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持續打壓吹哨人 多地網民轉發疫情遭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4日訊】中共病毒疫情在中國蔓延,但在河北、江西、吉林等多省,多名網民因發帖談論確診病例,被警方以「散布虛假信息」為由懲戒。

據《環渤海新聞網》12日報導,近日,唐山市豐南區公安局近日對豐南區男性網民陳某進行行政處罰,理由是他將自己核酸報告「陰性」修改成「陽性」,並將其發布到社交軟體中,「產生了不良影響」。

對於當局處罰網民發布的個人信息,石家莊居民王先生認為,警方對自媒體信息過於敏感,反映執法者及執政者內心脆弱,「我認為,政府怕自媒體發布的這些信息擾亂了他們抗疫的總體安排,也就是壟斷髮言權。哪怕你說的是真實的,它都要封上你的嘴。它壟斷,抗疫、對疫情消息統一管控,這對它有利。」

《保定晚報》1月10日報導,保定市順平縣公安局以「傳播謠言、侵犯隱私、虛構事實、擾亂秩序」為由,行政拘留3人。

消息稱,順平縣神南鎮人郝某某私自將他人隱私信息發送至微信群內,造成該信息傳播。被行政拘留。張某某、周某某將「不實信息視頻」發送上網,「造成該視頻在社會上傳播」,1月10日被處行政拘留。

不過,官方並未披露上述3人傳播的內容。

此外,江西撫州一男子被指在網上散布疫情謠言,遭到警方拘留。據「撫州發布」微信公號11日報導,1月8日晚上,河北入撫人員甘某中共病毒核酸檢測發現疑似陽性,根據風險排查和實驗室檢測結果,該男子被排除中共病毒感染。當晚,有網民在微信群說:「這個確診的學生剛剛已經死了」。1月9日,江西撫州高新公安分局將涉案者王某拘留5日。

北京維權人士倪玉蘭認為,當局對網絡消息的嚴控是為了壟斷社會信息:「我覺得那是為了不讓大家來說話,如果發生任何事情,你都不能說話,你必須要閉上嘴。」

山西太原學者方亮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近期各地警方拘留多名所謂謠言傳播者:「其原因就是疫情在全國各地爆發,而官方關於疫情的信息不告訴民眾。只有當疫情隱瞞不住了,才能看到相關的情況。」

旅美學者郭寶勝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中國採取信息壟斷的方式掩蓋疫情真相:「中共要壟斷信息源,對跟它不同信息源的信息進行打擊,動輒以謠言來處罰、定罪、拘留、罰款,非常殘酷。」

中共病毒疫情去年自武漢爆發後,當局就開始封鎖消息,武漢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因在自己的朋友圈微信群里發出警告武漢出現了與SARS類似的病毒,遭到當地派出所的訓誡。

就在疫情被曝光一周年的前兩天,2020年12月28日,大陸公民記者張展因揭露武漢疫情真相,被中共當局重判4年。此外,陳秋實以及方斌、李澤華皆因報導武漢疫情遭到當局打壓、迫害。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