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增免疫抗病毒 讓你發生4個神奇變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4日訊】前陣子,美國影星湯姆・漢克(Tom Hanks)感染武漢肺炎,所幸經隔離治療後痊癒。據外媒報導,漢克為克服工作上的疲累,經常在後臺靜坐,他說靜坐對他來說就是「演藝事業後臺必備」。事實上,很多好萊塢明星都有靜坐的習慣。

漢克能夠順利擺脫凶險的病毒侵襲,是否與他平常靜坐習慣有關,不得而知;但是科學家確實已經發現,靜坐能改善大腦功能,減輕焦慮與壓力,同時強化免疫系統。

研究證實:靜坐可以提升免疫力使人體產生4個變化

以下是靜坐提升免疫力的幾個科學研究:

一、靜坐能增強抗體

2003年《身心醫學》期刊(Psychosomatic Medicine)有研究發現,靜坐能增強抗體免疫功能。研究者將身體健康的受試者分成兩組,一組(25人)參加8週的靜坐課程,另一組(16人)是未參加靜坐的對照組。8週之後,研究者給兩組人接種流感疫苗,並檢測他們的抗體,結果,靜坐者產生的抗體濃度明顯高於未靜坐者。

二、靜坐能增強端粒酶活性、降低炎症

2016年《紐約科學院年報》(Annals of the 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一篇報告指出,靜坐對免疫系統有3個作用:

1、增強端粒酶的活性。強健的端粒酶(telomerase)有助於鞏固染色體,防止染色體退化。染色體退化容易致癌及快速衰老。

2、大幅降低發炎指數。高度發炎往往與免疫功能虛弱和疾病相關。

3、增加CD4細胞的數量。CD4細胞是免疫系統的輔助細胞,負責送信號告訴其它免疫細胞去排除感染,此即「細胞介導免疫反應」(cell-mediated immunity),故靜坐能增強這種免疫反應。

三、靜坐能增加端粒長度,預防疾病

加拿大湯姆貝克癌症中心(Tom Baker Cancer Centre)做過一項研究,發現靜坐能使癌症病人的染色體端粒(telomere)變長。

科學家認為,端粒長短是身體健康的指標,較短的端粒與罹患疾病及老化有關,而較長的端粒則能預防疾病。

研究者將88名乳癌患者分成靜坐組和對照組,靜坐組參加8週的靜坐課程,每天一起練習90分鐘,回家自行練習45分鐘;對照組則採情緒表達治療,每週相聚90分鐘,讓每個人公開談談自己關切之事與內心感受,藉此互相支持。

3個月後,研究者比較受試者在實驗前與實驗後的血液分析,結果發現,靜坐組患者的端粒變長,而對照組患者的端粒則變短。

四、靜坐能增強嗜中性白血球,延長細胞壽命

2000年,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的免疫學家研究中國最大的氣功群體——法輪功修煉者的免疫力,他們檢測17名修煉者的血液,發現其嗜中性白血球遠比正常人活性強、壽命長。主要特點如下:

1、嗜中性白血球的核分葉較多,最高達7或8個分葉,正常人是3~5個分葉。另一個異同點是其分葉較完全,正常人的分葉多半相連,很少完全分開。從這些分葉特徵可知,修煉者的血球壽命比正常人長許多。

2、嗜中性白血球的體外存活時間較長,其體外壽命長達60小時,而正常人只有2~3小時。

3、嗜中性白血球的玻片黏附力較強,且在室溫下能維持12小時而不減。這代表修煉者的嗜中性白血球有較強的活性。

研究者指出,靜坐或煉功會使心跳、循環、新陳代謝減慢,可能因此延長細胞壽命,從而出現高齡的多葉核細胞。此外,煉功會產生高能量物質,儲存在細胞之中,這可能是嗜中性白血球活性變強的原因。

為何靜坐能增強免疫力?

目前科學家尚未完全瞭解靜坐改變免疫系統的機制,但靜坐能減輕壓力,提升大腦功能,這會改善我們的想法和感覺,從而影響腦部發送給身體和免疫系統的化學信號。

當我們遭受壓力,或陷入負面思想和情緒時,身體會進入求生模式,這時免疫系統就會停滯,人就容易生病。如果我們能自我舒緩壓力、調節情緒,身體就會把能量投入免疫系統,從而增強抵抗力。

研究發現,靜坐可以增強前額葉皮層、右前島和右海馬的活性,這些都是腦部的免疫系統指揮中心,因此靜坐可以增強腦部與免疫系統的通訊,使其功能更強大。

中醫的觀點

傳統中醫認為,靜坐能疏通人體經脈,促進氣血運行,而這與靜坐姿勢有關。有20幾年靜坐經驗的臺灣中醫師胡乃文認為,靜坐姿勢能令「奇經八脈」相通,從而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內分泌、提高呼吸效率、增強免疫力。

他說,奇經八脈包含任脈、督脈等8個脈,此8脈在手足上布有8個互通的穴道。人在靜坐時,腋窩微微空開,兩手結印放在盤坐的腿上,這個姿勢會使左腳公孫穴和右手內關穴連成一垂直線,左手列缺穴和右腳照海穴也會連成一垂直線。奇經八脈打通就能通「周天」循環,這時人體各部機能、包括免疫系統,都會處在極佳狀態。

此外,靜坐狀態下的心境也與健康息息相關,胡乃文指出,病源自於心,當人各方面心情都很平衡、平靜、祥和,或者心地善良的時候,就不容易生病。

如何靜坐?

簡單來說,靜坐就是把心靜下來,讓身體放鬆。進階的靜坐則需講究姿勢,注重心性提高。

1、靜坐的姿勢

世界上有很多靜坐方法,不同門派有不同的靜坐姿勢,不過基本上,靜坐可分為單盤與雙盤兩種坐法。胡乃文說,以男子來講,單盤就是將左腳拉起來,搭在屈起的右腿上,而雙盤就是再將右腳拉起來,搭在已盤在右腿上的左腿上面;女子的坐法則與男子左右相反。

初學靜坐的人如無法雙盤,可先單盤,適應之後再練習雙盤。

2、入靜的方法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坐在那裡甚麼都不做也不想,實在太難了,根本靜不下來。這是因為大部分人平日生活只習慣於思考,腦筋動不停,卻很少「放空」、「停止思考」,所以當你想靜下來時,仍會不斷冒出各種念頭,而你卻壓不住它。

慈航中醫診所院長李應達修煉法輪功18年,一直有靜坐的習慣。他說,靜坐不是一開始就能入靜的。他最初靜坐時,也時常「胡思亂想」。經過長時間的修煉,除了煉功、靜坐,更重要的是注重心性的提升,按照真、善、忍的原則修正自己的一思一念。漸漸的,心中雜念慢慢減少,逐漸才達到了入靜狀態。

3、養成靜坐的習慣

規律的靜坐才能發揮效果,短暫而規律的靜坐,遠勝偶爾一次的長時間靜坐。所以,把靜坐當成每天例行之事、養成習慣非常重要。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