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觀察】楊安澤選紐約市長 再提發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西岸觀察,我是林驍然。前民主黨總統參選人、華裔楊安澤(Andrew Yang)今天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參選紐約市長。楊安澤最大的競選綱領就是給紐約市民發錢,他提倡基本收入政策,計畫為50萬低收入市民,每年發放2000元到5000元美元現金。無論有無合法移民身分、有無犯罪經歷,低收入民眾都有資格拿到這筆錢。他強調,這將是美國史上最高額度的現金紓困方案,來幫助紐約市民度過疫情。

若當選他將成立「紐約人民銀行」(People’s Bank of New York City),按月發放這筆資金,計畫如若順利實施,每年大約需要10億美元。然而,受疫情影響,紐約市目前深陷財政危機,楊安澤沒有提及將如何籌集這筆資金。

受疫情影響,加上紐約連續幾個月封鎖經濟,過去一年,紐約市有超過6000家企業關門,其中4000家永久地倒閉了,破產申請上升了40%,這就意味著全市新增加了90萬失業人口。而紐約民主黨市長白思豪疫情前,被認為是堅定地履行了大政府管理的理念,上任以來,城市支出增長了大約32%,而政府支付薪水的人員增長了33,000多人。

為了應對開支,市府只能不斷提高稅收。截至2017年,紐約的州和地方稅收占比個人收入是全美50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中最高的。目前紐約州對高收入者的工資徵收8.8%的稅,紐約市再徵收3.9%。

不堪稅賦,大批富人和中產階層正搬離紐約。根據曼哈頓研究所的一項調查,最近半年收入超過10萬美元的紐約人表示正考慮離開這座城市,首要原因是生活成本居高不下。數據顯示,去年大約有357萬人離開了紐約市,給該市造成大約340億美元的收入損失。在同一時期內,大約有350萬平均收入較低的人群搬入紐約。

今天美國司法部馬薩諸塞州地區檢察長辦公室宣布,起訴並逮捕了麻省理工學院(MIT)美籍華裔科學家陳剛(Gang Chen)。他被指收取了大約2,900萬美元來自外國的研究經費,當中至少1,900萬美元來自中國,但他沒有向麻省理工及美國能源部(DOE)申報,隱瞞了個人報酬。陳剛被控電匯詐騙等多條罪名,今天在波士頓聯邦法院過堂。

(責任編輯:曹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