵製成效有限。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