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大多是「做」出來的 4個壞習慣快改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5日訊】近些年心梗已經呈現出了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它也是青中年人猝死的最大因素。心梗在臨床上的學名為心肌梗塞或梗死,其病發原因主要是冠狀動脈粥樣硬化、過度狹窄,又或者是冠狀動脈內形成了血栓,堵塞了正常心肌供血氧。

在心肌極度缺血氧的情況下,短時間內心肌就會壞死,進而出現心絞痛、心律失常、休克、心力衰竭、死亡等多個問題。

雖說心梗是突然發作的疾病,但是從健康的冠狀動脈發展為狹窄或堵塞,卻需要相當漫長的時間,動脈粥樣硬化就是促發冠心病、心梗的最大因素。

而促使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原因,除了和三高(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有關外,以下4個不良習慣也是幕後推手:

1、吸菸

香菸給機體造成的傷害,不單單只是呼吸系統受損如此簡單。就臨床掌握的資料來看,常年吸菸、吸菸量大,也是促發心血管病的主要危險因素。

香菸燃燒時產生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等,在進入機體後會刺激血管緊張素分泌、誘使血管痙攣、內皮損傷,同時血壓也會因此升高、增加心臟的泵血負擔,加速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為心梗埋下隱患。

2、酗酒

提到吸菸,就不得不說它的好搭檔:飲酒。

酒精對身體的傷害也是全面性的,它不僅會促發慢性消化道疾病、肝臟疾病,同時酒精在進入機體後,也會對血管內皮造成損傷,導致血管短時間內擴張、痙攣、血壓下降又反彈性升高。

久而久之,酗酒者可出現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等多個問題,進而增加自身患心梗的機率。

3、飲食不健康

高脂肪、低纖維的飲食已經成為了當代人的飲食現狀,然而長期飲食失衡不但會造成肥胖出現,同時還可能會促使代謝紊亂,誘發高血脂、糖尿病等問題。

要知道,無論是肥胖或代謝類疾病,都是心梗的獨立危險因素。二者合併在一起,那無疑是增加了後期動脈粥樣硬化、血栓形成的機率。

4、睡眠不足

有很多人並沒有真正意識到熬夜帶來的危害。要知道,睡眠不足可不單會造成免疫力下降、內分泌紊亂,同時它也會對心腦血管造成損傷。

有部分心梗患者,恰恰就是在多次熬夜、嚴重睡眠不足的情況下爆發的。因為熬夜會促使血壓升高、加重心臟泵血負擔、心肌耗氧量過大,進而發展為心肌缺氧。

在有原發性疾病的基礎上,一旦血管不穩定斑塊脫落,就可迅速形成血栓,誘發心梗。

除了以上幾大原因之外,長期情緒不穩定、壓力過大,也會影響血壓、心血管健康等多個方面。所以,想要預防心梗出現,大家首先要做的就是從生活方面進行調整,遠離一切不健康的習慣。

如果已經出現了原發血管相關性疾病,應當積極按照醫生建議用藥控制。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