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過渡官員稱繼續支持台灣 趙立堅謹慎「警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3日訊】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週六(1月9日)宣布解除美台交往限制後,拜登過渡官員表示,新任總統將確保美國台灣的支持,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此進行了不點名「警告」。

據美媒《新聞週刊》(Newsweek)1月12日報導,上週六,一位未透露姓名的拜登官員向包括由台灣政府資助的中央社(CNA)在內的媒體表示,拜登將繼續支持台灣,保證遵守《台灣關係法》。

拜登團隊的聲明是在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上週六宣布對台交往發生重大政策轉變、即解除美台交流和溝通的「自我限制」之後發表的。

北京對此「嚴厲」的回應。週一,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將蓬佩奧的聲明描述為美國對台灣的「操縱」。

趙立堅表示,這一政策將導致本已緊張的中美關係進一步「倒退」。他補充說,川普(特朗普)政府介入北京認為的「核心利益」,這將引起北京的堅決對抗,但沒有進行詳細闡述。

在外媒記者發布會上,當被問及美國下任總統過渡官員的上述言論時,趙立堅採取了謹慎的方法,他沒有直接點名拜登-賀錦麗的名字,而是呼籲「美國停止與台灣的官方交流和軍事聯系」。

據中央社報道,拜登發言人表示,當選總統將尋求和平的解決兩岸問題的方法,既符合台灣人民的意願又能滿足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

該官員補充說,拜登長期以來一直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必須保持強大、基於原則性和得到兩黨的支持,他計劃努力確保這一點。

外交政策專家基本認為,蓬佩奧遲來的舉動是為了有效確立下屆政府對中共的強硬立場。目前,川普政府對中共進行了一系列嚴厲制裁,下任總統對中共態度的逆轉可能會被視為軟弱的表現。

台北高級安全分析人士認為,鑑於美國國會兩黨在台灣問題上保持高度一致,所以至少在台灣問題上,下屆政府不太可能改變方向。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