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提前解密印太戰略 劍指中共軍事擴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5日訊】美國政府週二解密了《美國印太戰略框架》,10頁文件詳述美國過去三年來的印太戰略,以中共為主要安全挑戰,美、日、印、澳協同合作,共同保衛第一島鏈,包括台灣,遏止中共軍事擴張。

1月12號,美國白宮解密了《美國印太戰略框架》,這份文件於2018年2月批准執行,為過去三年來,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國安戰略提供了總體性的指導。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表示,解密這份文件是為了讓美國人民、盟友和夥伴國明白,美國繼續長久致力於確保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

奧布萊恩同時在聲明中說,北京正越來越多向印太國家施壓,要求他們屈服於中共的「命運共同體」。

這份全長10頁的印太戰略機密文件,將中共列為主要安全挑戰,其次是朝鮮,並強調將與澳大利亞、印度、日本進行戰略協同合作,形成以美國為核心的四邊安全框架。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從戰略目標來說,他類似於里根當年做出的六項保證,他奠定美國在印太地區非常長久的地緣戰略的框架,可能也許局部小地方,會根據具體情況而調整修改,但是這個主體,把整個中共定位為整個印太地區最主要的威脅、最大的對手,這個定位不能被改變。」

這份本應在30年後發布的機密文件,提前在拜登上台前公佈於眾,外界認為有多重目的。

唐靖遠:「防止他們拿這些(印太)國家的國家利益,去和中共進行交易,當然最主要的是台灣,防止把台灣給出賣了。另外這份文件說,已經執行三年時間,顯示川普政府已經在三年前,就在籌劃亞太版的小北約,這個戰略框架就是亞太版的小北約的框架。」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院長梅德卡夫(Rory Medcalf)13號撰文分析,「這是一份非常重要的文件,提前幾十年發布,很不尋常。」「官員們希望看到美國與印太地區的關係,包括在管理中國力量方面有什麼樣的連續性。」

文件顯示,美國與台灣、與南海的夥伴,和盟友日本、韓國保持立場,保護它們不受中共的強硬和侵略。

唐靖遠:「保衛第一島鏈國家,其中包括台灣,我覺得這相當於美國政府是以一種戰略國策的形式,把軍事介入,如果中共對台灣發起入侵,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將會以武力軍事介入的方式,完成、兌現保衛台灣的承諾。」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批評,這份文件暴露美國借印太戰略遏制打壓中國、破壞地區穩定的「險惡」用心,是一份「維霸戰略」。

大陸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趙立堅講的其實是套話、空話,人們通常無法從外交部的反應中了解他們要幹什麼事情。至於,川普政府在臨下台前解密亞太戰略文件,可能想給拜登政府留下一個硬性的約束,但是,下台前公布、或公布時機太晚,是否具有約束力還有待觀察。

美國當選總統拜登將任命前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科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出任新設立的白宮「亞洲事務主管」。坎貝爾在白宮解密文件同一天發文強調,美國要加大發揮印太地區的盟友作用,彌補川普政府期間的秩序失衡。

外界認為,川普政府「提前」解密亞太戰略文件,旨在遏止中共。美國軍事專家費學禮對自由亞洲表示,「如果25年後再發表的話,中國已經控制一切。」

唐靖遠分析,這份文件在軍事上劃定了保衛第一島鏈的準則,每一條準則都可視為具體承諾,例如,在衝突中不讓中國(中共)在第一島鏈內有持續的海空優勢,可視為加強自已與盟友的防衛力量、持續對台軍售;主導第一島鏈以外的所有領域,包含南海的夥伴。

軍事評論員沈舟分析,正是基於這樣的準則,過去3年裡,美軍在西太平洋一再加大部署,尤其2020年初就在西太平洋部署了羅斯福號航母。沈舟認為,「這3條準則,實際比人們關注的台海承諾要廣泛的多,不僅涉及戰略層面,實際也牽涉到戰術層面。」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