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取消交往禁令獲讚 薛瑞福:早該如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1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日宣布,美方取消所有涉及與台灣接觸的自設限制。贏得各界稱讚。前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也表示,美方早就該這麼做。

1月9日,蓬佩奧發聲明說,台灣是美國可信賴的合作夥伴,但美國過去數十年設下複雜的內部限制,規範外交官、其他公務員與台灣交流時,應遵守這些限制。美國單方面採取這些自設限制,目的是想安撫中共政權,但現時不再這樣做。

聲明續稱,《外交事務手冊》中授權美國在台協會(AIT)以外的任何實體機構與台灣行政部門接觸的內容也將作廢。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行政部門與台灣的關係應交由AIT全權處理。

消息人士稱,這項聲明解除的是2015年總統奧巴馬政府發布的「對台交往準則」行政備忘錄。這項備忘錄禁止台駐美代表處人員進入國務院大樓、禁止台方在雙橡園升旗,美國政府機構內也不得展示中華民國國旗。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轉發蓬佩奧的聲明,讚歎:「數十年的歧視終於解除,是台美雙邊關係的重大進展,我會珍惜每一個機會。」

台灣駐美代表處也發聲明稱讚美方的舉措,並向美國國務院致謝,又感謝長期關注台美關係的美國國會兩黨議員,通過《台灣保證法》鼓勵行政部門放寬對台交往限制等,加深台美關係,冀在可見未來持續加強台美夥伴關係。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在推特發文感謝美方,指台美之間的緊密夥伴關係,是建立在雙方的共同價值、共同利益及對自由及民主的堅定信念,他們將持續在未來繼續合作,確保台灣成為世界一股良善的力量。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稱讚,今次等同打開台美官方互動的各種可能,並形容是1979年《台灣關係法》通過以來,美國最重要的友台決定。

另一立委王定宇則關注,1月20日可能上台的拜登會否取消此命令。

而在總統川普(特朗普)任上,曾任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現任華府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主席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10日發聲明稱讚,國務院解除美台交往限制的做法,別具重要與正面意義。

薛瑞福說,數十年來,美國對台政策受到美方自設限制約束,美國行政部門現在解除限制,讓美國政策與現實狀況相符,並為美台關係新局打下基礎。並直言,美方早就該這麼做了。

他表示,總統當選人拜登20日宣誓就職後,他的政府將繼承已去除無助益限制及困難政治決定的美台關係。拜登政府將能為美國政策開闢一條充滿機會的新道路。這是40年來,美國首次能自由制定完全符合美國最佳利益的政策。

薛瑞福同時向未來拜登政府喊話,以這個重要時刻為基礎,打造並支持一個更和平與繁榮的印太區域

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也發聲明,讚許國務院迅速並果斷實施他2019年領銜提出、2020年12月生效的「台灣保證法」,目的就是跨越限制美台關係的過時行政規定。

麥考爾表示,自美國國會1979年為美台關係奠定基礎以來,台灣已發展成一個重要民主政體,也是美國重要夥伴。在美台雙方共同面對中共帶來的世代威脅之際,是時候去除不必要官僚措施,以深化與台灣關係,並抵抗北京日益壯大侵略性下造成的台灣進一步邊緣化。

東網分析說,外界預料,蓬佩奧此舉會引致中共的不滿。美國多次對台軍售,派高級別官員訪台,令中美及台海關係緊張。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將於13日訪台,是美台自1979年斷交以來,首次有美駐聯大使訪台。2020年8月、9月,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阿扎、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相繼訪台。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