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羅:習近平對付馬雲 是要「殺雞儆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2日訊】馬雲「被失蹤」傳聞甚囂塵上,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日前表示,創辦阿里巴巴的馬雲是個「黑幫份子」,偷走了美國的電子商務技術。習近平對付馬雲,其目的是為了「殺雞儆猴」。

當地時間1月10日,納瓦羅接受《紐約郵報》專訪時說,馬雲是個黑幫份子,他就像《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盜》故事中所描述的那樣,他的事業是建立在贓物和盜取美國eBay電子商務模式之上的。

納瓦羅表示,習近平對付馬雲的方式,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對付金融寡頭如出一轍。馬雲和一些中國富豪賺了大錢,愛上了西方的自由,忘記自己是從極權專制的國家而來,隨後他們會遭到整肅。

「中國有個成語叫做『殺雞儆猴』,中國(共)就是這樣對付馬雲。」納瓦羅認為,中共是要讓馬雲這類人,從此以後把嘴閉上,只能乖乖賺錢。

馬雲在去年10月的一次金融峰會上,批評中共金融監管機構,隨後被四大監管部門約談。馬雲創立的螞蟻集團、阿里巴巴均遭到當局打壓,螞蟻集團上市被叫停,阿里巴巴也被調查。

馬雲一夜之間從雲端跌落,下落不明,迄今已經在公眾面前消失2個多月。日前,網傳馬雲已經逃離中國,但也有分析稱,馬雲很可能正被關在「黑暗房間」,未來恐面臨牢獄之災。

《紐約郵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馬雲不太可能在中國「永久消失」,他出逃的傳聞並不屬實。

報導稱,馬雲可能正低調地待在家中或某個「舒適的地方」,與中共官員一起閱讀「馬克思主義教條」,這個過程被稱為「接受審查」。

另外,納瓦羅將馬雲形容為「黑幫分子」,引發人們聯想。馬雲是一個紅頂商人,他被認為是中共權貴家族的白手套,替江澤民等權貴家族打理資產。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則有「黑幫老大」的稱號。

中共黨校退休教授蔡霞曾直言,中共早就不是政黨了,是一個政治殭屍,而習近平則是一個「黑幫老大」,「想怎麼處置手底下的奴才,他就怎麼處置。」

據《金融時報》報導,中共宣傳部門在2020年12月底,對媒體下達一份秘密指示,要求媒體報導螞蟻集團必須「正確引用」官方口徑,「未經允許,不得更改或增加其他的評論」。「如果任何公司的聲明反對官方立場,則不能刊登、不能轉載。也不能引述外國媒體報導」。

加州柏克萊大學學者蕭強認為,這份指引「嚴厲且不尋常」。指引中的用語和薄熙來案等「特別重大政治事件」的報導指引很類似。

薄熙來是江澤民派系的要員,他曾被視為習近平的政敵,一度企圖篡權奪位,但謀反計劃被曝光,他在2013年被以貪污等罪判處無期徒刑。

馬雲名下的公司與江派有很深的淵源,江澤民孫子掌控的博裕資本在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都擁有股份。蕭強表示,馬雲事件可能還有高層政治的背景。

馬雲的商業帝國太過龐大,某種程度上也會被習近平視為威脅。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練乙錚曾對《大紀元》表示,中共拿阿里巴巴、螞蟻開刀,實際上是派系鬥爭的結果。

練乙錚認為,中共對馬雲開刀只是「第一槍」,所有與官方有牽扯的中國富豪,都可能面臨同樣的危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