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交往解禁 雙方外交官員互動頻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3日訊】美台交往限制解除後,雙方立即展開積極互動。美國駐荷蘭大使皮特·胡克斯特拉(Pete Hoekstra)週一(1月11日)在大使館正式會見了台灣駐荷蘭代表陳欣新。同一天,美國國務院分管政治軍事事務局的助理國務卿勒內•克拉克•庫珀(René Clarke Cooper)也在華府會晤了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

美國務卿蓬佩奧宣布解除美台官方交往限制後,胡克斯特拉週一率先在美國駐荷蘭大使館會見了台灣代表陳欣新。台灣媒體稱,胡克斯特拉是驗證美台官方互動解禁的第一人。

當天,胡克斯特拉在大使館的官方推特帳號上發表了他與陳欣新會面的照片,並發文說:「今天創造了歷史,在我們的大使館接待了台灣代表陳。很高興我們國務院在世界各地的同仁,現在可以在自己的大使館內接待來自這個充滿生機的民主社會的朋友。感謝台灣駐荷蘭代表處與我們的友誼。」

陳欣新當天也發推文說:「在美國駐海牙大使館會見美國駐荷蘭大使讓我極度高興和榮幸。這是我外交生涯的第一次,我要感謝蓬佩奧國務卿1月9日的聲明。」

週二,在台灣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記者向台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陳詠韶追問胡克斯特拉與陳欣新見面的細節。陳詠韶回答說,目前不便對外說明細節,但相關交往都很密切,外交部注意到了美國駐荷蘭大使的貼文,外交部樂見這樣的事情。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表示,對於台美雙方官員會談的相關安排和談話細節,台灣政府一向不對外轉述,但台灣政府未來會秉持互信、互惠、互利的原則,持續穩健的推動深化台美全球合作夥伴關係。

「我們目地是讓台美關係的互信合作得到不斷的提升,台美之間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等共同價值,這也是我們很珍惜的。」 歐江安說,「所以在雙方努力之下,我們會更進一步的去加強與全球合作夥伴關係,也會持續在這樣一個友好基礎上繼續深化彼此的關係。」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東時間週一上午,美國助理國務卿庫珀在華府與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會面,雙方進行了閉門會談。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副祕書長張宇韶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蕭美琴能進美國國務院與美方官員會面,台灣政府的「『裡子』、『面子』都有了,形式跟實質都達成了。」

張宇韶說,蓬佩奧在日前發表的聲明中,將台灣定義為「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以及「美國可信任的盟友」,這說明台美關係跟美中關係發生了質與量的變化。

蓬佩奧此前表示,美國的行政官僚體系過去自我設限,這是沒有必要的,影響了台美在外交、軍事、國防方面的交流。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