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又刪逾7萬帳戶 臉書將刪所有「停止竊選」內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3日訊】社交平台推特、臉書近日對言論的審查不斷升級。推特週一(11日)表示,自上週五永久關閉川普(特朗普)總統帳戶以來,平台已停用超過7萬個帳戶。臉書也宣稱,將在1月20日拜登就職日之前,刪除所有含有「停止竊選」短語的內容。

週一,推特(Twitter)公司宣布,已永久停用數萬個有關「匿名者Q」的帳戶。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也表示,將移除平台內有關「匿名者Q」的商品。

幾乎同時,臉書(Facebook)也發表聲明稱,他們正在刪除含有「停止竊選」(Stop the Steal)短語的內容,確保在1月20日喬•拜登(Joe Biden)就職之前,刪除所有質疑選舉舞弊的內容。

臉書在一份聲明中說,此舉是為了刪除「可能在接下來的幾週內煽動進一步暴力」的內容。

事實上,大批美國民眾在11月3日總統大選後質疑選舉誠信,並在全國各地舉行了多次呼籲「停止竊選」的和平集會,包括1月6日華盛頓特區的「拯救美國」百萬人大集會。然而當天下午,美國國會大廈遭遇一些「抗議者」(其中被證實有Antifa極端份子)的衝擊後,上述大科技公司開始藉機審查言論

臉書宣稱,「至少在1月22日之前」,它的團隊將24小時不間斷的工作,以「實時監控和應對威脅」。他們表示,已經刪除了大量的帖子。

另外,臉書已在去年10月刪除了所有與「匿名者Q」有關的個人帳號、社團及Instagram帳戶。

上週五(1月8日),推特和臉書永久關閉了美國總統川普的帳號。隨後,為了封殺川普及其團隊成員的言論,多家科技巨頭又聯手封殺了保守派社交平台「Parler」,谷歌和蘋果公司從其應用商店強行下架了Parler的應用程序,亞馬遜甚至關閉了為Parler提供服務的伺服器。

而另一款社交平台「Gab」目前也無法登錄,其用戶懷疑該平台也被科技巨頭下架。

英文《大紀元》指出,大科技公司聯手封殺言論的做法,引起了人們對《憲法》第一修正案權利和大科技公司的決策缺乏制衡的擔憂。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也表示,對推特關閉川普總統帳號的決定感到擔憂,認為這可能為大科技公司壓制言論提供了先例。

ACLU在聲明中寫道:「當像臉書和推特這樣的公司揮舞著不受限制的權力,將人們從已經成為數十億人言論不可或缺的平台上刪除時,每個人都應該感到擔憂,尤其是當政治現實使這些決定更容易得到實施時。」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