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飆升 中國家電企業「白忙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8日訊】週四(1月7日),人民幣收盤價升至6.4567元兌1美元,創31個月新高。中國家電企業擔心,人民幣匯率上升和原物料成本激增,不但壓縮企業利潤,還會造成企業虧損,到頭來「白忙活」一場,有些家電業企業可能難以抵消人民幣升值而面臨破產風險。

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下,歐美等西方國家實施封鎖措施,鼓勵在家遠程上班,家電需求增加,這給中國家電企業出口帶來機會。然而,由於銅、鋁、冷軋鋼卷等製造家電所用的原物料價格不斷走高,加上人民幣持續升值,中國家電企業未能因海外市場訂單增多獲得更多利益。

數據顯示,2020年第四季度,滬鋁指數累計上漲9.3%,滬銅指數累計上漲13.4%。

家電行業普遍對銅、鋁、鋼材、塑料等大宗原材料需求量大,原材料成本往往佔據總成本的七八成,格力電器2019年年報披露,原材料佔公司當年營業成本比重高達86.66%。

中國家電企業主要以出口爲導向,成本上漲只是其中一個方面,人民幣匯率上漲則從另一個方面衝擊著家電企業。

人民幣從2020年5月27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7.1765元的低點,至2020年末,累計上漲超6000個基點,漲幅達8%。

主營電磁爐、電壓力鍋等家用電器出口業務的中山艾利普電器企業主鄒世兵表示,「在原材料上漲和人民幣升值的雙重壓力下,公司利潤已經變得特別微薄了。」

佛山一家不願具名的家電外貿企業負責人說,「原本因爲海外疫情接到了不少訂單,這幾個月加班加點生產,但臨到交貨期匯率升值這麼多,導致利潤大幅縮水,幾乎是白忙活一場。」

主營小家電的廣州家博士電器外貿業務負責人徐莉稱,公司2020年外貿訂單整體有一定增長,但在成本上漲和匯率升值的雙重擠壓下,公司前期積壓的部分訂單甚至出現了虧本的情況。

生產吸塵器等產品的浙江寧波中潔家電銷售經理Lisa Ye表示,訂單增加並非好事,反而讓公司陷入困境,因爲沒有利潤或幾乎沒有利潤,幾個月下來就會虧損

據廠家介紹,接獲訂單後,企業要等好幾個月才會拿到貨款,若人民幣繼續對美元升值,收到的貨款換回人民幣後會大幅縮水。

Ye表示,未來情況不明,現在只敢接一個月的訂單,如果接下一年訂單,以後就不能掌控,公司可能會破產

中潔家電已經調漲產品價格以抵銷匯損,而格力、奧克斯和志高等中國大型家電廠也連續漲價,一次是在2020年7和9月,另一次是在2020年12月。

生產廚房攪拌機的廣東江門市鴻裕達電機電器製造公司銷售經理Cara表示,「我們所有利潤都消失了,目前正在賠錢,最糟的是,就算我門生產更多產品,也沒有足夠的貨櫃可用。客戶收到攪拌機之前,我們拿不到貨款,但供應商卻追著要貨款,情況真的很慘。」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