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解禁美臺交往 台立委:最重要的友臺決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7日訊】在川普總統第一任期即將結束之前,川普政府進一步推動美台關係升溫。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宣佈,解除美臺交往限制中華民國政府表示誠摯歡迎與感謝;台立委稱這是1979年《台灣關係法》通過以來,美國最重要的友臺決定。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發表推文說:「今天,我正在取消對行政部門機構與臺灣同行互動的所有自我限制。此舉將使得我們兩個偉大的民主政體受益。」

蓬佩奧在國務院網站上發表的聲明說,臺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也是美國的可靠夥伴,然而數十年來,美國國務院制定了複雜的內部限制,以管制我們的外交官、軍人和其他官員與臺灣同行的互動。美國政府單方面採取這些行動,是為了安撫北京的共產黨政權。不會再這樣了。

聲明還說,行政部門各機構應將國務院此前根據國務卿授權發佈的有關對台關係的所有「接觸準則」作廢。

對此,中華民國政府對美國的做法表示誠摯歡迎與感謝。

美方取消所有涉及與台灣接觸的自設限制。贏得各界稱讚。前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也表示,美方早就該這麼做。

此舉也獲得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在推特上大讚,柯拉克曾在2020年9月率團訪台,他說,台灣是偉大的夥伴、朋友和了不起的民主典範,解除美臺交往限制更賦予台灣自由國家地位。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轉發蓬佩奧的聲明,讚歎:「數十年的歧視終於解除,是台美雙邊關係的重大進展,我會珍惜每一個機會。」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稱讚,今次等同打開台美官方互動的各種可能,並形容是1979年《台灣關係法》通過以來,美國最重要的友台決定。

時事評論員 藍述:「應該說蓬佩奧他的這個舉動它是一個預防性的舉動,就是他直接把美台關係走到越遠越好。」

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這對拜登將來提升與北京的關係、打壓臺灣有一定的約束力。此外,這也會促進世界上民主國家與臺灣發展關係。

此前,蓬佩奧宣佈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將訪問臺灣。

不過,美國國務院日前宣布,為了聚焦政權的平穩交接,取消所有的外交出行;包括原訂在一月中旬訪問臺灣,克拉夫特大使也在出訪前夕臨時取消。

隨後,克拉夫特大使發表推文稱,她有幸與蔡總統透過連線視頻對話,「我們討論了台灣在多領域成為世界典範,這證明了台灣在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中共病毒)方面的成就,以及台灣在衛生、科技和尖端科學領域所能提供的一切。」

美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 VS.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起初我認為我們有機會親自見面。感謝你總是為台灣發聲,在最重要的時刻。」

克拉夫特也寫道:「我向蔡總統明確表示,美國以朋友和夥伴身分,與台灣站在一起,並將永遠如此,肩並肩作為民主的支柱。」

在美台關係逐步升溫之際。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並威脅美國一些政客必將為此「付出沉重代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