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2021開年美國強勢反擊中共挑釁

2021年開啟,美中延續著2020年的全面對抗,短短半個月內,中共高層再度誤判、發起挑釁,急於扳回劣勢,卻遭遇美國強勢反擊。

美中軍事對抗 美國亮牌

2021年的第1個工作日,1月4日,習近平簽署軍委2021年1號命令,再次要求「聚焦備戰打仗」,「以戰領訓、以訓促戰」,「確保全時待戰、隨時能戰」。

中共似乎要開戰,假想敵是誰呢?美國自然首當其衝,當然可能還包括印度,也不排除在台海動武。新年剛開始,中共高層就故意擺出了好戰姿態。

美軍早有預料,羅斯福號航母2020年12月23日已經離開美國西海岸,新年後後進入西太平洋。

1月4日,伊朗高調聲稱把濃縮鈾濃度提高至20%,還扣押了韓國油輪。美軍原本準備回國的尼米茲航母繼續留在阿拉伯海,B-52轟炸機飛往中東。

1月6日,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伊朗的牌這麼「打」,有戲嗎?》,稱1年前伊朗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之仇「不能忘、要報復」,還稱「伊朗方面想借提升鈾濃縮豐度之舉,向美國即將上台的拜登政府施壓」。這等於公開了中共對伊朗的指使。

新年之際,朝鮮也在中共授意下,再度與中共上演核訛詐的雙簧。

1月8日,中共自稱邊防部隊1名士兵在中印邊境「因天黑、地形複雜等原因走失」,要求印度歸還。

1月9日,美軍展示圖片,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在菲律賓海進行F-35B戰機起降訓練。

1月12日,川普政府忽然解密《美國印太戰略框架》(United States Strategic Framework for the Indo-Pacific),透露3年前就訂下的保衛第一島鏈的準則:1)在衝突中不讓中國(中共)在第一島鏈內有持續的海空優勢;2)保衛第一島鏈地區,包括台灣;3)主導第一島鏈以外的所有領域。

白宮給美中軍事對抗清晰劃線,中共的軍事挑釁換來了美軍更公開和準確無誤的威懾信號,美國相當於亮牌。

美中政治和經濟對抗的第一週

1月5日,中共忽然在香港大肆抓捕了五十多名民主人士,包括美國一名律師,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狂妄地稱,「受影響的只是個別外部勢力和香港個別人相互勾結企圖破壞香港穩定和安全的『自由』而已」。

1月5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解決由中國公司開發或控制的應用程序和其它軟件構成的威脅」行政令,禁止8款中國應用程序,包括支付寶(Alipay)、CamScanner、QQ錢包(QQ Wallet)、SHAREit、騰訊QQ、VMate、微信支付(WeChat Pay)和WPS Office。

1月6日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華春瑩還談到中歐投資協定,故意諷刺美國,稱「有沒有聞到一股酸味兒?」中共以為,在中歐投資協定上的緩兵之計,能令美國讓步。華春瑩甚至稱「輕舟已過萬重山」。

1月6日,經過一波三折後,3家中國電信公司被紐約交易所摘牌。

1月7日,美國金融市場平台OTC Market表示,按照川普行政令,停止9隻中國股票交易,包括中國鐵建、南京熊貓電子、中芯國際等。1月11日起,再禁止另外3隻,總計封殺12個中國企業股票。

1月7日,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稱,「新華社記者從現場發回的報道——國會大廈遭『圍攻』」,中共黨媒開始大肆渲染美國出現亂局。

1月8日,蓬佩奧談到應對中共的威脅時說:「我們不僅做對了,而且坦率地說,我認為兩黨在這一點上有一定的共同基礎,我希望我們能繼續做對這件事」。他還表示,美國政府成功地與印度、澳大利亞、日本、韓國和一些歐洲國家,建立了一個「巨大的聯盟」來對抗中共,120家國際電信公司已經放棄了他們系統中的任何中國技術。

1月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今天,我正在取消對行政部門機構與台灣同行互動的所有自我限制。此舉將使得我們兩個偉大的民主政體受益。」

1月9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文章,忽然提出「遇到了世紀罕見的三重嚴重衝擊」,稱「一些國家遏制打壓全面升級」。

1月10日,美國三大投資銀行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宣布,將下架約500個在香港上市的結構性產品,以遵守美國總統川普的13959號行政令。該行政令禁止美國人投資被五角大樓指定與中共軍方有關的中國公司,共有35家中企被列入黑名單,包括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海康威視、中芯國際、中國中車等。

新年第一週,美中對抗似乎加快了節奏,第二週更是緊鑼密鼓。

美中政治和經濟對抗的第二週

1月11日,在中共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研討班上,習近平稱,到了「強起來」的「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並稱「要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

1月12日,中共黨媒新華網在首頁醒目位置發表文章《論美國「燈塔」的倒掉:活該!》,稱「自詡為西方民主標桿的美國『燈塔』倒掉了……讓粉墨經年的『美式民主』跌下了神壇」,美國「變成了一個『失敗國家』」、「美國正在失敗」,「美國已經不能領導世界」。文章的最後稱「活該!」

1月13日,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宣布,禁止來自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生產的所有棉花和西紅柿(番茄)產品入境美國,並指控這些產品由被拘留、強迫勞動的維吾爾族穆斯林所生產。

1月14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報導中共外長王毅向美國喊話,「期待美國新政府能重返多邊主義」,「國際上的事情由大家商量著辦」,「反對將多邊主義意識形態化,打造針對特定國家的價值觀同盟」。

1月14日,美國國防部增列了9家中企黑名單,包括小米集團、中微半導體設備公司、籮筐技術公司、北京中關村發展投資中心、廣東高雲半導體科技公司、大新華航空、中譯語通科技公司、中國航空集團與中國商用飛機公司。

1月14日,美國商務部將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列入美國出口管制黑名單,再把中國公司Skyrizon加入到「軍事最終用戶」禁止清單,以排除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的威脅。

1月14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對中共國有企業高管、中共官員、中共海軍官員以及其他參與中共南海地區軍事侵略的中國人實施簽證制裁,禁止這些人及其直系親屬入境美國。

1月15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對6名中港官員實施制裁,包括中共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副主任、統戰部部長尤權,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孫青野,中共人大常委委員譚耀宗,香港警務處國安處處長蔡展鵬,香港警務處國安處兩名助理處長簡啟恩、江學禮,以回應中共非法抓捕行動。

美中之間的新一輪政治、經濟對抗,中共主要口頭上多些,美國的實質性反擊顯然要大得多。

同時,圍繞對中共隱瞞疫情追責,美國政府官員多次提到病毒來源。1月12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接受廣播電台節目《修伊特秀》(The Hugh Hewitt Show)專訪,他表示,中共提供了至少三個替代理論來解釋病毒來源,混淆視聽,但是「我們所看到的一切都表明,這(病毒)不僅是在中國境內開始的,而且是在湖北省武漢市開始的。」

儘管中共與世衛一直勾結隱瞞疫情,但仍然試圖拒絕世衛專家入境,連世衛總幹事譚德塞都急得說了實話。在美國和西方各國的壓力下,世衛組織專家終於進入了中國,目前仍然被隔離中,中共隨即又刪除了大量資料。

新年之際,中共高層以為等到了時機,急切地要再度對抗美國,卻引來了美國更密集的反擊,又一次弄巧成拙。新年的前兩週,也大致為2021年的美中關係確定了基調。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