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觀察】誰在衝擊美國國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西岸觀察,我是林驍然。今天的是1月6日,星期三,全美乃至世界都將目光集中在了華盛頓特區。今天成千上萬的川普支持者和反對大選舞弊的民眾齊聚白宮前的橢圓形草坪,聆聽川普演講之後,遊行至國會山,呼籲議員們推翻有爭議的選舉人團投票結果。

然而大約下午2點半,國會外部分抗議人士闖進國會大樓,正值議員們針對亞利桑那州選舉發起挑戰之時,認證過程被迫中斷,議員緊急疏離,國會大樓緊急封鎖。

根據NBC報導,在和警方以及國會安保人員衝突的過程中,一名16歲的女子被槍擊中頸部,送醫不久去世。警方還至少逮捕了13人,並收繳了5隻槍械。川普總統隨後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視頻,呼籲支持者保持和平,遵守法律和秩序,並撤離。不過,推特和臉書刪除了他的視頻和多條推文。

國會突發暴力事件,令和平抗議變了調。那麼到底是誰在引導憤怒的川普支持者衝擊國會呢?他們是什麼人?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咱們先回顧一下整個事件過程。大約下午1點45分左右,亞利桑那州共和黨眾議員戈薩拉(Paul Gosar)和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聯名挑戰爭議州亞利桑那的選舉人票,同時加入挑戰該州大選結果的還有大約60名眾議員。然而參眾議院的辯論剛剛開始,就有人衝進了國會,並與警察發生衝突。

有網友說:「其實克魯茲等人已經準備了大量的材料來支撐他們的反對意見。如果衝擊國會的事情沒有發生,那麼這些證據就會在全國人民面前展示出來。」

包括副總統彭斯、參議員克魯茲、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在內,都聲明譴責暴力。彭斯在推特上寫道:「和平抗議是每個美國人的權利,但對國會大樓的攻擊不可容忍,涉事者将受到法律最大範圍内的起訴。」

川普中午向抗議人群演說時稱,希望彭斯出面推翻選舉結果。但彭斯隨後發表公開信,表示他不認為自己有權力拒絕選民的選擇或干預計票。彭斯說:「身為會議主持人,我會盡職確保這些擔憂能在國會被聽到。 反對聲音將被聽到,證據將被揭示,各位民選議員將做出自己的決定。」「圍繞今年的大選爭議,一些人認為我作為副總統,應該能夠接受或拒絕選舉人票,其他人認為選舉人票不應該在國會聯席會議上被挑戰。 在仔細研究憲法和美國歷史後,我相信以上觀點都不正確。」「主持會議的副總統應該遵循選舉人票計算法案,執行有序的程序,即使最後的結果對自己的黨派或他本人不利。」

彭斯的聲明被認為是對川普及其支持者的最後一擊,此前彭斯被認為有權力來否認拜登勝選。川普隨後發推指責他「沒有勇氣去做應該做的事,來保護我們的國家和憲法」。不過,川普的這條推文也被推特刪除了。

(責任編輯:曹靜)

相關文章
評論