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帳號被封輿論譁然 歐盟專員:社交網絡911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2日訊】推特臉書封殺美國總統川普的帳號令輿論譁然。德國總理默克爾強調,推特封閉川普帳號「是有問題的。」歐盟成員國的政治家也紛紛批評推特威脅言論。有歐盟委員會專員則將此事比作「社交網絡911」。

2020美國大選遭遇前所未有的欺詐行徑的破壞。在大選舞弊爭議之下,1月6日,美國國會召開聯席會議認證新一屆總統。會議期間,國會大廈發生暴亂,選舉認證過程中斷,議員們疏散,國會大廈一度被封鎖。

川普隨即發布推文,呼籲反對暴力,維持和平,並指示國民警衛隊趕赴首都華盛頓DC。然而,川普的推文卻遭到推特刪除。

1月8日,推特公布了封鎖川普帳號的決定。川普的8800多萬粉絲,多年的記錄,永遠消失。川普團隊的弗林將軍、知名大律師悉尼·鮑威爾和林·伍德也同樣被永久停號。同時被刪除的還有數以萬計的力挺川普的帳號。

與此同時,臉書、谷歌(google)、蘋果(apple)等社媒平台和大科技公司集體關停了川普在各個平台上的帳號,試圖封殺川普的一切民間發聲渠道。

此舉令輿論譁然,網民們發起反抗,紛紛將自己賬號頭像改為川普頭像,滿屏皆是川普。

1月8日,不少推特賬號紛紛將頭像換成川普照片,抗議推特扼殺言論自由。(推特截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推文警告:「噤聲是危險的。這不是美國人的風格。可悲的是,這不是左派的新策略。他們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壓制反對者的聲音。我們不能讓他們壓制7,500萬美國人的聲音。這裡不是中共。」

美國強大的維護民權組織公民自由聯盟律師凱特·魯安則認為: 「當Facebook和Twitter這樣的公司行使不受約束的權力,把人們從已成為數十億人不可或缺的言論平台上撤下時,每個人都應該感到擔憂。」

哥倫比亞大學奈特第一修正案研究所(Knight First Amendment Institute at Columbia University)所長賈弗(Jameel Jaffer)也發推文說:社交媒體平台作為公眾話語守望者所擁有的巨大力量,從未像現在這樣被歪曲——即使是川普禁令的支持者,這種力量也應令他們感到很不安。

2021年1月8日, 一台筆記本電腦屏幕上顯示,美國總統川普的推特帳戶已被封禁。(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川普遭封號也引起各國政要的抨擊。

1月11日,德國政府發言人塞伯特(Steffen Seibert)在柏林表示:「 言論自由是具有核心意義的基本權利。對這項基本權利做出限制時,必須基於法律並遵循立法者限定的框架,而不應基於一個社交平台管理層的決定。」

他表示,基於上述理由,德國總理默克爾認為,推特永久封閉川普總統帳號的做法是「有問題的」。

推特封號事件也引起了歐盟的關注。歐盟及其他歐盟成員國的政治家也紛紛就此發表了看法。

法國經濟部長布魯諾·勒梅爾(Bruno Le Maire)表示,不應當讓私人企業來做出是否封閉帳號的決定。他對法媒說,推特居然能夠做出這樣的決定,令他感到「震驚」。

勒梅爾表示:「網絡空間的規範絕不能由網絡寡頭自己來決定」,他認為「數字寡頭是懸在所有國家和民主制度頭上的威脅之一。」對網絡平台的管理,不應當由「網絡巨頭」來承擔,因為這是國家和司法機構的任務。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利內也發推文揭露社交網絡關閉川普帳號的做法是「審查行徑,」建立在政治傾向取捨的基礎之上。

科技巨頭成新的「大獨裁者」?(熱點互動)

歐盟專員布雷頓(Thierry Breton)把推特廢除川普帳號的決定比作「社交網絡的911」。

他在Politico網站撰文說:自社交網絡誕生以來,一直受到230免責條款庇護,這一條款阻止任何針對第三者發表的內容起訴,以及免除社交網絡本身刑事和民事責任。

布雷頓指出,230條款的教條,是這些網絡巨頭從2000年以來強勢崛起的教條……但是現在倒塌了,倒塌在信息空間裡。

他說,「如同當年911事件成為安全政策轉折點一樣,20年後的今天,我們也將成為民主體制下網絡平台一場根本性變化的見證人。」

中國著名媒體人、冰點創刊人李大同說,屏蔽總統的信息,會導致社會信息極大的不平衡和傾斜,如果不是一種犯罪,也是一種故意踐踏職業規則、職業道德的流氓行為。

他還表示,民營媒體以自己的好惡來取捨、屏蔽、歪曲一國總統的信息,其結果,必將使政府辦媒體具有合法性及合理性,當公眾終於發現自己被選擇過的信息洗腦之後,對這些媒體,才會是滅頂之災。

喬治·華盛頓曾說,禁止言論自由,只有三個解釋:一是,它過去作了壞事,怕人們提起;二是,它正在幹壞事,怕人們批評;三是,它準備幹壞事,怕人們揭露。總之,禁止言​​論自由一定與壞事相關,絕對不是好事。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