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縱糖慾 透支身體 這種疾病正瞄準年輕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4日訊】許多人都以為,糖尿病是個至少到40歲才會得的病,其實不然,尿病已經悄悄瞄準了喜歡吃吃喝喝,「嗜糖」的年輕人。

一旦患上了糖尿病,就意味著數十年的愛好、習慣都要改變。當參加聚餐、應酬的時候,看著眼前自己最愛吃的食物,只能默默計算著血糖吞口水或淺嘗即止。

當病情發展到運動和飲食控制都不能穩定血糖的時候,就該吃「降藥」了,而噁心、嘔吐、腹瀉等副作用可能都會發生,罹病時間一長,你也再離不開藥物。

對情況嚴重的糖尿病人來說,打胰島素針是必經之路。還有可能危及性命的併發症如影隨形,包括視網膜病變可能會導致失明、糖尿病足可能需要截肢、腎功能衰竭需要每月透析……還可能伴有心梗、腦梗等死亡的風險。

糖尿病在悄無聲息之中,「毀掉」了年輕人的下半生。何苦為了前半生的歡愉,付出後半生的痛苦!

為什麼越來越多年輕人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是怎麼出現的呢?正常的狀況,糖分解為葡萄糖進入血液,也就是血糖。每一次攝入大量的糖,血糖迅速升高,胰臟就會分泌胰島素。接著肌肉細胞感應到胰島素的出現,就會馬上吸收、利用葡萄糖,血糖就自然降低了。

但是胰臟好比是一臺壽命有限的機器,當它一次又一次大量攝入糖,工作越多,這臺機器就壞得越快。而肌肉細胞像是城市的下水道,越來越多的脂肪就是城市裡的各種垃圾,當垃圾堵滿了下水道,也就失去吸納雨水的能力。

原本它們會在40歲後才慢慢出現問題,但是時下許多年輕人的生活習慣,卻把這個時間點大大提前了。對當代年輕人來說,高糖、高脂肪已經是日常生活飲食的常態,很多人都過上了「無糖不歡」的生活。

以奶茶為例:通常一杯750ml的奶茶含有99g的糖,即使是標註「無糖」的奶茶,含糖量都超過50g。

在世衛組織的建議中,成年人每天添加糖的攝入量不應超過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

也就是說只要一杯奶茶就超標了,何況除了奶茶,還有可樂、蛋糕、冰淇淋、巧克力,加上每天吃的菜、喝的果汁等等,通通都有添加糖。相當於你的胰臟正以比一般人快數倍的速度,走向「死亡」。

脂肪攝入不斷增加也是重要原因

糖尿病的另外一個重要誘因,是脂肪攝入的不斷增加。2004~2014年這10年間,中國成年人的肥胖率從3.3%上升到了14.0%。更讓人擔心的數據是,18歲以下的肥胖人數,已經達到了1.2億人。

這些人,不是已經罹患糖尿病,就是在走向糖尿病的路上,想一想真的挺可怕。而這一切,都和我們的生活方式相關。

吃——無論是燒烤、火鍋、油炸食品,含有的油脂是脂肪爆炸的元凶。

坐——每天久坐辦公室,沒有運動的習慣,脂肪只攝入不消耗,細胞就被越來越多的脂肪「堵」住了。

睡——年輕人的睡覺時間,從11點推遲到了1點,甚至更晚。熬夜導致的消化系統、肝臟問題,也是脂肪堆積的幫凶。

從無糖不歡到脂肪爆表,年輕人們與糖尿病越來越近。換言之,不是糖尿病正在悄悄瞄準年輕人,而是自我放縱的年輕人,一頭栽進了糖尿病之中。

糖尿病前期患者快改變生活習慣

很多人對此仍不以為意,覺得糖尿病離自己還很遠。告訴你一個數據:中國有35%的成年人,都處於糖尿病前期。

什麼叫糖尿病前期?簡單來說,就是血糖指標超出正常標準,卻又沒有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準。這些人的胰臟已經出現損傷,血糖調節的功能開始下降,而這個過程通常是不可逆的。

也就是說,如果糖尿病前期的人不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確診糖尿病就是一件必然會發生的事情。

奉勸大家不要覺得自己好像很健康,就覺得糖尿病跟自己毫無關係。其實,危險往往就潛藏在輕視之中。

給所有成年人兩個建議:

1、每年做兩次血糖檢查。第一次最好是去醫院,當然也可以自己購買血糖儀進行檢測。

確認自己的血糖水平(空腹血糖3.1-6.1mmol/L為正常水平,6.1-7.0mmol/L為糖尿病前期,7.0mmol/L以上為糖尿病)。

2、如果血糖正常,那麼一定要繼續保持。

如果屬於糖尿病前期,務必趕緊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以免日後後悔莫及。

如果你不幸確診糖尿病,請務必就診,遵醫囑,越早治療越好。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