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釋出彈劾川普草案 聲言下週投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9日訊】美國國會眾議院週五(1月8日)宣稱,如果副總統彭斯及內閣成員反對罷免川普(特朗普)總統,眾議院將迅速啟動彈劾程序,並最快在下週進行投票表決。

週五,國會眾議院助理議長、民主黨人凱瑟琳•克拉克(Katherine Clark)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眾議院將動用一切手段,以確保川普被免職。她還提到,如果彭斯不同意,眾議院民主黨人將「最早在下週」對彈劾條款進行投票表決。

「我們可以利用程序性工具,將彈劾條款迅速提交眾議院表決。」克拉克補充說。

在國會大廈週三遭暴力衝擊後,民主黨議員發起了罷免川普的行動。週四,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要求彭斯和現任內閣成員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免除川普總統的職務。

她還表示,如果彭斯和內閣成員不提動議罷免川普,國會就將準備彈劾。數小時後,眾議院就推出了彈劾川普的決議草案。

根據《憲法》第25修正案第4款,當副總統和行政內閣或國會機構成員中的多數,向參議院臨時議長和眾議院議長提交書面聲明,聲稱總統無法履行總統職務的權力和責任時,副總統應立即作為代理總統,承擔總統職務的權力和責任。

不過,美媒「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首先援引彭斯顧問的消息稱,彭斯不會支持此舉。《國會山報》(The Hill)也引述白宮官員的話表示,彭斯沒有參與第25修正案的討論。

CNN稍早報導稱,有消息人士說,彭斯「極不可能」走這條路。一位政府官員告訴CNN,彭斯本人尚未與任何內閣官員討論援引第25修正案的問題。

在川普總統第一任期僅剩下13天之際,國會如此心急火燎的要罷免及彈劾他,引發網友們熱議:「可見這些XX有多心虛多恐懼!兩週不到都等不及了!」「13天都不等,是怕川大爺的反擊!」「因為它們知道川普手上有終結它們的祕密武器。」

還有網友諷刺說:「它們的4年來唯一任務就是彈劾」「幹正事的時候咋沒有這種效率?!」「說明他們還是不相信自己宣稱的所謂勝利。」

也有網友暗示,有中共黑手幕後操控美國大選:「1949年, 1989年, 2019年都是血的教訓!!」「共匪操刀,必趕盡殺絕」「彈劾成功後就是對川普及團隊抓捕,銷毀證據,再著殺人滅口。要小心後面的連環圈套。」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